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激進路線不可能有前途


曾淵滄博士

過去二十個月,為了政改,香港社會總動員。有人認為,香港社會因政改而撕裂了。撕裂的最根本原因是社會出現了一群非常激進的人,他們把不支持他們的人通通當成敵人,搞批鬥、搞語言暴力。現在,政改被否決,一切原地踏步,支持政改的人不再談政治,不再談政改,以批鬥為樂的人失去了批鬥的對象,想搞社會撕裂最終使自己成為少數派。

激進路線不得人心

政改被否決,特首選舉依循現有制度,2017年的選舉,依然是由1,200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選出,這個結果是不是反對派,特別是激進的反對派所期望看到的?搞了二十個月的運動一無所獲要原地踏步。這對反對派算是勝利?

當然,反對派馬上說要求特區政府重啟政改。可是,數天之後民主黨的劉慧卿公開承認,要重啟政改必須得到中央政府首肯才可能進行。可是,中央政府怎麼可能讓反對派再搞這種撕裂香港族群的運動。

關於如何重啟政改,反對派中有人認為應該發動更大型的群眾運動,以群眾力量來逼中央政府與特區政府重啟政改。但是,反對派真有力量如此做嗎?群眾運動真能動搖中央政府的決定嗎?與國家安全的大原則比較,香港激進分子算什麼?更何況,反政府群眾運動根本就得不到廣大的香港市民支持,去年的「佔中」行動最終還是失敗了。

重啟政改是不可能的,唯一的可能是立法會內反對派議席少過三分之一,相信這也是反對派政治人物,特別是溫和派人物最大的擔心,擔心香港選民為了有投票權而趕他們出立法會。

停止「拉布」發展經濟

激進是不可能有前途的,多數的香港人依然是經濟掛帥而不是激進的政治參與者。根據劉慧卿在公開場合所說,今年七一遊行,有人提出以「修憲」為遊行的主題。但是她不同意,畢竟,劉慧卿依然明白,「修憲」修改基本法的主權屬中央政府,並不是遊行喊口號可以得到的。看來,反對派中的確有人開始明白,激進主義是沒有前途的。劉慧卿以語言表達她對政治現實的認識,民主黨的黃成智更公開反對民主黨否決政改的決定,公民黨內更有湯家驊宣布退黨,同時辭去立法會議席,在宣布退黨之前,又組織了一個智庫,反對派中開始有人恢復理智,與激進行為割席。

前路漫漫,與激進行為說「不」的最重要行動就是公開反對「拉布」,「拉布」行為已經與「激進」畫上等號。

相關新聞
今天為什麼要強調堅定不移「挺梁」? (2015-07-03) (圖)
廿四味:民陣勾結「港獨」還敢狡辯? (2015-07-03)
反對派鼓吹「重啟政改」 破壞經濟民生發展必然慘敗 (2015-07-03)
激進路線不可能有前途 (2015-07-03)
回復平和社會 專注經濟民生 (2015-07-03)
戴耀廷未因匿名捐款受罰後患無窮 (2015-07-03)
滬加快建設國際金融中心 港面臨大挑戰 (2015-07-03)
遊行人數暴跌九成 證明反對派否決政改不得人心 (2015-07-02)
廿四味:戴耀廷「政治干預學術自由」論圖轉移視線 (2015-07-02)
放下政爭聚焦發展 港人對未來更有信心 (2015-07-02)
得民心者得天下 看江山由誰主宰 (2015-07-02)
政改否決後的心聲 (2015-07-02)
奧巴馬借TPP「堵華」極為錯誤 (2015-07-02)
否決政改對香港影響負面 (2015-07-02)
來論:李柱銘煽動「七一」上街「重啟政改」欺世惑眾 (2015-06-30)
廿四味:黃之鋒遇襲苦肉計谷「七一」遊行? (2015-06-30)
張曉明勉勵建制派揚帆再起 支持特首致力經濟改善民生 (2015-06-30)
推動政改瑕不掩瑜 建制派貢獻不容抹殺 (2015-06-30)
齊心撐起香港這條船 (2015-06-30)
香港,請不要讓我們失望 (2015-06-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