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復興機師關錯油門致墜機


放大圖片

■今年2月發生的復興空難造成43人死亡。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復興航空GE235班機2月在台北發生墜河事故,造成43人死亡、15人受傷。台灣飛航安全委員會昨日上午公布黑盒子完整抄本和航空器等資料,內容顯示駕駛員收錯油門,導致兩具發動機都沒有馬力,最後失速墜毀在基隆河。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根據飛安會公布的座艙語音通話紀錄器(CVR),飛機在上午10時51分39秒開始起飛,10時52分38秒,飛機通過1,200呎時,駕駛艙出現警告聲。

10時52分41秒,駕駛員將自動駕駛解除,之後陸續收油門,一名駕駛說收一號發動機,另一名駕駛卻確定收二號油門。

剛起飛時已發現系統有問題

10時53分13秒,飛機失速警告聲響起,10時53分35秒,駕駛員向松山塔台宣告發動機熄火緊急狀況,並在10時53分46秒至10時54分4秒,飛航組員兩次嘗試接上自動駕駛,但未成功,同時又進入失速狀態。

10時54分9秒,駕駛員說「重新開車」,10時54分25秒說「開不到」;10時54分27秒,駕駛說「哇,油門收錯了」,但為時已晚,飛機在7秒鐘內從距離地面309英尺一路下降到83英尺,地面接近警告系統也在此時響起警告聲,並馬上在1秒鐘之後墜落基隆河,整個過程從起飛到墜毀僅僅2分34秒。

據悉,復興航空GE235班機,2月4日上午從台北松山機場起飛後不久,墜毀在機場10跑道末端東南偏東約5.4公里處的基隆河,機上共58人,包括駕駛艙內3名機師在內,有43人罹難。

台灣飛安會主任調查官王興中在公布墜河空難資料報告時指出,復興失事飛機剛起飛時就發現系統有問題,依規定不應起飛。他說,從座艙語音通話紀錄器顯示,復興GE235班機起飛後4秒,監控駕駛員(PM)就呼叫「沒有ATPCS armed(自動起飛動力控制系統的訊號)」,操控駕駛員(PF)卻回答「繼續起飛」。

王興中強調,這份報告主要是完成事實資料蒐集,不包含人為判斷或原因推論。台灣飛安會後續將進行事故原因分析、改善建議研擬,預計11月完成調查報告草案,並於明年4月發布最終的中、英文調查報告。

復興:不會影響保險金理賠

此外,復興航空昨天下午舉行記者會,回應飛安會的調查報告,復興執行長陳欣德表示,外界認為基隆河空難傾向「人為疏失」, 但不會影響保險金的理賠。

對於究竟是正駕駛或副駕駛關油門,興航總經理吳滬生稱,飛安會未公布,復興也不便公布。

相關新聞
八仙塵爆案 184傷者命危 (圖)
99%燒傷男子不治 成第二名罹難者 (圖)
復興機師關錯油門致墜機 (圖)
「獨派」大老組「台獨」新政黨
南部始發 洪秀柱月中走訪基層
台博會天津開幕 (圖)
閩自貿區多行業 可持台灣證書執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