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開教師註冊資料諮詢兩月


放大圖片

■有教師擔心若教育局公開註冊教師資料,或會侵犯私隱。圖為教師研討會。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黎忞) 現時所有在學校任教的老師均需要向教育局註冊,不過局方一直以私隱為由,拒絕公開教師註冊資料供查閱,引起公眾關注,早前申訴專員公署更就此作調查,促請局方檢討做法,以維護學生、家長及學校的權益。教育局昨宣布,即日起就公開教師資料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公眾諮詢,建議包括於新註冊教師入手,更改收集個人資料用途的說明;但諮詢文件亦提到,公開註冊資料事先需要得到有關教師同意,最終名單或不完整,未必能達致預期的監察作用。

教育局在諮詢文件提出會檢討其現行教師註冊機制,例如修訂《教師註冊申請須知》,把「向公眾披露申請人是註冊教師」列作資料用途,及改善「電子化服務入門網站」,讓學校能即時查核應徵者的註冊資格,縮短查核時間。當局指,公開資料能方便家長及學校查核註冊教師身份,增加透明度,也可讓公眾協助監察,舉報涉嫌有問題的個案。

名單不完整 全面監察作用存疑

但諮詢文件亦指,當局若公開註冊教師名單,需得到教師同意,而一些已離職或退休教師,也難以全數徵詢其意願,最終公開的教師名單不會完整,可能只包括在職的中小學及幼稚園教師,擔心未必能達致預期的監察作用。

教育局又表示,教師註冊制度包括「准用教員」資格,有關人士需要在指明的學校任教,其註冊才會生效,公開註冊教師名單將會間接透露「准用教員」的就業情況,有可能被指不必要地侵犯教師的私隱。

就註冊名單上的資料類別,教育局指包括醫生等專業的註冊,會提供姓名、認許資歷、取得資歷的年份等,而預計的教師註冊名單,則會公開教師的姓名、註冊編號及註冊類別,希望公眾及教育界在9月7日或之前提出意見。

教聯會副主席王惠成認同公開教師註冊的方向,但不應完全公開教師相關資料,如畢業院校和任教經驗等,因為那容易帶來標籤效應,家長和教師間會作不必要的比較。東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趙明則指,相信學校會「把關」,不會聘用未符合資歷認可的教師,而普遍家長擔心的是應徵教師者會否曾涉及違法行為,或會影響教育下一代,

相關新聞
文憑試放榜:VTC學額1.9萬 多院校「統一收生」 (圖)
科大工程畢業生 參與建京「鳥巢」 (圖)
中中副學士攻「英」 獲六大搶收 (圖)
公開教師註冊資料諮詢兩月 (圖)
港大研虛擬系統 供國泰清華應用 (圖)
交通時間愈長 網絡成癮愈重 (圖)
機不離手如奴隸 用得其所勿依賴
不同社會因素與網絡成癮的關係
國際校學額下學期增540個 (圖)
教局12計劃供港生內地交流 (圖)
校園放大鏡:黃楚標中學亞活木球賽摘銀 (圖)
文學之星系列:加沙探難民 感和平珍貴 (圖)
熱浪侵襲:港百年最熱六月 全球暖化是元兇?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三角度切入:全球暖化、環境、本港生活質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