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科大工程畢業生 參與建京「鳥巢」


放大圖片

■羅康錦(後排中)表示,雖然工程仍被視為「水泡科」,但近年學生及家長對工程的印象正逐漸改變。後排左容志偉、後排右林雅欣、前排左江穎敏。鄭伊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 工程科一直被學生視為「水泡科」,但其實工程在發展基建、航空航天、人工智能,以至推動社會創新創意等都有深遠的貢獻。幾位來自香港科技大學工程學院的畢業生,有人創辦公司並開發出音樂教育軟件、有人投身工程師多年並曾參與興建北京「鳥巢」及廣州塔等國際矚目的建築項目。他們以過來人身份為工程科「平反」,指該科並非入學門檻較低的「水泡科」,只要學生穩紮工程知識,把握機遇,工程也是吃香的「神科」。

文憑試放榜在即,為讓考生深入了解工程學,科大日前邀請3名工程學院畢業生分享,並為考生提供升學建議。現為工程顧問公司助理董事的林雅欣為科大土木及結構工程學1999年畢業生,投身工程界的16年間曾參與興建北京「鳥巢」及廣州塔等國際建築項目。她表示,工程師要到地盤視察,對女生尤其辛苦,但在地盤的實戰經歷卻令人獲益良多。她指近年工程學院畢業的女生漸漸增加,反映工程的市場潛力。

工程科非水泡科 專業知識用環保

至於電子工程1997年畢業生容志偉,現已創辦公司並開發出音樂教育軟件。他表示,「工程絕對不是『水泡科』」,建議學生在修讀期間穩紮工程知識,畢業後可將專業知識應用在環保、資訊科技等不同領域,貢獻社會。去年修畢化學及環境工程的江穎敏是見習環境工程師。為了替工程學院平反,她找來科大46名工程畢業生及學生分享自身故事,包括林雅欣和容志偉,編寫出《誰說Engineering是水泡科》一書。

科大工學院副院長羅康錦表示,雖然工程仍被視為「水泡科」,但近年學生及家長對工程的印象正逐漸改變,該校獲取錄的學生平均分亦有所提升。他指以報讀考生的中英及首三個最佳成績的科目計算,2012年獲錄取的學生平均分為23.1分, 2013年升0.81分至23.91分,去年又升至24.02分。

相關新聞
文憑試放榜:VTC學額1.9萬 多院校「統一收生」 (圖)
科大工程畢業生 參與建京「鳥巢」 (圖)
中中副學士攻「英」 獲六大搶收 (圖)
公開教師註冊資料諮詢兩月 (圖)
港大研虛擬系統 供國泰清華應用 (圖)
交通時間愈長 網絡成癮愈重 (圖)
機不離手如奴隸 用得其所勿依賴
不同社會因素與網絡成癮的關係
國際校學額下學期增540個 (圖)
教局12計劃供港生內地交流 (圖)
校園放大鏡:黃楚標中學亞活木球賽摘銀 (圖)
文學之星系列:加沙探難民 感和平珍貴 (圖)
熱浪侵襲:港百年最熱六月 全球暖化是元兇?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三角度切入:全球暖化、環境、本港生活質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