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機不離手如奴隸 用得其所勿依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對網絡成癮問題席捲全球的情況,香港青年協會督導主任徐小曼直言香港青少年亦深受影響,除傳統的電腦及網絡,近年「手機成癮」也是相當嚴峻的問題,經常也有家長投訴覺得子女「機不離手」,也有個案會透過上網或玩手機以逃避學校壓力及生活上的挫敗。

她強調,社會應要讓年輕人明白手機或電腦要用得其所,「是你控制它,而非它控制你,要避免淪為媒介的奴隸。」

網絡手機成癮 學界未界定為病

徐小曼就表示,其實一些專業界別對現時「網絡成癮」或「手機成癮」定義仍然模糊,「例如醫學界都沒有將之界定為精神疾病,而輔導角度亦沒有。」

她表示,在一般人層面已深深感到問題所在,例如經常都有家長投訴子女「機不離手」,「不滿孩子做功課時,手機不停響;半夜又會躲在被窩裡上Facebook。」她又指,曾接觸一些較極端的個案,會因逃避學校壓力及生活挫敗感而終日埋首打機解壓,輔導人員對此都會特別關注。

就減低網絡成癮的風險,徐小曼認為,應鼓勵年輕人善用手機及電腦等新興媒介工具,明白要用得其所,而不要過分依賴。「要讓青年人更重視人與人之間的正面接觸,避免過度依賴網上的圖像接觸。」

相關新聞
文憑試放榜:VTC學額1.9萬 多院校「統一收生」 (圖)
科大工程畢業生 參與建京「鳥巢」 (圖)
中中副學士攻「英」 獲六大搶收 (圖)
公開教師註冊資料諮詢兩月 (圖)
港大研虛擬系統 供國泰清華應用 (圖)
交通時間愈長 網絡成癮愈重 (圖)
機不離手如奴隸 用得其所勿依賴
不同社會因素與網絡成癮的關係
國際校學額下學期增540個 (圖)
教局12計劃供港生內地交流 (圖)
校園放大鏡:黃楚標中學亞活木球賽摘銀 (圖)
文學之星系列:加沙探難民 感和平珍貴 (圖)
熱浪侵襲:港百年最熱六月 全球暖化是元兇?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三角度切入:全球暖化、環境、本港生活質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