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學捲入政爭 評分全跌


放大圖片

■香港專業教育網聯同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昨日公佈「香港最佳大學排名榜」。 李穎宜 攝

市民評大學生印象 「待人接物態度」最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香港社會意見分化,部分人因應本身政治立場將負責創造及傳承知識的大學捲入政治爭議,令公眾對大學的印象大打折扣。昨公布的「2015年第十七屆香港最佳大學排名榜」顯示,市民就本地大學表現的名次基本與往年一致,依次由港大、中大及科大居首三位,但實際評分方面,卻是所有參與的大學都明顯全線下跌。負責排名榜的機構直言,結果反映大學避不過政治風波成為「輸家」。至於對大學生的印象,往年市民一直認為「工作態度」是最缺乏的一環,但今年「待人接物態度」一躍成為最差部分,顯示現今大學生做人處世表現欠佳。

香港專業教育網聯同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昨日公布「2015年第十七屆香港最佳大學排名榜」,當中主要由約1,200人的公眾抽樣問卷,加上各校收生、研究成績等資料總結而成。

港大失分最多 難避政治風波

結果顯示,整體排名與往年相若,頭三位一直是港大、中大及科大。但值得留意的是,今年市民對各大學的表現評分明顯全線下跌,以0至10分計,榜首的港大由去年的7.81分跌至今年的7.58分,與2013年的8.07分比較,跌幅更見顯著。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認為,評分下跌受到社會環境影響,「社會嚴重分化,導致一直中立的院校都受到政治分化,避不過政治風波」,他指不少院校都因政治因素受質疑及批評,因而影響公眾印象及拉低評分成為「輸家」。

鍾庭耀鼓勵學界人士要緊守崗位,尊重中立力量,繼續帶動社會進步。

調查亦問及市民認為大學生最缺乏的能力或最大的不足,過往一直由「工作態度」居首位,但今年結果顯示,市民認為大學生「待人接物態度」表現最差,比率由10.5%增至13.8%,另「批判性思考及解難能力」及「誠實品德」兩項,也由去年的不足7%,大增至約11%,反映愈來愈多公眾人士對大學生做人處世及品行感不滿。

此外,有關問題亦開放予受訪市民自由填寫,不少人不約而同填上「對政治太激進」、「政治立場」、「對社會太多要求」、「參與太多政治活動」等。

僱主最願聘用 中大畢業生

是次受訪者中,有近200多人有份參與招聘,調查亦問及他們「最願意聘請的大學畢業生」的取態,以大學計依次排名為中大(18.2%)及科大(16.5%),而港大(13.8%)則由去年的第一跌至第三。不過整體來說則以回答「沒有傾向」最多(23.4%),另回答「海外大學/其他」以至「不聘請新畢業生」比率,也創出近年高位。

沈祖堯蟬聯「最佳校長」 馬斐森居次

此外,是次排名榜也問及市民對最佳校長看法,中大校長沈祖堯繼續奪冠,港大校長馬斐森則由去年的第5位跳升至今年第2位,科大校長陳繁昌則居第3。

相關新聞
梁振英:經濟繁榮非必然 把握機遇莫蹉跎 (圖)
特首答問會金句
創科局拖三年 失良機難勝數
爭取港設亞投行總部
特稿:析與立會關係:反對派專針對特首
特首批反對派 議民生也拉布 (圖)
港鐵票價需平衡長遠發展
四招打擊圍標保障小業主
全日幼園學費難落實全免
林鄭下月帶頭落區洗邋遢
何俊賢:76衛生黑點逐個捉 (圖)
例必搗亂:長毛大膜S搞事 曾鈺成怒責「仲做騷?」 (圖)
「蓮花」一現 風催人湧 (圖)
登陸汕尾汕頭 海陸空「讓道」 (圖)
「燦鴻」或今晚閩「上岸」
華航赴港部分班機取消
520航班重編 迪園海園「收檔」
「佔旺」推撞襲警 招顯聰罪成 (圖)
長毛助理涉非法集結 9月底開審
涉襲官網 助理工程師不認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