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2%打工仔盼「創新」振港競爭力


放大圖片

■浩洋青年商會冀政府能規劃教育政策以配合社會發展創意的需要。 陳敏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社會近年大力鼓勵創新,有本港青年商會調查發現,45%受訪在職人士認為現有四大傳統產業發展空間不足,認為足夠的只有11%,32%受訪者認為「創新力」最能夠增強香港在國際間的競爭力,惟同時有28%受訪者自覺缺乏創造力,期望政府規劃教育政策時更配合社會發展需要。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則重申,支持成立創科局,不希望議會對事件有太多爭拗,反而要思考如何完善政策。

過半對未來乏信心 三成憂政治問題拖後腿

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屬下分會浩洋青年商會於今年4月至6月訪問了520名香港在職人士,發現逾半受訪在職人士對香港未來5年的發展信心不足,以10分為滿分,平均分亦只有4.8分,32%受訪者認為政治問題成為香港產業發展停滯不前主因,更有45%受訪者認為現有四大傳統產業(金融服務、旅遊、貿易及物流、專業及工商業支援)發展空間不足,認為足夠的只有11%,43%受訪者認為有需要重點發展六大產業及提倡創新產業。

要加強本港在國際間的競爭力,32%受訪者認為「創新力」最重要,惟同時有28%受訪者自覺缺乏創造力。負責調查的浩洋青年商會昨日於研討會上表示,受訪者的期望與對自身的評價出現落差,政府有需要於規劃教育政策時更配合社會發展需要。

商會倡產業多元化發展經濟

商會又建議政府於政策上要多提倡產業多元化發展,以免陷入產業單一化的困局。面對受訪者對本港未來發展的信心不足,商會建議各界減少政治爭拗,集中發展經濟、民生,鞏固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以免被邊緣化。

獲邀擔任研討會嘉賓的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昨日表示,社會近年增加有關對「創新」一詞的討論,包括需否成立創新及科技局。他重申,支持成立創科局,又指「既然遲早都會通過,希望不要太多爭拗,反而要思考如何做得更好」。

他表示,環顧本港周邊的競爭對手,只有本港未有專責政策局負責科技政策,反映有成立需要,大部分業界人士都支持成立創科局,惟有小部分擔心政府會因而加大干預,「有兩種聲音是好正常,所以我們更應該監察政府,讓局方協助業界之餘,不要過度干預。」

相關新聞
新報不敵新媒體 56年一紙成追憶 (圖)
紙媒須「痛改」迎新競爭 (圖)
特稿:裁員辦網媒 改革難止蝕 (圖)
話你知:影業大亨創辦 馬經娛樂風行 (圖)
含鉛水喉匠曾操刀五屋h (圖)
都有責任:鉛水風暴 責任誰屬? (圖)
立即行動:龍逸h明檢驗 民記盼速消民慮 (圖)
商機處處:濾水器代理趁機爭客
聽取民意:免費驗血「測鉛」 助評估安民心
規定若無:派水安排混亂 設街喉供取水
涉事5屋h資料 (圖)
特首:消除內阻揚港優勢 「一國兩制」提供發展機遇 (圖)
盼增實習名額 讓港青擴眼界
特寫:基層工作經歷 勉同學勿輕視
港很適合做創科 冀港人勿太短視
市民批議員叫囂掟炱陏a細路
續落區聽民意 冀加快民生工作
潛豪宅竊千萬 兩蛇匪落網 (圖)
淺水灣塌大樹壓暈六旬翁 (圖)
近年塌樹釀死傷事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