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近半青少年焦慮抑鬱 需「正向心理」


放大圖片

■城大應用科學系聯同禮賢會彩雲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提倡「正向心理」對抗不快情緒。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林嘉敏)近年學生自殺的報導不時出現,甚至有年輕化的趨勢,情況令人憂慮。有見及此,香港城市大學進行相關調查,發現近四成小學生及約一半的中學生有焦慮或抑鬱的狀況,因而提倡正向心理學,協助學生以正面及樂觀的態度面對困難。

為了解個人心理因素對抑鬱及焦慮的影響,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科學系聯同禮賢會彩雲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在去年3月至8月,以問卷形式向300多名9歲至13歲的兒童及200多名12歲至16歲的青少年進行調查。

調查結果題示,有近四成(36.4%)的小學生及近五成(47.1%)的中學生屬可能焦慮或明顯焦慮個案,另外有近三成小學生(32.3%)及四成中學生(43.6%)屬可能抑鬱或明顯抑鬱個案,情況相當普遍,而數據同時顯示中學生在焦慮及抑鬱程度均較小學生為高。

家庭紛爭 子女成磨心難受

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郭黎玉晶指出,家庭紛爭是學生患上焦慮及抑鬱的主因。不少家長在爭執時都會忽略子女的感受,例如媽媽會吩咐女兒「你叫爸爸多拿『家用』回家,不然沒有飯吃了!」,此時子女便會成為「磨心」,感到無所適從。因此郭黎玉晶提醒家長應與子女每日傾談,藉此注意子女的情緒及行為變化,例如他們會否對以往的嗜好及愛好失去興趣,以至食慾不振、不願與人溝通皆為抑鬱及焦慮徵狀之一。若發現問題,就應盡早尋求專業治療。

郭黎玉晶期望透過遊戲、小組分享等形式推廣正向心理學,讓學生發展正面和樂觀的生活態度,以減低焦慮、抑鬱甚至自殺念頭,協助他們積極面對生活中的困難。她亦指有29名中、小學生在參與相關活動後,在快樂感及所感受到朋友的支持等項目得分上較未參與前的調查為高,顯示心理健康質素有明顯改善。

「DIY」鑽牛角尖 聽音樂解壓

來自單親家庭的李同學過往甚少與父親交談,縱使有溝通亦只有流於表面上、簡短形式的對答,故遇上學業問題時都傾向獨自解決,甚至會「鑽牛角尖」,最後產生焦慮的情緒。不過在參與計劃後,李同學懂得利用音樂釋放壓力,可借助不同類型的音樂宣洩各類情緒,減低不必要的焦慮感。

相關新聞
新報不敵新媒體 56年一紙成追憶 (圖)
紙媒須「痛改」迎新競爭 (圖)
特稿:裁員辦網媒 改革難止蝕 (圖)
話你知:影業大亨創辦 馬經娛樂風行 (圖)
含鉛水喉匠曾操刀五屋h (圖)
都有責任:鉛水風暴 責任誰屬? (圖)
立即行動:龍逸h明檢驗 民記盼速消民慮 (圖)
商機處處:濾水器代理趁機爭客
聽取民意:免費驗血「測鉛」 助評估安民心
規定若無:派水安排混亂 設街喉供取水
涉事5屋h資料 (圖)
特首:消除內阻揚港優勢 「一國兩制」提供發展機遇 (圖)
盼增實習名額 讓港青擴眼界
特寫:基層工作經歷 勉同學勿輕視
港很適合做創科 冀港人勿太短視
市民批議員叫囂掟炱陏a細路
續落區聽民意 冀加快民生工作
潛豪宅竊千萬 兩蛇匪落網 (圖)
淺水灣塌大樹壓暈六旬翁 (圖)
近年塌樹釀死傷事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