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含鉛水喉匠曾操刀五屋h


放大圖片

■政府召開跨局/跨部門記者會為啟晴h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解畫。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啟晴h食水含鉛量超標風波持續擴大,港府昨日公布h內再有3個住宅單位的自來水樣本,被驗出含鉛量超標,其中一個樣本更超標逾2倍;當局同時公布負責啟晴h水務工程的持牌水喉匠林德深,亦有負責屯門龍逸h、長沙灣h、沙田水泉澳h和葵涌葵聯h的水喉工程項目。而根據房委會資料,5條涉事屋h已分別於2011年、2013年和今年起陸續入伙,合共逾2萬名住戶可能受到影響。

啟晴h被驗出食水含鉛量超標至今已一周,港府昨早才召開跨局/跨部門會議討論相關事件。主持會議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會後表示,當局非常關注事件,所以由3個決策局及3個部門聯合商討事件,目標是一定要令居民安心,並要盡快找出問題所在,解決問題。 她強調,食水供應要做好,特別要照顧有關孕婦、兒童及哺乳母親的供水問題。

張炳良:當局高度重視

而有份參與會議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則於昨午聯同房屋署署長應耀康、水務署署長林天星召開記者會再為事件解畫。張炳良表示,十分明白居民對情況感到焦慮,以及對食水含鉛可能影響健康表示關注,當局高度重視今次事件,會盡快處理事情,控制風險,為市民提供安全食水,好讓市民安心。

陳茂波:提供適切幫助

陳茂波強調,知道今次事件對居民造成很大的不方便,已叮囑水務署與房屋署緊密合作,為住戶提供適切的幫助,盡力減低對居民造成的不便。

應耀康:熱線跟進

應耀康則交代事件的最新情況,指昨日再收到啟晴h36個食水樣本資料,其中35個來自住宅,另一個來自h內的設施,當中有3個食水樣本驗出含鉛量分別為10.8、11.6及35.1,含鉛量超出世衛標準每公升10微克。署方已聯絡戶主通知數值並提供熱線電話作跟進。連同之前所驗的115個食水樣本中,共有7個樣本高出標準。應耀康指該7個樣本分別來自h內的賞晴樓、康晴樓、樂晴樓和滿晴樓,但他拒透露涉事單位的樓層分布。他指現在正等承建商交出應對計劃,又不排除會更換全部水管。

林天星:盡快抽驗另4h

水務署署長林天星昨日公布有關工程是由一名持牌水喉匠林德深負責,林天星同時證實林德深亦有負責龍逸h、長沙灣h、水泉澳h和葵聯h的水喉工程項目,他指當局會盡快到這4個屋h抽驗食水樣本及燒焊物的鉛含量等。

根據房委會資料,啟晴h有5,200個單位,約12,300人入住;葵聯h4座樓宇有2,900個單位,約7,500人入住;長沙灣h有1,400個單位,共約3,300人入住;龍逸h有1,000個單位,共約2,700人入住。而水泉澳h第一期共有5座亦在今年4月底開始陸續入伙,約1,500人已入住。換言之,5條涉事屋h合共逾2萬名住戶可能受到影響。

相關新聞
新報不敵新媒體 56年一紙成追憶 (圖)
含鉛水喉匠曾操刀五屋h (圖)
特首:消除內阻揚港優勢 「一國兩制」提供發展機遇 (圖)
歐財長開會商討 希臘闖關五成機會通過 (圖)
希臘銀行業噩夢未完 料需撲水逾千億 (圖)
美經濟穩步復甦 耶倫:年內加息不變 (圖)
潛豪宅竊千萬 兩蛇匪落網 (圖)
淺水灣塌大樹壓暈六旬翁 (圖)
32%打工仔盼「創新」振港競爭力 (圖)
「本土」搗亂論壇 大鬧旺角擾民 (圖)
外交知識賽 董玉娣中學摘金 (圖)
109「聖戰」偷渡者從泰遣返 有土耳其使館人員涉助偷渡
李克強:助有條件殘疾人就業創業
「燦鴻」癱瘓滬機場 浙逾百萬人疏散 (圖)
穗推「青霖計劃」 吸港青北上創業
荷蘭擬鋪「膠路」 全球首例
小冰期或15年後重臨 太陽活動劇減
馬英九:「九二共識」利兩岸關係平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