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財長開會商討 希臘闖關五成機會通過


放大圖片

■方案獲國會通過,齊普拉斯與新民主黨領袖握手時喜上眉梢。路透社

希臘國會以大比數通過總理齊普拉斯提出的新緊縮方案後,歐元區財長昨日開會商討,歐元集團主席迪塞爾布洛姆事前稱會有「重大決定」,暗示或為希臘命運一錘定音。歐盟消息人士透露,國際債權人對希臘提出的新方案評價正面,足夠為740億歐元(約6,399億港元)的新救助協議提供談判基礎,但考慮到可能遇上德國等強硬派的阻力,估計通過方案的機會只有一半。

歐盟委員會、歐洲央行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就希臘上周四提交的新方案完成首次聯合評估,認為在特定條件下足夠構成各方討論的基礎,評估報告已提交迪塞爾布洛姆。若救助協議獲通過,將是希臘自2010年以來第三度獲得救助。據報在整筆援助中,「歐洲永久穩定機制」(ESM)將出資580億歐元(約5,016億港元),IMF則會提供160億歐元(約1,383億港元)。

部長倒戈 齊普拉斯陷危機

雖然各方對希臘的方案反應正面及肯定,但對於能否達成協議卻多有保留。迪塞爾布洛姆昨日開會前指出,希臘政府存在極大的信用問題,德國財長朔伊布勒亦稱談判將會「非常艱難」。

一直反對緊縮的齊普拉斯日前突然改變立場,向債權人提交包含多項緊縮措施的新改革方案,內容與債權人此前提出、其後遭到希臘公投否決的方案十分相似。有300個議席的希臘國會討論至昨日凌晨,最終以251票贊成、32票反對及8票棄權通過方案,正式授權齊普拉斯與債權人進行很可能是最後一次的希債談判。

齊普拉斯在表決前發言,承認在過去幾個月的談判中曾經出錯,但強調國家需要作出抉擇,「我們有責任維持人民生計」,又稱希臘不僅要留在歐元區,更要「有尊嚴及驕傲地與其他同儕平起平坐」。不過方案引來齊普拉斯部分黨友反對,包括兩名內閣部長,反映激進左翼聯盟內部分歧嚴重,很可能損害債權人對希臘政府的信心。分析認為,齊普拉斯或有需要重組政府,甚至可能要下台。

8000人示威 批侮辱民意

國會討論期間,約8,000人到門外聚集示威,狠批政府的新方案違背公投民意。有支持激進左翼聯盟強硬派系的示威者稱,新方案無助希臘經濟增長,再提緊縮措施更是對希臘人民的侮辱。

歐洲過去5年為希臘提供了超過2,400億歐元(約2.1萬億港元)的救助,在2012年更免除了希臘1,070億歐元(約9,253億港元)債務,分析指不少歐元區國家擔心希臘已成無底深潭,自然對再次施援感到猶豫。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新報不敵新媒體 56年一紙成追憶 (圖)
含鉛水喉匠曾操刀五屋h (圖)
特首:消除內阻揚港優勢 「一國兩制」提供發展機遇 (圖)
歐財長開會商討 希臘闖關五成機會通過 (圖)
希臘銀行業噩夢未完 料需撲水逾千億 (圖)
美經濟穩步復甦 耶倫:年內加息不變 (圖)
潛豪宅竊千萬 兩蛇匪落網 (圖)
淺水灣塌大樹壓暈六旬翁 (圖)
32%打工仔盼「創新」振港競爭力 (圖)
「本土」搗亂論壇 大鬧旺角擾民 (圖)
外交知識賽 董玉娣中學摘金 (圖)
109「聖戰」偷渡者從泰遣返 有土耳其使館人員涉助偷渡
李克強:助有條件殘疾人就業創業
「燦鴻」癱瘓滬機場 浙逾百萬人疏散 (圖)
穗推「青霖計劃」 吸港青北上創業
荷蘭擬鋪「膠路」 全球首例
小冰期或15年後重臨 太陽活動劇減
馬英九:「九二共識」利兩岸關係平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