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09「聖戰」偷渡者從泰遣返 有土耳其使館人員涉助偷渡


香港文匯報訊 內地官方媒體昨日發布來自公安部的消息稱,中國警方9日成功從泰國遣返回國109名偷渡人員和組織偷渡團夥成員。今年以來,中國警方已從東南亞國家遣返回國多批偷渡人員及組織者。經警方初步偵查,這些偷渡者主要來自新疆,他們準備前往土耳其,有的欲借道土耳其赴敘利亞、伊拉克參加所謂「聖戰」。同時,土耳其存在多個組織偷渡團夥,土耳其駐部分東南亞國家使館工作人員也為偷渡提供便利。

新華社報道稱,警方在初步核查此批偷渡者身份時發現,其中有13人是涉恐出逃人員,還有2人是負案在逃的犯罪嫌疑人。據偷渡人員交代,他們中間不少人受「世維會」、「東伊運」發布的暴恐音視頻的煽動、蠱惑,產生了參加「聖戰」的思想。在偷渡過程中也有人不斷向他們灌輸、強化宗教極端思想,慫恿他們到敘利亞、伊拉克參加所謂「聖戰」。

偷渡團夥具嚴密組織體系

被抓獲的麥合木提.奧布力等多名組織偷渡人員供述,偷渡團夥有蚅Y密的組織體系和偷渡網絡,內部分工明確。偷渡路線是從陸路或水路經越南、柬埔寨、老撾、泰國等國,最後從馬來西亞等一些國家前往土耳其,偷渡人員被送至土耳其後,不少人在「東伊運」恐怖組織的帶領下進入敘利亞參加所謂「聖戰」。而在偷渡途中一旦遇到阻攔,偷渡人員往往就地「聖戰」。2014年3月1日發生在雲南昆明火車站的暴力恐怖案件,就是企圖偷渡出境參加「聖戰」的恐怖分子受阻後所為,共造成31名無辜群眾死亡,141人受傷。

警方在偵查中還發現,一些偷渡人員受「東伊運」恐怖組織的指使,在敘利亞、伊拉克參加「聖戰」。經過培訓後,又被派遣潛回中國發展、培訓恐怖分子,企圖製造暴恐事件。今年以來,警方已抓獲多名潛回中國內地的暴恐分子,破獲多起暴恐預謀案件。

組織操控者均在土國境內

據警方介紹,每名偷渡人員需向「蛇頭」繳納高達數千美元的偷渡費用,這些費用最後大都流向了「東伊運」恐怖分子開設的銀行賬戶。

經過偵查、審訊,中國警方發現,這些組織偷渡的操控者均指向土耳其境內。中國警方已向土耳其警方通報了8名「蛇頭」的情況,要求土耳其警方予以緝捕。

警方同時介紹,土耳其駐部分東南亞國家使館工作人員為偷渡人員提供幫助。2014年9月,土耳其駐某東南亞國家使館工作人員曾直接參與「營救」被當地執法部門抓獲的中國籍組織偷渡團夥頭目艾力.艾買提(綽號「阿樂」),謊稱該人係土耳其公民,多次施壓要求放人,最終成功將其送往土耳其。該人至今仍在土耳其逍遙法外。

今年6月,中國警方與東南亞國家聯合開展行動,在一犯罪嫌疑人住處一次就查獲653本土耳其護照。參與辦案的證件專家介紹說,上述護照均係偽造,且偽造水平極差,極易辨別。偷渡人員卻能夠持這樣的護照順利入境土耳其。

「世維會」勾結部分土國政客

還有證據表明,在土耳其的「世維會」下屬分支機構組織多次派骨幹竄至東南亞國家,為組織偷渡活動「出謀劃策」。同時,他們頻頻勾連部分土耳其政客和某些勢力,為偷渡活動提供協助,並千方百計「營救」被東南亞國家羈押的偷渡者。這些政客出於自身的政治目的,利用本國的「泛突厥」情結,造謠蠱惑,煽動輿論,為組織偷渡活動「撐腰打氣」。

公安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泰國警方嚴格依照本國法律和國際公約,對違反本國出入境秩序的人員實施抓捕,完全是正當合法的。中方對泰方在中泰警務合作機制框架下,依法向中方遣返偷渡人員表示高度讚賞。今後,中國警方將繼續加強國際執法合作,與包括東南亞國家在內的有關國家執法部門一道,共同打擊偷渡等跨國犯罪活動,始終保持對「東伊運」等恐怖組織的嚴打高壓態勢,切實維護國內和本地區的安全穩定。

相關新聞
新報不敵新媒體 56年一紙成追憶 (圖)
含鉛水喉匠曾操刀五屋h (圖)
特首:消除內阻揚港優勢 「一國兩制」提供發展機遇 (圖)
歐財長開會商討 希臘闖關五成機會通過 (圖)
希臘銀行業噩夢未完 料需撲水逾千億 (圖)
美經濟穩步復甦 耶倫:年內加息不變 (圖)
潛豪宅竊千萬 兩蛇匪落網 (圖)
淺水灣塌大樹壓暈六旬翁 (圖)
32%打工仔盼「創新」振港競爭力 (圖)
「本土」搗亂論壇 大鬧旺角擾民 (圖)
外交知識賽 董玉娣中學摘金 (圖)
109「聖戰」偷渡者從泰遣返 有土耳其使館人員涉助偷渡
李克強:助有條件殘疾人就業創業
「燦鴻」癱瘓滬機場 浙逾百萬人疏散 (圖)
穗推「青霖計劃」 吸港青北上創業
荷蘭擬鋪「膠路」 全球首例
小冰期或15年後重臨 太陽活動劇減
馬英九:「九二共識」利兩岸關係平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