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初中中史「古今並重」利銜接高中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歐陽文倩)初中中國歷史科的課程建議改為「古今並重」,引起學界熱議。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課程發展)葉蔭榮昨日就撰寫《局中人語》,講及有關議題。他指出內地、澳門的歷史科,以至台灣「社會學習領域」中的中史部分都是古今各半,但香港現行中史課程三分之二的課時用以教授古代史,故短期方案建議改為3.5比2.5。他強調,在有限的課時下,課程內容需作出合理取捨。

葉蔭榮指,初中的中史科課程已實施接近20年,有關的專責委員會亦已展開課程修訂的工作。有見不少學校出現略過或不教1949年以後歷史的現象,甚至連日本侵華與八年抗戰亦沒有教授,故委員會建議學校在實施新修訂課程前,採用作為過渡的短期方案,讓學生盡快接受包括近現代史的完整中國歷史教育。他表示,有關方案有助配合「古今並重」的高中中史科課程,有利銜接。

葉蔭榮:課時有限要合理取捨

對於有評論指短期方案對古代史刪削過度,葉蔭榮以港、澳、台及內地的課程分配作比較,反映香港的教古代史比例較其他地方都多。有批評指香港的中史科課時不足,無論怎樣調撥古今比例也無法完成整個課程,他指香港的中史課程已比內地、澳門多1倍課時,「因此在有限的課時下,課程內容需作出合理取捨。」

他又透露,委員會現正按照「古今並重」的原則,精簡不同皇朝的政治史內容,讓學生整全地認識中國歷史及文化的面貌,有關方案可望於今年內進行第一次諮詢。

相關新聞
暑假北上實習 18未來之星拓人脈 (2015-07-14) (圖)
中大女教授︰俄文課程「逃兵」多 (2015-07-14) (圖)
教院首推粵劇雙語網站 (2015-07-14)
中國科創奧賽港區賽 中大豐收 (2015-07-14) (圖)
翁祐生3D動畫澳洲遊戲節奪獎 (2015-07-14) (圖)
初中中史「古今並重」利銜接高中 (2015-07-14)
大學遊蹤:港校培養重溝通 美校教學重個人 (2015-07-14)
交通時間愈長 網絡成癮愈重 (2015-07-09) (圖)
機不離手如奴隸 用得其所勿依賴 (2015-07-09)
不同社會因素與網絡成癮的關係 (2015-07-09)
國際校學額下學期增540個 (2015-07-09) (圖)
教局12計劃供港生內地交流 (2015-07-09) (圖)
校園放大鏡:黃楚標中學亞活木球賽摘銀 (2015-07-09) (圖)
文學之星系列:加沙探難民 感和平珍貴 (2015-07-09) (圖)
未來之星:星動杭州開幕 港生浙企實習 (2015-07-07) (圖)
星夢發展工作坊分享經驗 (2015-07-07) (圖)
20萬讀英高考 每周一考狂谷 (2015-07-07) (圖)
走進世界名校:英學習氣氛不同 小班重師生交流 (2015-07-07)
普通話教與學:能吃的東西不一定能吃 (2015-07-07)
未來之星:70港傳媒學生京研國情 (2015-07-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