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銀紫荊星章:陳清霞 醫教「公職王」 全心為香江


放大圖片

■梁振英早前為陳清霞(右)頒發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委任狀。

熱心社會事務 服務醫局逾廿載

全國政協委員、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陳清霞,7月1日獲特區政府授予銀紫荊星章,日前她接受訪問時表示:「非常開心,這是對我的一個認同,一個榮譽,也是一個好大的支持和鼓勵。香港是我的家,我會繼續努力,全心全意為香港好,為社會作出更大的貢獻。」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陳文華

特區政府予陳清霞的嘉許語是:「長期熱心參與公共及社會服務,表現卓越,尤其盡心竭力服務醫院管理局,對九龍醫院、香港眼科醫院及伊利沙伯醫院的有效管治貢獻良多。」陳清霞熱心社會事務,不時對香港時政發表己見,見諸報端,但其擔任醫管局等政府公職則鮮為人知。

低調做好服務 免惹媒體熱議

陳清霞在接受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訪問時笑說,她其實早在20年前已開始獲委任政府公職:「其實我第一個政府公職就是做醫管局董事,做了超過11年,1995年開始任九龍醫院主席長達18年,是香港各大醫院主席任期時間最長的一位;1996年開始任香港眼科醫院主席,做了17年;在兩間醫院的任期屆滿後,2013年轉任將軍澳醫院主席至今。」

陳清霞憶述:「我在醫管局服務了逾20年,經歷了好幾任主席,見證了香港公共醫療事業的發展。其間與同事共同經歷很多難忘事,包括非典等。我更擔任近10年的公眾投訴委員會主席,每個投訴個案,我都會公平、公正、認真對待,默默地做好服務。相反你若高調去講,可能會引起媒體話題,故很少人知道我擔任的醫管局公職。」目前,她仍兼伊利沙伯醫院管治委員會委員、醫院管治委員會主席聯席會議委員、香港醫務委員會委員等職。

擔任不同公職 了解制度運作

20多年來,陳清霞擔任了差不多近30項政府公職,堪稱「公職王」,涉及醫療、公務員、教育等多個範疇。她曾任香港公務員敘用委員會委員、香港入境事務審裁處審裁員、香港行政上訴委員會委員,現任退休上訴委員會主席、首長級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委員。她說,通過上述不同的公職,可深入了解公務員制度及運作,知道公務員與問責制局長間的工作配合。

注重推動青少年教育工作

在教育界,陳清霞曾任香港教育及評核局成員、教師語言能力評核委員會主席、退休福利計劃監察委員會主席、財政及一般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香港教育委員會委員、香港優質教育保證委員會委員、香港科技大學校董會成員。其間她注重推動青少年教育工作,引導教師更加了解國情。

蟬聯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會主席

在分享多年的公職心路歷程時,陳清霞說:「其實做每一個範疇對我來說,除了貢獻社會,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因為每個範圍都不同,在醫療領域,我學習到醫管局的制度、怎樣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為市民提供最優質服務、怎樣善用資源、怎樣更好地縮短長者輪候手術的時間等。除了學習之外,也能感覺到自己所參與作出的抉擇,對改善社會醫療環境、醫療情況、醫療融資等都有積極的促進作用,覺得很有意義。」

身為全國政協委員、天津市政協常委,多年來陳清霞積極發揮委員的雙重作用,參與國家建設,為內地經濟社會發展建言獻策,貢獻力量。2006年,作為發起兼創辦人之一,陳清霞發起成立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凝聚全國45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及副省級城市港區政協委員的力量,積極傳遞愛國愛港正能量。今年該會換屆選舉,陳清霞蟬聯主席,她希望來自香港的政協委員,能更多地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的各項大計劃中,為國家以及香港特區的發展建設作出更大努力。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125期) (2015-07-16) (圖)
全國政協專題協商 呼籲破除紅頂中介 (2015-07-16) (圖)
萬鋼籲港科技界加強內地聯繫 (2015-07-16) (圖)
首個民主黨派足球俱樂部成立 (2015-07-16) (圖)
渝政協港澳台僑委員年中視察 (2015-07-16)
海峽兩岸心相連 《故園》共念抗戰情 (2015-07-16) (圖)
地方動態:浙江台灣大學生夏令營開營 (2015-07-16)
地方動態:廣東向海外僑胞特聘委員頒授聘書 (2015-07-16)
銀紫荊星章:陳清霞 醫教「公職王」 全心為香江 (2015-07-16) (圖)
銅紫荊星章:施榮恆:東華8年 醫教社福大發展 (2015-07-16) (圖)
太平紳士:馬鴻銘:為青年創業搭建平台 (2015-07-16) (圖)
太平紳士:洪為民:用專業知識推創科發展 (2015-07-16) (圖)
「不能好了傷疤忘了痛」 委員籲邊救市邊反思 (2015-07-16) (圖)
金李:股市調整反映市場積累問題 (2015-07-16) (圖)
「海上絲路」助粵港澳打造世界級城市群 (2015-07-16) (圖)
劉明康:資本市場改革需優化分類監管 (2015-07-16) (圖)
邵鴻 要有中華兒女的血性 (2015-07-16) (圖)
父母是「真正的共產黨人」 (2015-07-16) (圖)
「老百姓會告訴我最真實的情況」 (2015-07-16) (圖)
謝繼民:父親埋骨四行倉庫 (2015-07-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