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機器換人」 紓解工荒


放大圖片

■廣東嘉騰機器人自動化有限公司搬運機器人。 鍾俊峰 攝

人口紅利消退 智能生產興起 傳統產業試水

廣東製造業實現突圍需要抓住機器人產業,這是廣東製造業轉型攻堅戰的「牛鼻子」。發展機器人產業,用智能化的機器人替代人工,克服了勞動力緊缺、環保、土地等嚴峻問題,適應了廣東製造市場向產業鏈高端挺進的實際發展需求,一場看得見的「機器換人」浪潮正席捲廣東。目前,機器人產業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成規模地在廣東各地應用到家電、汽配、電子等傳統勞動密集型產業之中,以提升產業科技含量。機器換人緩解了企業招工難,降低了人力成本,減少了生產環境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對提高產品質量和生產效率發揮了積極作用,但同時也存在機器人國產化率太低等諸多有待克服的困窘。 ■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鵬飛、鍾俊峰、古寧、董新凱 廣州報道

今年3月,廣東省工業轉型升級攻堅戰動員大會上發佈的《廣東省工業轉型升級攻堅戰三年行動計劃(2015-2017年)》指出,通過實施「機器換人」計劃,以汽車和摩托車製造、家電、五金、電子信息、紡織服裝、民爆、建材等行業為重點,推進工業機器人示範應用。

廣東省經濟和信息化委總經濟師王月琴表示,廣東正在制定《廣東省智能製造2025規劃》,將出台政策支持機器人產業發展。她認為,機器換人的主要目的是通過使用現代化、自動化的機器裝備提高工業企業的生產效益,充分運用信息化和先進適用技術與裝備,通過改技術、改工藝、改設備、改產品、改管理等方式,推動企業實行全方位的技術改造。

據了解,目前廣東機器人產業已初步形成研發、生產到工業應用的產業鏈,相關機器人整機、部件、配套集成企業超過60家。一場看得見的「機器換人」浪潮正在席捲廣東。

東莞「無人工廠」 百機械手「上崗」

近期,東莞松山湖長盈精密技術有限公司「無人工廠」開始建設的消息廣受關注。這是一家主要從事生產、銷售手機系列連接器、屏蔽件和超精密五金端子及模具的企業,「無人工廠」首期計劃投入1,000隻無人機械手,前期已有100隻率先「上崗」。

該公司負責人任項生介紹,除了現在招工難之外,以前人工操作數控機床的產品加工,也容易出現安全問題,產品質量的穩定性也比較差,所以公司下決心成立智能無人工廠,通過硬件機械手取代工人,再建立一個高度智能化的軟件控制系統,進行網絡遠程操控,將大幅度提高工廠的工作效率和產品質量。

據了解,「無人工廠」並不是完全沒有人,但會大規模壓縮工人數量,甚至可達到90%的水平。在「智能工廠」建成後,仍需要一些軟件系統、中後台管理人員,預計不超過200人,但若按手工操作生產水平來計算,則需要工作人員超過2,000人。

這是東莞「機器換人」戰略實施的大背景下,東莞工廠進行智能化升級的一個縮影。按照東莞市推動傳統產業和優勢產業「機器換人」的三年計劃,要投資42億元人民幣幫助企業進行智能升級和改造,目標是可減少企業用工3萬餘人,企業投資成本預計要在兩年內收回。

國產化率 不足兩成

蘇州大學機器人與微系統研究中心主任孫立寧表示,中國工業發展對智能製造和機器人的需求潛力巨大,原因不僅僅在於勞動力成本的提升,而是一種世界工業生產力發展的趨勢。他指出,面對歐美國家的製造業回歸和再工業化圍堵,人口紅利的消退也迫使我們必須使用機器人來武裝製造業,「機器人」打敗「人」本身也是美國再工業化戰略的重要方法之一。

可惜的是,儘管國內市場對工業機器人需求量很大,但國產化依舊是發展機器人產業的短板。孫立寧教授表示,目前內地工業機器人市場中,國外品牌佔有率高達80%以上。

從事運輸型機器人製造的廣東嘉騰機器人公司副總裁陳洪波表示,目前要挑戰國際機器人製造巨頭在技術和產品上的優勢是不現實的,只能尋找一些尚沒有被巨頭重視、偏小眾領域的機器人製造細分產業先積累經驗和技術,然後尋求突破。

所以,國產機器人和國際上知名工業機器人企業還是存在較大差距,需要用市場來帶動機器人的製造,通過市場換技術逐漸彌補與國際機器人生產高端水平的差距。

相關新聞
抗戰勝利70周年系列報道 (2015-07-17) (圖)
千年「英雄樹」 庇守八路軍後方醫院 (2015-07-17) (圖)
日軍機曾墜落古橿樹旁 (2015-07-17) (圖)
憶毛澤東親定皮定均晉中將 (2015-07-17) (圖)
每個兵曾僅獲3發子彈上陣 (2015-07-17) (圖)
廣東製造業轉型系列之二 (2015-07-17) (圖)
「機器換人」 紓解工荒 (2015-07-17) (圖)
結合產業特點 分析行業優勢 (2015-07-17)
1「人」頂8人 年省30萬 (2015-07-17) (圖)
中小企難負荷 應用人才稀缺 (2015-07-17) (圖)
旅業亂象屢現 雲南借「棋」謀變 (2015-07-17) (圖)
無議價話語權 期盼全國整治 (2015-07-17) (圖)
「惡導」橫行看錢 「善導」敬業看景 (2015-07-17) (圖)
出境遊欠規範 服務費無處覓 (2015-07-17) (圖)
記者手記:導遊要靠譜 遊客也需要 (2015-07-17) (圖)
話你知:「零負團費」實為欺詐 (2015-07-17) (圖)
「要吃米 找萬里」 改革心碑永立 (2015-07-16) (圖)
主持建新中國地標 主席讚「日行萬里」 (2015-07-16) (圖)
鄧小平得力幹將 習仲勛公私摯友 (2015-07-16) (圖)
晚年恬淡 不問事 不管事 不惹事 (2015-07-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