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對照記:《天地豪情》的倫理心結


放大圖片

文:勇先

近月黃金時段收視每況愈下的無芋A在深宵時段重播經典舊劇,才獲得一點好評。所謂「爛船都有三分釘」,已逐漸失去生命力的無芋A有不少好貨色可以「食老本」慢慢重溫,其中一齣就是1998年的《天地豪情》。

故事當然又是無赤漁酗潀n戲,豪門恩怨跨代倫理紊亂的長劇─秦沛、羅嘉良、張家輝、蔡少芬、黃日華......沒有生硬膠面,亦沒有用柔焦鏡遮遮掩掩。港產劇的套路或者欠缺驚喜,但至少是純天然地道「港味」,貨真價實,不是今天的偽貨可比。要重溫這齣逾六十集的長劇不難,看倌可從不同的收費 / 免費渠道慢慢回味,故事在此不贅。然而說起《天地豪情》,最令筆者難忘的一幕,大概是張家輝飾演的甘量宏,在郭藹明飾演的程嘉鳴(後來發現二人是親姊弟)絮絮不休說「我係你家姐,我們是一家人」時,忍不住怒吼:「家咩姐?我姓甘謘I」那種不認祖歸宗的惡相,深入每個華人觀眾心裡,而張家輝更在上世紀九十年代為奸角立下新定義。

每個奸角不會一開始便「奸到出汁」,總需要經過一些轉捩點,故事才合情理。至於甘量宏變奸的關鍵,在於他發現自己真正的身份不是富家子弟,而是一個尋常家庭的孩子,於是才由一個「善良、重情義」的男孩變成喪心病狂、不斷加害身邊人之餘,還拒絕承認事實,重投母親懷抱。故此才出現張家輝和郭藹明這經典的一幕──而罪名,統統算在「為保名利,不擇手段」之上。

這個轉捩點的佈置,在情理上完全說得通,不過細看甘量宏這個角色:天天被人疲勞轟炸說「我們是一家人」,然後每次見面也要訴諸親情,動輒也說「我是你媽媽 / 姐姐」,其實令人十分抓狂。當然觀眾並不會因而同情甘量宏這個角色,因為創作人已為故事「加鹽加醋」──如飾演其生母的雪梨永遠一派委屈慈母相,郭藹明善良的堅持,還有甘量宏自己鑽牛角尖走上歪路......無非要讓觀眾認同,他踏上成魔之路完全咎由自取,與人無尤。

然而「虛構」與「現實」的分野,在於同一件事,前者可以透過「加鹽加醋」,為故事發酵,製造出震撼的張力;但現實生活中,若不按事實,只靠創作力同幻想來猜度,可以十分可怕。今日社會,總有唯恐天下不亂之人,將市民的不滿無限延伸和曲解,動輒以母子類比內地與香港關係,將本來可以疏導的矛盾,強說成一種逆子心態,然後胡亂撻伐,將理性徹底粉碎。結果,就如「北風與太陽」的故事般,愈是胡謅煽動,大家只會愈攬緊本土身份,跟甘量宏那句「家咩姐?我姓甘謘I」實有異曲同工之妙。

相關新聞
尋找《紙上城市》 (2015-07-17) (圖)
對照記:《天地豪情》的倫理心結 (2015-07-17) (圖)
影訊:國產動畫水平參差 (2015-07-17) (圖)
影評:優秀電影連繫人心 (2015-07-17)
《迷你兵團》搞搞震陪你放暑假 (2015-07-10) (圖)
影評:台灣新電影 (2015-07-10) (圖)
影音館:《玩轉4字頭》中年友好大派對 (2015-07-10) (圖)
視事追擊:《Zoo》困獸鬥 (2015-07-10) (圖)
《深夜食堂》談國族料理精神 (2015-07-03) (圖)
影音館:成長即是成功《我是路人甲》 (2015-07-03) (圖)
新戲上場:《流離所愛》愛是恆久忍耐 (2015-07-03) (圖)
影訊:兩岸三地修復珍藏 (2015-07-03)
許誠毅築夢廿六載 (2015-06-26) (圖)
影音館:《迷你兵團》屬於搞鬼兵團的音符 (2015-06-26) (圖)
光影記事:《侏羅紀世界》童年回憶難再現 (2015-06-26) (圖)
新戲上場:賤熊歸來 (2015-06-26) (圖)
改編Zd伊緒漫畫 青春愛戀今夏放送 (2015-06-19) (圖)
影評:從車臣到伊朗到韓國 (2015-06-19) (圖)
對照記:《我本善良》的人性抉擇 (2015-06-19) (圖)
影訊:兩座談會解構編劇世界 (2015-06-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