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喪拉」 創科局三流產


放大圖片

■梁振英批評反對派議員拉布阻設創科局,拖慢香港發展。

特首斥小撮議員:無視政府善意 阻港發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 立法會財委會昨日舉行本年度最後一次會議,審議一再被拖延的設立創新及科技局的撥款申請,結果在反對派拉布下未能趕及表決,令創科局第三次被強行「拉死」。特首梁振英批評反對派議員堅持拉布,浪費公帑,無視社會和業界訴求,阻礙香港發展,他對此表示極度遺憾。建制派議員亦狠批反對派拉布是對人不對事,必須為背負公眾期望負上責任,更擔心反對派繼續肆意拉布,即使立法會在10月復會進行審議,創科局「上馬」依然遙遙無期。

梁振英於2012年競選特首期間提出成立「資訊及科技局」,但3年來,有關設局的申請先後兩次在立法會財委會被反對派拉布「拉死」。今年4月,特區政府再次提交成立創科局的決議案,並於上月獲立法會大比數通過,惟反對派在財委會不斷「炒冷飯」重複發言,令創科局撥款申請的審議工作一拖再拖,至昨日本年度最後一次共4小時的會議才開始討論。結果,會上共有50多次議員發言,但未能成功表決,要留待立法會10月復會後才可處理。

梁振英:科技一日千里 港拖三年

梁振英在會後發表聲明,批評反對派議員無視特區政府善意,堅持阻撓對創新及科技局的正常審議和表決,「(反對派議員)在過去5日審議各民生項目期間,仍然用各種辦法拖延,即使事先明言不參與拉布的反對派政黨,在會議期間,仍然以重複提問的方式變相拉布。」

梁振英強調,創新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分秒必爭,與香港的競爭力息息相關,但創新及科技局卻在立法會被審議了3年,令社會錯失利用創新及科技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的機會。他批評反對派議員以不同方式堅持拉布,浪費公帑,無視社會和業界訴求,阻礙香港發展,對此表示極度遺憾;又斥責議會內拉布和變相拉布的行徑,違反立法會應有的議事方式及民主理念,嚴重損害香港競爭力和國際形象,不應被姑息。

蘇錦樑:繼續解釋細節 毋需微調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會後亦指,財委會審議創科局撥款申請進度較慢,強調現時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希望有專注的政策局發展創新科技。他又指,未來仍會向各黨派議員解釋創科局的細節,暫時看不到微調計劃的需要,「我認為現在這個架構已經最合理,最適合我們現在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的需要)。」至於10月能否表決創科局撥款,他說要大家共同努力。

張宇人:市民眼光雪亮 自有公論

財委會主席張宇人認為,撥款申請未能表決,責任誰屬由市民判斷:「市民眼光是雪亮的,你們自行評論和判決,可能我這個主席做得無效率或無能力,令28小時都處理不到創新及科技局,但不知有甚麼方法可以提高審議創科局的效率。」

盧偉國:業界眼在流淚 心在淌血

多名建制派議員狠批反對派拉布,是對人不對事,為此感到極度遺憾和憤怒。立法會工程界議員盧偉國說,創科局相關決議案已兩次在大會通過,但今次再一次在財委會被拉倒,他希望立法會能在復會後盡快通過撥款,否則市民和業界會「眼在流淚、心在淌血」。

王國興:香港損失巨大 必須究責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亦強烈譴責反對派拉布,導致香港有很大損失,認為他們要對未能成立創科局負上責任。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坦言,擔憂反對派繼續拉布,無信心財委會能於10月通過創科局的撥款。

相關新聞
反對派「喪拉」 創科局三流產 (圖)
啟晴飲鉛水9居民 血鉛正常無健康風險 (圖)
民建聯出驗水車全港測鉛 (圖)
電子書市道漸佳 閱讀器銷量三成 (圖)
房協賣樓低市價現人龍 喜薈收票超6.5倍 (圖)
不滿行程「降呢」 郵輪客再抗議 (圖)
機場拖車跌錢 國泰失百萬紐幣 (圖)
三料碩士自殺 父哀嘆無出路 (圖)
床褥藏170萬私煙 司機落馬洲被捕 (圖)
成報或申請撤換臨時清盤人 (圖)
美反邪教專家揭法輪功害人心智 (圖)
十部委頒互聯網金融「基本法」 (圖)
人民幣兩年內或成第四大國際貨幣 (圖)
新華社:銳鋒律所主任懺罪 策劃炒作逾40案件 (圖)
粵加強醫院安保 嚴打暴力傷醫 (圖)
侵華日軍百人斬死刑判決書曝光 (圖)
加州山火噬公路 30汽車串「燒」 (圖)
高雄氣爆逝者獲賠300萬港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