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加強醫院安保 嚴打暴力傷醫


放大圖片

■廣州市腦科醫院早前設立警務室。圖為安保人員對攜包人員進行檢查。 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15日發生在廣東惠州龍門縣的惡性襲醫事件,令醫生人身安全再次成為社會關注焦點。17日晚間,廣東省衛計委下發通知,稱將全力保障醫務人員的執業安全,要求醫院設置警務室,安裝報警裝置,24小時監控。同時,嚴厲打擊暴力傷醫行為,各級衛生計生行政部門和醫療機構要協調地方政府和公安部門,對醫療場所暴力傷醫行為「零容忍」,從嚴從重處置,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另外,在醫護人員的朋友圈發起的「百萬醫師聯合簽名:拒絕暴力」行動,目前已有40萬醫師參加,要求社會和政府用實際行動關心醫生安全。

15日上午,惠州市龍門縣人民醫院女醫生歐麗志在正常巡診過程中,被一名男子持刀襲擊,手臂和手掌被嚴重砍傷。目前,34歲的砍人疑犯廖某已經被警方刑事拘留,而受傷的醫生歐女士已經被送往廣州救治。對於事件發生的原因,有稱兇手廖某曾在該醫院救治,但其稱效果不佳,遂到醫院討說法。不過,被襲擊的歐女士與廖某並不相識,也不是其主治醫生。事件發生後,在廣東醫生行業內引起沸騰,對於兇手的行為,全行業給予最嚴厲的批判,要求有關部門嚴懲。

提高防暴能力 24小時監控

17日,廣東省衛計委緊急協商,就保護醫生安全進行部署。當晚,省衛計委發出《關於進一步防範暴力傷醫事件的緊急通知》,稱各醫療機構要協同當地公安部門設立警務室或(和)警車,所有醫療場所要安裝視頻監控設備和報警裝置,要建立中心監控室,24小時全方位、實時監控。

廣東省衛計委稱,將健全醫院保衛制度,配齊安保人員,提高防恐防暴能力。同時,要建立預警和快速反應機制,全員行動,一旦發現情緒異常人員立即報警、迅速隔離、就地制服。要加強醫警聯動,及時迅速果斷處置涉醫突發事件以及暴力傷醫案件,嚴密防範重大傷醫案件和群體性涉醫事件的發生。

另外,將全力保障醫務人員的執業安全,要求各級衛生計生行政部門要協調司法、公安等部門貫徹全省依法維護醫療秩序,構建和諧醫患關係的會議精神,為全省醫療衛生系統營造安全的醫療工作環境,依法維護醫療場所安全、安靜、神聖的就醫秩序,維護醫務人員的職業尊嚴,保護醫務人員的人身安全。

同時,同行也對受傷的歐女士表示了極大的關心。據悉,廣東省醫療行業協會、中山大學附屬第六醫院等單位紛紛前去探望慰問受傷的女醫生,把籌集到的慰問金20,198元(人民幣,下同),轉交到受傷的歐醫生手中,其中有近4,000元來自北京、大連、上海等地的醫療從業人員和非醫療從業人員所委託。目前,在醫護人員的朋友圈發起的「百萬醫師聯合簽名:拒絕暴力」行動,已有40萬醫師參加。

相關新聞
反對派「喪拉」 創科局三流產 (圖)
啟晴飲鉛水9居民 血鉛正常無健康風險 (圖)
民建聯出驗水車全港測鉛 (圖)
電子書市道漸佳 閱讀器銷量三成 (圖)
房協賣樓低市價現人龍 喜薈收票超6.5倍 (圖)
不滿行程「降呢」 郵輪客再抗議 (圖)
機場拖車跌錢 國泰失百萬紐幣 (圖)
三料碩士自殺 父哀嘆無出路 (圖)
床褥藏170萬私煙 司機落馬洲被捕 (圖)
成報或申請撤換臨時清盤人 (圖)
美反邪教專家揭法輪功害人心智 (圖)
十部委頒互聯網金融「基本法」 (圖)
人民幣兩年內或成第四大國際貨幣 (圖)
新華社:銳鋒律所主任懺罪 策劃炒作逾40案件 (圖)
粵加強醫院安保 嚴打暴力傷醫 (圖)
侵華日軍百人斬死刑判決書曝光 (圖)
加州山火噬公路 30汽車串「燒」 (圖)
高雄氣爆逝者獲賠300萬港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