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侵華日軍百人斬死刑判決書曝光


放大圖片

■侵華日軍出征照片。 本報南京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田雯 南京報道)今年是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記者日前從江蘇省南京市文廣新局了解到,南京近期開展了可移動文物普查工作,搜集到很多很少露面甚至從未露面的珍貴文物,比如抗戰時期侵華日軍拍攝的照片集、侵華日軍細菌實驗的遺骨、侵華日軍百人斬殺人狂魔的死刑判決書等。

據南京市普查辦副研究館員劉媛之介紹,南京高淳區公安局幾年前在老檔案中無意發現了一套侵華日軍拍攝的紀念照片集,影集最初是在高淳一老百姓家中牆洞裡發現的。經專家認定,這些黑白紙質照片為侵華日軍出征紀念照、作戰照等,是某日軍士兵倉促中留在高淳的。很多照片都配有拍攝時間、地點等信息,是揭露日軍侵華史實的珍貴歷史資料。

日軍細菌實驗遺骨首現

關於抗日戰爭的文物,此次普查中登記了很多近年來的新發現。劉媛之介紹:「比如說張純如的《被遺忘的南京大屠殺》英文原件手稿,留存於世的僅此一件,很珍貴。還有日軍細菌部隊進行人體實驗的遺骸,這是1998年在南京市北京東路的建築工地上挖掘出的。因為日軍把這些罪證銷毀得很厲害,所以能發現很不容易。」

1998年8月18日,在南京市北京東路某建築工地上,發現了一批頭顱和被肢解的遺骨,經過權威部門鑒定,遺骨中有霍亂病菌,可確認為日軍「榮」字1644部隊進行細菌實驗的遺骨。這批遺骨也成為珍貴的可移動文物。劉媛之介紹,日軍戰敗後,為了掩蓋罪行,銷毀了絕大部分的材料、人骨等。這批遺骨當時在內地屬於首次發現,為揭露侵華日軍細菌戰部隊的殘酷暴行提供了有力證據。

此外,還有南京戰犯軍事法庭少將庭長石美瑜保存的侵華日軍向井敏明、野田巖、田中軍吉死刑判決書,「這是庭長自己留存的底稿,這三個侵華日軍是百人斬的殺人狂魔。這份底稿上面有印章,雖然是草稿,但也很正式。這些底稿他當年帶到了台灣,在55年後又重回南京,是他的後人捐贈的」劉媛之說。

相關新聞
反對派「喪拉」 創科局三流產 (圖)
啟晴飲鉛水9居民 血鉛正常無健康風險 (圖)
民建聯出驗水車全港測鉛 (圖)
電子書市道漸佳 閱讀器銷量三成 (圖)
房協賣樓低市價現人龍 喜薈收票超6.5倍 (圖)
不滿行程「降呢」 郵輪客再抗議 (圖)
機場拖車跌錢 國泰失百萬紐幣 (圖)
三料碩士自殺 父哀嘆無出路 (圖)
床褥藏170萬私煙 司機落馬洲被捕 (圖)
成報或申請撤換臨時清盤人 (圖)
美反邪教專家揭法輪功害人心智 (圖)
十部委頒互聯網金融「基本法」 (圖)
人民幣兩年內或成第四大國際貨幣 (圖)
新華社:銳鋒律所主任懺罪 策劃炒作逾40案件 (圖)
粵加強醫院安保 嚴打暴力傷醫 (圖)
侵華日軍百人斬死刑判決書曝光 (圖)
加州山火噬公路 30汽車串「燒」 (圖)
高雄氣爆逝者獲賠300萬港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