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反邪教專家揭法輪功害人心智


放大圖片

■美國專家瑞克.艾倫.羅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多次出書踢爆邪教組織「法輪功」運作的美國著名膜拜干預專家瑞克.艾倫.羅斯(Ricky Alan Ross),昨日出席香港書展講座,並介紹其最新著作《邪教--洗腦背後的真相》(Cults Inside Out: How People Get In and Can Get Out)。羅斯表示,「法輪功」是害人心智的恐怖邪教組織,其成員被改造思想後,不惜被犧牲剝削以來滿足邪教領導的最大利益,極為邪惡。他並介紹拯救邪教受害者的方法,提醒人們勿墮邪教陷阱。

現年63歲的羅斯是著名反邪教專家、諮詢顧問,他自1982年從事邪教研究和干預工作,曾參與500多個案件,現時是「邪教教育學院」的執行董事。羅斯去年推出著作《Cults Inside Out》,踢爆眾多邪教用於控制及操縱教徒的方法,當中包含大量對法輪功受害者的個案剖析。

羅斯書展研討會介紹「抗邪」新作

羅斯昨日出席書展研討會,並介紹其最新著作《邪教--洗腦背後的真相》。他引用心理學家利夫頓(Lifton)所言,指邪教的定性必須具備3個特點:第一,一個頗具魅力的領導人,當最初可能維繫教團的基本原則失去作用時,領導人日益成為被膜拜的對象。第二,具備一個誘勸或思想改造過程。第三,領導人和佔統治地位的小圈子對其成員進行經濟、性及其他方面的剝削。

羅斯指出,把一個團體定性為邪教,並不是看它信仰是什麼,而是它的構成和運作。他解釋,邪教運用思想改造和影響力技巧來招募、支配及控制其成員,最終邪教成員不惜犧牲自己利益,來滿足邪教團體或其領導人的最大利益。

他舉例指,「法輪功」練習者拒絕醫療或進行可怕的自焚,導致天安門廣場自焚事件的倖存者郝慧君和其女兒陳果終生傷殘,而「法輪功」對此卻拒絕承擔責任,顯示該組織及其領導李洪志的罪惡,也是對正考慮加入的人的警示。

拯救邪教受害者 干預成功率75%

羅斯指,書中主要寫如何將人們從邪教中拯救出來,分成評估、應對策劃及幫助受害者措施幾方面。書中並介紹了採取干預的方法,包括用對話來教育邪教受害者,提出尖銳問題激發思考等,而干預工作通常需3至4天,每天約8小時。據統計,他的干預成功率為75%。

他提到,其中一個成功案例是美國一名年輕女子被朋友招募加入「法輪功」,她最初以為這是一種強身健體的鍛煉方法,但她的家人逐漸意識到「法輪功」實際上是宗教,與她的家庭信仰背道而馳,甚至影響婚姻關係,幸最終脫離組織。

羅斯坦言,看到受害者接受干預後快速康復,深受鼓舞,「即使是狂熱的邪教追隨者,也可以恢復理智,郝慧君和陳果就是例子。」他強調,不反對人們加入任何組織,「只要組織無害就可以,但『法輪功』顯然不是。」

相關新聞
反對派「喪拉」 創科局三流產 (圖)
啟晴飲鉛水9居民 血鉛正常無健康風險 (圖)
民建聯出驗水車全港測鉛 (圖)
電子書市道漸佳 閱讀器銷量三成 (圖)
房協賣樓低市價現人龍 喜薈收票超6.5倍 (圖)
不滿行程「降呢」 郵輪客再抗議 (圖)
機場拖車跌錢 國泰失百萬紐幣 (圖)
三料碩士自殺 父哀嘆無出路 (圖)
床褥藏170萬私煙 司機落馬洲被捕 (圖)
成報或申請撤換臨時清盤人 (圖)
美反邪教專家揭法輪功害人心智 (圖)
十部委頒互聯網金融「基本法」 (圖)
人民幣兩年內或成第四大國際貨幣 (圖)
新華社:銳鋒律所主任懺罪 策劃炒作逾40案件 (圖)
粵加強醫院安保 嚴打暴力傷醫 (圖)
侵華日軍百人斬死刑判決書曝光 (圖)
加州山火噬公路 30汽車串「燒」 (圖)
高雄氣爆逝者獲賠300萬港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