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瑪麗毛黴菌疑殺兩病人


放大圖片

■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講座教授袁國勇(右)公佈毛黴菌事件,旁為吳和貴。曾慶威 攝

源頭鎖定深灣洗衣場 15院所急換被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袁楚雙)瑪麗醫院爆發致命毛黴菌感染個案,懷疑深灣洗衣場是真菌源頭,5名感染者中,2人死亡、1人嚴重、1人穩定、1人已出院。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日表示,院方曾在瑪麗醫院及負責瑪麗醫院被服清洗工序的深灣洗衣場進行種菌化驗,結果在後者種出毛黴菌。瑪麗醫院前晚起已陸續為全院病人更換被鋪及衣物,其他14家醫院及診所的病人被服現正或即將更換。醫管局隨即成立專責小組進行調查,料兩星期後呈交報告。

瑪麗醫院今年以來錄得5宗感染毛黴菌個案,有2宗屬於皮膚性感染個案。據特區政府昨日舉行記者會,披露1名74歲男病人於5月曾往內地接受肝臟移植手術,返港後入住私家醫院,但病情一直轉差,出現氣胸及嚴重感染被轉送瑪麗醫院接受輸氧,院方為他進行的胸腔引流管道附近出現皮膚壞死,並發現真菌「少孢根黴」,老翁兩日後終告不治。

另1名49歲病人本身患有淋巴瘤及白血病,皮膚出現爛肉需要接受外科手術切除,院方化驗爛肉後發現毛黴菌。毛黴菌雖在日常環境中也可以找到,但袁國勇認為,是次有2宗個案均在皮膚上找到毛黴菌,情況罕有,瑪麗醫院的情況已屬「爆發」性質。

另外3名病人的呼吸道樣本找到毛黴菌,其中42歲的女病人於日前死亡,1名患有白血病的女病人現時情況嚴重。

半數被服抵院已受污染

院方上周在院內及供應被服的深灣洗衣場分別抽取病人衣服、床鋪、空氣等樣本種菌化驗,發現院內乾淨的被服約有18%可種出毛黴菌,由深灣洗衣場剛運到瑪麗醫院被服的種菌比例更高達50%,洗衣場內取樣的被服亦有33%可種出菌,因此院方推斷毛黴菌可能來自深灣洗衣場。

深灣洗衣場由醫管局外判予一間名為ISS Mediclean (HK) Ltd的公司,負責供應被服予港島西聯網及其他地方,合共15間醫院及診所(見表)。該洗衣場昨日仍有貨車及員工出入,現場有堆滿疑似醫院被服的布袋,ISS至截稿前未有回應事件。

醫管局業務支援及發展總行政經理吳和貴在記者會上表示,深灣洗衣場負責的被服約佔供應量的13%,該局曾經抽驗供應醫管局60%被服的蝴蝶灣、屯門、柴灣等洗衣場,暫未發現毛黴菌。瑪麗醫院前晚開始為高危病人更換所有被服,之後會按病情輕重陸續回收15間醫院及門診的被服,受影響院舍被服暫改由柴灣洗衣場負責,ISS會暫停供應被服直至完成調查。

24小時內公佈無隱瞞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在記者會上表示,已成立由醫管局及衛生防護中心的代表、微生物及臨床血液科的專家組成的專責小組調查事件,小組會檢視洗衣場整個洗衣工序,包括分流、乾衣以至包裝程序,其中洗衣程序用的粟米粉,6年前亦曾令藥物受毛黴菌污染,當局會特別留意,但現階段無法判斷什麼程序出錯或洗衣場是否需要負上責任,小組會在兩周內會提交報告建議。

對於月內接連出現毛黴菌感染個案,袁國勇強調,院方在發現毛黴菌後要進行多重工夫了解感染途徑及情況,否認對事件有隱瞞。醫管局行政總裁梁蠸撅艉W亦回應說,該局未有即時公佈感染毛黴菌病人死亡的做法,只是為免調查「打草驚蛇」,該局已在事發後24小時內公佈,希望大眾體諒。

相關新聞
瑪麗毛黴菌疑殺兩病人 (圖)
回收病人被服的醫療機構
檢視被服供應流程 (圖)
病人家屬 有緊張有信任 (圖)
話你知:毛黴菌曾殺三癌病人 (圖)
驗鉛水增12h2.6萬伙 (圖)
最新食水樣本測試摘要 (圖)
擴大驗水範圍屋h及受影響戶數 (圖)
民建聯快速驗水車18區檢測 (圖)
金日工程涉承辦新含鉛喉管
居民血鉛疑超標 張炳良:若證實必跟進
醫學會倡「自保」 多吃含鐵鈣食物
榮昌h老人中心停派飯盒
書展旺丁不旺財 散場大劈價 (圖)
特稿:免費試穿浴衣 日本館有「妖怪」 (圖)
本地製作:港漫彩稿大師圓夢 出恐龍畫集熱賣 (圖)
港人好遊:推廣地質公園 郊遊書熱賣 (圖)
李明逵:青少年軍重領袖才能訓練 (圖)
盼政府與年輕人多溝通
訓練團隊精神 成員有滿足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