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明逵:青少年軍重領袖才能訓練


放大圖片

■李明逵希望青少年軍可加強年輕人對國家發展、軍事活動的認識。曾慶威 攝

冀暑假招募數百人 加強對國情軍事認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青少年軍總會今年1月成立,以培養青少年自信心、責任感、自律性和團隊精神為目標,並且是本港唯一以中式軍事步操為訓練基礎的自願性制服團體。前警務處處長、香港青少年軍總會諮議會成員李明逵近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青少年軍會循兩方面發展,一是透過專業導師向學生提供領導才能、野外求生等訓練,一是發展「教育」、「精英」、「地區」3個中隊,期望今年暑假可成功招募數百人。他強調,青少年軍可加強年輕人對國家發展、軍事活動的認識。

現年65歲的李明逵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介紹青少年軍的工作及發展方向。他表示,自己對香港年輕人有很大期望,希望利用自己管理警隊的經驗,協助他們培養正面價值觀,發展領導才能,故今年1月應邀出任青少年軍諮議會成員。

軍旅培訓促自強自立自信自律

不過,青少年軍尚未招攬成員或舉辦大型活動,反對派中人已聲稱青少年軍是「洗腦」組織,李明逵反駁道,青少年軍只是希望透過軍旅式培訓,培養青少年自強自立、自信自律的精神,與其他制服團隊沒大分別,「如果因為有解放軍駐港部隊提供意見,或因某些名譽顧問有政治身份,就當它是一個政治活動,未免太過牽強。」

他透露,解放軍駐港部隊過去幾年已舉辦「大學生軍事生活體驗營」,吸引大批年輕人參加,更表示希望繼續發展軍事方面的興趣,青年事務委員會前主席陳振彬遂茪熗w辦,「所以青少年軍並非大人提出,而是年輕人。」

李明逵續說,駐港部隊會向青少年軍提供訓練支援,包括中式步操,對青少年來說是一種吸引力,加強他們對國家發展、軍事活動以至國際形勢的認識,與所謂「洗腦」無關。

發展「教育」「精英」「地區」3中隊

至於青少年軍的發展方向,李明逵在訪問中透露,青少年軍會循兩方面茪漶G一是由透過前紀律部隊成員擔任專業導師,向學生提供拯溺、野外求生、體能訓練等培訓;二是發展「教育」、「精英」、「地區」3個中隊,其中教育中隊會由學生擔任導師,以訓練他們的領導才能和自信心。

他介紹,精英中隊主要由參加過軍事生活體驗營、制服團體的學生組成,強調培養對個人及社會的責任感,若他們有興趣和能力,更可提拔至教育中隊;地區中隊則由中小學生組成,主要訓練體能、紀律和團隊精神。他又說,青少年軍今年暑假會進行大規模招募,包括到中小學講解組織理念、架構等,目標人數為數百人。

至於他在青少年軍的角色,李明逵說,希望與年輕人分享管理警隊的經驗,包括溝通方法和技巧,「溝通一定是雙向,唔係阿Sir話乜就乜、不停『Yes Sir、Yes Sir』,香港警察都唔係只識『Yes Sir』,會講『No Sir』。」

籲港青加強對國家歷史發展了解

青少年軍其中一個宗旨為「推動青少年建設香港,放眼未來報效祖國」,被問到香港近年興起「港獨」、「本土主義」等思潮,大學主修歷史的李明逵認為,香港年輕人應加強對國家歷史和發展的了解,保持獨立思考。

相關新聞
瑪麗毛黴菌疑殺兩病人 (圖)
回收病人被服的醫療機構
檢視被服供應流程 (圖)
病人家屬 有緊張有信任 (圖)
話你知:毛黴菌曾殺三癌病人 (圖)
驗鉛水增12h2.6萬伙 (圖)
最新食水樣本測試摘要 (圖)
擴大驗水範圍屋h及受影響戶數 (圖)
民建聯快速驗水車18區檢測 (圖)
金日工程涉承辦新含鉛喉管
居民血鉛疑超標 張炳良:若證實必跟進
醫學會倡「自保」 多吃含鐵鈣食物
榮昌h老人中心停派飯盒
書展旺丁不旺財 散場大劈價 (圖)
特稿:免費試穿浴衣 日本館有「妖怪」 (圖)
本地製作:港漫彩稿大師圓夢 出恐龍畫集熱賣 (圖)
港人好遊:推廣地質公園 郊遊書熱賣 (圖)
李明逵:青少年軍重領袖才能訓練 (圖)
盼政府與年輕人多溝通
訓練團隊精神 成員有滿足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