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驗鉛水增12邨2.6萬伙


放大圖片

■港府召開跨部門記者會公佈最新的屋h水辦化驗結果。記者彭子文 攝

榮昌邨房署辦事處水辦超標0.4倍 喉焊接物含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公屋食水含鉛量超標風波持續擴大,繼啟晴邨與葵聯邨二期後,深水埗榮昌邨房屋署辦事處的食水昨日被驗出有一個樣本含鉛量超出世衛組織標準0.4倍,當局初步發現有關單位中有水喉焊接物驗出含鉛(見另稿),並決定按啟晴邨及葵聯邨二期的做法,向住戶提供樽裝水及在大廈地下拉喉供水。同時,當局決定擴大有系統抽驗水樣本的工作至所有由2011年起落成的屋邨,涉及12個屋邨、35幢住宅樓宇,約共2.6萬住宅單位。

房屋署上周為2013年或之後落成的9條屋邨及葵聯邨一期進行有系統的抽驗水樣本,其中7條屋邨、共370個樣本昨日完成化驗,特區政府昨日下午舉行跨部門記者會公佈結果(表一)。

向住戶供樽裝水及拉喉

房屋署署長應耀康在記者會上指出,當局在榮昌邨抽驗的46個水辦樣本中,發現其中1個樣本含鉛量超出世衛標準0.4倍,故當局會按啟晴邨及葵聯邨做法,為邨民提供樽裝水,並在每棟樓放置水箱再拉喉至樓下,以及舉行晚會向居民提供資料。

醫管局及衛生署均表示,已作好準備,為榮昌邨較易受影響者,包括嬰兒、6歲以下兒童、孕婦及授母乳婦女安排免費驗血。衛生署並會與被驗出食水含鉛量超標的辦事處相關人等聯絡,了解他們的情況,及在有需要情況下安排抽血化驗。

本周公佈其餘3屋邨結果

應耀康續說,被驗出水樣辦含鉛超標的單位屬房署辦事處,據了解驗水樣本是來自辦事處內同事所用的茶水間。由於初步評估發現單位中有水喉焊接物驗出含鉛,當局會與榮昌邨的總承建商「保華建築有限公司」跟進事件。至於其他有份抽驗的屋邨,包括葵聯邨一期、美田邨美全樓、石籬二邨石歡樓、豐和邨、美東邨美德樓及洪福邨一、二及三期,均未發現有樣本含鉛量超標,而其餘3個屋邨的結果料於本周稍後時間公佈。

人手資源決定2011年「劃界」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在會上同時宣佈,當局會在完成檢驗上述10條屋邨的水樣本後,進一步擴大驗水範圍至2011年後落成的12個屋邨(表二),涉及35幢住宅樓宇、2.6萬個單位,當中涉及6個總承建商。張炳良解釋,選2011年來「劃界」抽驗並非刻意安排,而是根據人手與資源決定,不排除未來會進一步擴展驗水範圍。

張炳良在回應傳媒提問時強調,不會用「失控」來形容現時食水含鉛的情況,但強調當局不會低估風險,「我不希望製造社會恐慌,所以我們應實事求是,從一個風險為本的角度,考慮驗水及其他的應急工作。」

張炳良:未有換喉時間表

至於會否向受食水含鉛超標影響的居民賠償,他認為此應先處理食水供應及居民健康問題,賠償並非現階段首要處理的事宜。

對於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日前指,不排除會為整個啟晴邨和葵聯邨二期更換水喉,張炳良指,更換全邨喉管的工程極為龐大,早前亦曾與政黨及區議會人士討論相關問題,認為相關工程需要有良好規劃,當局需要時間研究一個較為妥善的方案,現階段未有全面更換樓宇喉管的時間表。

相關新聞
瑪麗毛黴菌疑殺兩病人 (圖)
回收病人被服的醫療機構
檢視被服供應流程 (圖)
病人家屬 有緊張有信任 (圖)
話你知:毛黴菌曾殺三癌病人 (圖)
驗鉛水增12邨2.6萬伙 (圖)
最新食水樣本測試摘要 (圖)
擴大驗水範圍屋h及受影響戶數 (圖)
民建聯快速驗水車18區檢測 (圖)
金日工程涉承辦新含鉛喉管
居民血鉛疑超標 張炳良:若證實必跟進
醫學會倡「自保」 多吃含鐵鈣食物
榮昌h老人中心停派飯盒
書展旺丁不旺財 散場大劈價 (圖)
特稿:免費試穿浴衣 日本館有「妖怪」 (圖)
本地製作:港漫彩稿大師圓夢 出恐龍畫集熱賣 (圖)
港人好遊:推廣地質公園 郊遊書熱賣 (圖)
李明逵:青少年軍重領袖才能訓練 (圖)
盼政府與年輕人多溝通
訓練團隊精神 成員有滿足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