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檢視被服供應流程


放大圖片

■醫管局深灣洗衣場被懷疑是毛黴菌「入院」導致病人被感染的「源頭」。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實習記者 鄒詠詩)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指出,已發現的5宗感染個案,均沒有直接接觸源頭,病人主要經由皮膚感染情況嚴重,當局初步鎖定被服供應為感染源,但仍要再有系統地檢查。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表示,據知並非所有醫院床單被鋪都由院內洗衣房清洗,認為既然在部分床單驗到毛黴菌,院方必須檢視整個流程有否問題。

高永文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該5宗感染毛黴菌病例的共通點,在於病人皮膚受感染,部分人呼吸系統受感染。他指出,該5名病人沒有直接接觸源頭,部分人呼吸道發現毛黴菌,但主要經由皮膚感染,同時情況嚴重。

他續說,醫管局已委派專家小組調查,調查包括儲存床單及病人衣物的貨倉,或運送床單衣物時的物流程序,結果發現瑪麗醫院被服供應上取得毛黴菌陽性樣本,從而初步鎖定為感染源。他補充,醫管局醫院床單都是中央處理,當局會有進一步行動。他又說,不同醫院有不同物流程序及不同的倉庫。

高永文強調,即使已初步在部分地方找到陽性樣本,當局仍要再有系統地檢查,才可找到真正源頭。他續說,源頭的被服供應,一定是洗衣的工作間或醫院的儲藏被服的地方,還有物流的過程,醫院要提高警惕,醫院會採取措施保護免疫力低的病人,避免感染毛黴菌。

病盟促盡快查出肇因

病人互助組織聯盟主席曾建平對事件非常關注。他稱,過往曾有病人服用受毛黴菌污染藥物死亡,希望醫管局調查事件是否與洗衣場有關,以及檢討如何保障已受感染病人健康,促請醫管局盡快調查出事件起因。

病人權益協會幹事彭鴻昌則希望醫管局及各大院舍可重新檢視洗滌程序,避免病人有感染毛黴菌的風險。他又說,醫管局即使未能為所有病人的被服做無菌處理,也要有另一重機制,優先為高危病人集中處理,減少他們受感染的風險。

相關新聞
瑪麗毛黴菌疑殺兩病人 (圖)
回收病人被服的醫療機構
檢視被服供應流程 (圖)
病人家屬 有緊張有信任 (圖)
話你知:毛黴菌曾殺三癌病人 (圖)
驗鉛水增12h2.6萬伙 (圖)
最新食水樣本測試摘要 (圖)
擴大驗水範圍屋h及受影響戶數 (圖)
民建聯快速驗水車18區檢測 (圖)
金日工程涉承辦新含鉛喉管
居民血鉛疑超標 張炳良:若證實必跟進
醫學會倡「自保」 多吃含鐵鈣食物
榮昌h老人中心停派飯盒
書展旺丁不旺財 散場大劈價 (圖)
特稿:免費試穿浴衣 日本館有「妖怪」 (圖)
本地製作:港漫彩稿大師圓夢 出恐龍畫集熱賣 (圖)
港人好遊:推廣地質公園 郊遊書熱賣 (圖)
李明逵:青少年軍重領袖才能訓練 (圖)
盼政府與年輕人多溝通
訓練團隊精神 成員有滿足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