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居民血鉛疑超標 張炳良:若證實必跟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文森)公屋鉛水含鉛量超標引發的恐慌持續。有傳媒上周三委託醫生為葵聯h二期兩戶人驗血,結果發現其中一個梁姓家庭的兩母子血液含鉛量超標。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日表示,若證實有居民血液含鉛量超標,當局會與醫管局商議跟進方法。

香港無邦q視上周三委託醫學會前會長蔡堅為葵聯h二期兩戶人驗血,結果發現其中一個梁姓家庭的兩母子血液含鉛量超標。

梁先生一家四口居於葵聯h二期約1年,幼女8個月大,梁太太有餵母乳,其單位的食水早前被區議員驗出每公升食水含鉛量57微克,超標近五倍。驗血報告顯示,兩人均超出世衛標準指引的5微克參考值上限,前者為每100毫升血有6.5微克鉛,其子則為7.2微克,按衛生署的標準屬於略高至偏高。

蔡堅表示,按照這個水平,要由政府醫院跟進有沒有中鉛毒的病徵:「病徵可以有神經線炎,肌肉、神經線癱瘓,貧血。加上驗尿,可以進一步肯定中鉛的程度。」

街坊:一定會向政府追討

梁太表示,一定會向政府追討,「如果有事看醫生,可能長遠要定期看醫生,但追討房屋署有關開支,我們都可能負擔不起。」梁先生則批評當局處理失當, 「水質安全都確保不到,談什麼民生呢?」

梁蠸憛G多飲水可減低體內含鉛

張炳良在跨部門記者會上回應事件時表示,當局未收到有關二人的資料,他們會了解相關住戶是否已向醫管局登記驗血,「你幫他們驗血,驗到你認為超標,第一我假設兩人都到政府衛生署,已經登記了驗血,到時要看結果。我們一定要透過醫管局,有合適的醫護環境中,進行驗血,看看最後結果。」若證實超標,當局會與醫管局商議跟進方法。 醫管局行政總裁梁蠸慦磳隉A要等待醫生轉介再跟進,若體內含鉛量少於20微克,多飲水是有效減低含鉛量的有效方法。

高永文:每周驗血最多300個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則表示,至今暫有逾300人已到醫院驗血,而截至前晚9時,衛生署收到1,690宗相關查詢,並為其中924人登記安排驗血,部分人已排期至8月。他坦言,即使工作人員加班為市民驗血,但每周最多仍只可抽取300個血液樣本做化驗。由於部分私家診所會將樣本送到政府化驗所化驗,故未必能加快檢驗工作,政府仍在研究中。

高永文又指,市民若自行以頭髮樣本化驗吸收的含鉛量,大多時會不準確,因為頭髮暴露在環境中,「最好是先諮詢醫生,是否有需要進行檢驗。」

相關新聞
瑪麗毛黴菌疑殺兩病人 (圖)
回收病人被服的醫療機構
檢視被服供應流程 (圖)
病人家屬 有緊張有信任 (圖)
話你知:毛黴菌曾殺三癌病人 (圖)
驗鉛水增12h2.6萬伙 (圖)
最新食水樣本測試摘要 (圖)
擴大驗水範圍屋h及受影響戶數 (圖)
民建聯快速驗水車18區檢測 (圖)
金日工程涉承辦新含鉛喉管
居民血鉛疑超標 張炳良:若證實必跟進
醫學會倡「自保」 多吃含鐵鈣食物
榮昌h老人中心停派飯盒
書展旺丁不旺財 散場大劈價 (圖)
特稿:免費試穿浴衣 日本館有「妖怪」 (圖)
本地製作:港漫彩稿大師圓夢 出恐龍畫集熱賣 (圖)
港人好遊:推廣地質公園 郊遊書熱賣 (圖)
李明逵:青少年軍重領袖才能訓練 (圖)
盼政府與年輕人多溝通
訓練團隊精神 成員有滿足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