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筍工變黑工 港女恐遭台檢控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香港理工大學二年級女生吳欣倩,早前過五關斬六將擊敗300多人,奪得台灣台東初鹿牧場「見習場長」一職,「日薪」1萬元新台幣(約港幣2,471元),展開5日的工作,不料上班僅兩天,就遭檢舉「外國人非法打工」而遭當局約談。當地「移民署」專勤隊稱,約談後會把案件移送到台東縣政府,以認定是否有人違法打工。吳欣倩回應稱「我不知道這是違法,我只是要幫台東縣政府推廣觀光」,她昨日到「移民署」台東專勤隊接受約談時邊走邊哽咽哭訴,當晚更哭了一整夜。涉事牧場稱是次為誤會,倘涉及違法他們會負責。其後,吳欣倩在Facebook「報平安」,稱「現在很好」。

19歲的吳欣倩於日前經過3周的初步篩選,擊退300多名競爭者,獲台東初鹿牧場選中出任「見習場長」。可惜原定5天的「見習場長」工作只做了兩天,她即被檢舉是黑工而遭當局約談。據稱,台灣「移民署」事後接獲民眾匿名舉報,派員潛入牧場查看,之後通知場方和吳女昨日約談說明情況。

違就業法可被罰3萬新台幣

據縣政府社會處稱,若吳女有食宿且為工作交換等對價關係就涉及違反就業服務法,吳女有可能被罰3萬元新台幣(約7,400港元)罰款,待收到「移民署」口供後再通知業者來說明,了解到底是活動行銷還是工作。

吳昨日下午到「移民署」時激動落淚表示:「根本不是真的工作,『台灣政府』好奇怪,為何鼓勵觀光還這樣對我?」「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台東縣專勤隊副隊長楊曙東強調,「收到檢舉,一切都是依法行政」,因有人看到新聞後致電舉報吳女非法工作,故派員前往查看。

「薪水」實獎金 牧場願負責

吳女表示,其實在入選時早就被告知,所謂的「薪水」只是獎金,這5天內所有食宿和出遊都從獎金內扣除,「像我早上撿雞蛋、擠牛奶做鬆餅自己煮來吃,我的『工作』就是把自己餵飽,這算工作嗎?」

牧場方面昨日向媒體解釋,迄今為止仍未與吳簽下任何工作合約,所謂「打工」只是噱頭,事實上只是設計牧場未來套裝行程。因為活動沒有說明清楚,才會造成外界誤會為打工,他們會依活動獎金所得補償吳欣倩損失,又強調接下來招待行程仍不變,倘若認定違法也由牧場負責。

棄厚薪赴台「度假」被誤會

在與當局約談後,吳欣倩昨日在其Facebook上載了一張與友人聚餐的照片,並留言「要大家擔心了,就是縣政府誤會我在工作,以為牧場請非法勞工,但我在那邊就是度假,沒有從事什麼工作的,『政府』就是找我去了解清楚!但是這件事真的會令『外國人』怕到台灣咧......我現在很好!在吃台東的海草麵。」

據悉,吳上月才結束屏東的打工換宿返港,未幾又花了萬多元機票和住宿費赴台,為參加初鹿牧場見習場長的招募賽,更放棄了香港動漫節展場提供的更優厚的薪酬。

在是次比賽中,所有參賽者先以預錄好的自我介紹影片上傳網路後,再由牧場作初步篩選。在本月22日(周三)舉行的最後遴選賽中,香港藝人「車車」張紫櫻也有參加,但她因經紀人合約關係無法赴台。當天,由7組共8人出馬角逐,年齡最幼的是一對3歲雙胞胎姊妹,除了有自我介紹、才藝表演,還比賽抓雞和擠霜淇淋。她當日在比賽上說:「香港只有大廈和車,我愛台灣又愛動物,所以這一切都是值得的。」這一番話打動了評審,最後取得最高的積分,奪下「見習場長」一職,當時她還激動落淚。

相關新聞
張德江勉民建聯:擇善固執有所作為 (圖)
王光亞:港定位思考「一帶一路」「十三五」 (圖)
8000「鉛水」戶獲承建商裝過濾器 (圖)
中證監「開火」 馬雲「中槍」 (圖)
內地PMI初值降至15月低位 (圖)
財爺:「一帶一路」利港半世紀 (圖)
電話騙徒續冒中聯辦 又有兩女失財
筍工變黑工 港女恐遭台檢控 (圖)
動漫迫爆 新品激鬥模型吸金 (圖)
天水圍街市12食材貴灣仔成半 (圖)
特首網誌報喜:55億存入120萬基層戶口
工聯促錢果豐任內搞好港鐵 (圖)
河北書記周本順涉違紀受查 (圖)
日企將首向二戰華工謝罪賠償 (圖)
山東九大領域 向民資開放 (圖)
美槍手血洗戲院2死9傷 (圖)
李顯龍:未來或誕非華人總理 (圖)
領匯82億購滬商廈 冀為股東增派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