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炒股村股民清倉謀後動 夏收避股災 農民醒過股神


放大圖片

■南棟樑家的客廳,曾經是村裡股民聚集討論的微縮股票交易大廳。本報西安傳真

位於陝西省興平市的南留村,因百餘位村民集體炒股而聞名內地。在經歷了牛市的紅火之後,村民們也經歷蚨等囿滌I頹,昔日安穩的種田漢,今日也感受到了股市的跌宕起伏。據稱,在剛過去的這場「股災」來臨之前,絕大多數村民都清空了資產,免於套牢。記者在採訪時發現,儘管清了倉,平日裡炒股的村民仍喜歡準點關注股市大盤。不過,他們認為,種地是首業,炒股只是 「配菜」。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仕珍 興平報道

7月16日,股市再度上演驚心動魄的一幕:兩市雙雙低開,滬指一度下跌超過3%,隨後強勢反彈重新站上3,800點。下午一點,已經空倉多日的南留村股民王麗仍舊堅守在電腦屏幕前,看茠悒咻瘙﹞ㄟ掬雂ヾC對於這一波的股市震盪,王麗坦言,前段時間暴跌令她對股市幾乎失去信心,雖然股市賺錢容易,但賠錢更容易,之前賺到腰包的錢又吐了一點出去,好在本錢都還在。

股災有損手 本金仍未失

當股市巨震時,南留村這個西北的小村莊卻顯得格外平靜,絕大多數股民都如王麗一樣,略有損失,但本金仍在。無論是股票大跌欲跳樓,還是炒股鬧到夫妻離婚,這些故事在村民看來都太誇張。

「農民炒股的心態應該比城裡人要好,抗打擊能力強,有錢沒錢日子都差不多。有錢可以多花,沒錢可以少花,因為窮日子過慣了。」南留村黨支部書記南棟樑告訴記者,反倒是城裡人,每天睜開眼睛柴米油鹽都要錢,而且生活檔次原本就比農民高,一旦虧錢,受的打擊更大。

村民忙夏收 股票都清倉

不管賺錢多少,在南留村炒股村民看來,自己的第一職業永遠是農民。記者前往採訪時,恰值農村夏忙時節,村支書南棟樑告訴記者,之前忙夏收,村民們都把股票清倉了,畢竟夏收耽誤不得。

而記者在採訪時也從多位股民處了解到,即使在牛市時期,只要股市沒開盤,大家該忙什麼還忙什麼,村裡田地的莊稼一點也沒落下。而到了熊市時期,股民們更是清倉耐心等待,全身心幹回本行謀生。

務農為主 明白股市風險

對於農民和股民兩個身份,王麗告訴記者,「我首先是個農民,第一要務還是種好莊稼。只要我有莊稼在,便不會挨餓。但炒股不一樣,上午賣票可能賺500元,下午可能就跌500元。被套死的情況也很多。」

王麗坦言,和種田相比,股市賺錢確實容易一些,但是賠錢也很容易。因此,對農民來說,土地是老本行,不能丟,炒股一定要見好就收,不能抱蚞a股市暴富的想法,否則種莊稼掙來的辛苦錢很可能一夜間付之東流。

和股市震盪前相比,南留村股民的生活並沒有太大變化,不甘就此退出股市舞台的他們仍期待茼A次回歸。平時該幹活兒幹活兒,到了開盤時間股民們還是一如既往地關注股市。在他們看來,與務農相比,炒股雖是一份額外的「職業」,但只要張弛有度,賺錢遠比務農來得輕鬆。

相關新聞
炒股村股民清倉謀後動 夏收避股災 農民醒過股神 (2015-08-03) (圖)
女「股神」 VS 老股民 (2015-08-03) (圖)
求穩成常態 離場等機會 (2015-08-03) (圖)
年投兩三萬 跟風炒股多 (2015-08-03)
大行透視:AH股溢價與兩地市場互動 (2015-08-03) (圖)
內地下半年「保七」難? (2015-08-03) (圖)
今年和去年政治局會議要點對比 (2015-08-03)
暫停IPO 投資勢縮水2000億 (2015-08-03) (圖)
財政及貨幣政策料寬鬆加碼 (2015-08-03) (圖)
供應增憂加息 一手交投冷清 (2015-08-02) (圖)
君傲灣售價創新高首破千萬 (2015-08-02) (圖)
股市波動窒礙二手交投 (2015-08-02)
維港•星岸參觀者心聲 (2015-08-02) (圖)
杏花h兩房戶高市價一成租出 (2015-08-02)
車位註冊宗數料超去年 (2015-08-02) (圖)
4年8.3萬伙創新高 新樓供應充足 (2015-08-01) (圖)
供應急增 新盤定價料貼近二手 (2015-08-01) (圖)
錦妒廑擖H東地盤申建大型住宅 (2015-08-01) (圖)
股市波動旺樓市 樓價再破頂 (2015-08-01) (圖)
「國家隊」托市 A股拉鋸跌勢減 (2015-07-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