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衛兵之亂:劉遵義:暴徒行動須懲戒


放大圖片

■劉遵義認為,衝擊事件不應在文明社會發生。 資料圖片

縱容暴徒變相鼓勵暴力 年輕人不知恥港無前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日前舉行會議期間,受包括學生在內的示威者衝擊而被迫腰斬。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劉遵義昨日發表文章,表示對這種暴徒式行動深感失望,並對香港的未來絕望。他認為年輕人應該對不同觀點保持開放態度,並保持謙卑,「如果我們的下一代不知禮也不知恥,香港就不會有前途。」

有報章昨日刊登劉遵義題為《拯救我們的下一代》的文章。劉遵義在文中表示,自己撰文並非因為其妻、港大校委麥嘉軒被暴徒追截、圍堵、嘲弄、咒罵,也非想就港大任命副校長發表意見,並強調這應是大學根據法定程序來決定的事情,「但是,我對於我們的一些年輕人當晚的行動深感失望,我對於他們的未來和香港的未來都覺得絕望。」

質疑公帑應否續資助「小混蛋」

他認為,事件不應該在任何文明社會發生, 「更別說是在一個高等學府內」,又指年輕人可以富有理想主義,但他們應該對不同觀點保持開放態度,而且保持謙卑,試圖從這些不同的觀點處學習,因不同的意見並不一定是錯的意見。他說那種暴徒式的行為,讓人質疑香港納稅人的錢,是否應該繼續被用在驕縱這些自我中心、對其他人的自由和權利全無尊重和關切的「被寵壞的小混蛋們」身上。劉遵義強調,那些參與暴徒式行動的人應該得到教訓,「小懲大誡,比如監禁一天,或做100個小時的社會服務,會對這些年輕人大有好處。」他認為如果這些暴徒再次不受懲罰便了事,就會鼓勵類似的行為在其他地方發生,被用以爭取不同的訴求。

部分人未準備接受民主政制

他又認為,事件意味茖禱D所有港人都已經準備好接受民主政制。他解釋,民主並不是比誰喊得大聲,或誰能對其他人的生活造成最大的干擾,而民主管治體系成功的前提是需要全面接受法治,而非選擇性接受法治。他指出,選擇性接受法治將迅速墮落成暴徒統治,「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對於維護公眾對法律的敬畏和遵守非常重要,不執行或選擇性執行的法律都是胡鬧,會鼓勵公撒晾高k律、不守法和詭辯。

劉遵義提到,民主管治體系成功的另一個前提是失敗者要願意大方地承認失敗,並接受結果,如果失敗者不願意接受失敗,而繼續用非法手段挑戰結果,民主的體系就不能運作,也不能繼續存在。他以2000年美國總統選舉為例,指當時落敗的民主黨候選人戈爾有風度地接受了最高法院的判決,雖然他可以挑戰判決,但挑戰的話就會引發國家混亂和不穩定。

以綁架比喻不能向暴徒屈服

他指出,人心不能靠強迫和武力贏得,如一位男士向一名女士求婚,威脅說要傷害她的家人或自殺,都無助於說服女士答應,又如為何美國政府堅持不向恐怖分子支付贖金以換回美國人質,「如果這些綁架者和潛在的綁架者知道並預期贖金會陸續有來,綁架事件只會更多,而非更少。向暴徒統治屈服也一樣。」

劉遵義最後警告,如果大學這次滿足了這些暴徒的要求,就會產生道德風險,會引發更多的要求,如全免學費甚至開除給分嚴格的教授。他強調,強迫、武力和恐嚇應該在香港、尤其是在一所高等學府無立錐之地。他希望事件可以令無論站在什麼政治立場的人,都去反思如何教育和拯救我們的下一代:「如果我們的下一代不知禮也不知恥,香港就不會有前途。」

相關新聞
水鉛超標再增3h (圖)
濾水器買不起 母憂兩童健康 (圖)
梁美芬組專家團助「鉛居民」 (圖)
葵聯hⅡ多33人血鉛超標
已驗出食水含鉛量超標屋h (圖)
傳言成真 德爾斯執笠 400人丟飯碗 (圖)
工聯會團隊支援失業員工 (圖)
特稿:業界:零售未見起色 再受網購衝擊
阿伯「摸門釘」 揮鎚扑圍板
話你知:直銷低價起家 分店遍地開花
黃衛兵之亂:劉遵義:暴徒行動須懲戒 (圖)
「愛港聲」促校方處分搞事學生 (圖)
李國章批劉進圖損聲譽
暴徒「屈人犯法」 「珍惜」盼當局嚴辦 (圖)
家長感震驚厭惡 指馬斐森應處理
鍾樹根籲嚴查衝擊事件
《人民日報》海外版質疑反對派煽動
小業主准組法團 監督維修迎「美景」 (圖)
民記倡百億基金解安老「三難」 (圖)
回收基金諮委會成立 促進廢物再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