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鍾樹根籲嚴查衝擊事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大學上周舉行校務委員會會議,但港大學生會在會議期間帶頭衝擊會議,更辱罵和禁錮多位校委,最終演變成學生「佔領」會場事件,行徑十分野蠻粗暴。香港大學校董、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鍾樹根昨日表示,已去信要求校方嚴肅處理學生闖校委會會場抗議事件,又指若涉及刑事罪行,則應交由警方調查。他強調,目前校委會組成方式理想,制度也行之有效,並呼籲港大學生應尊重校委會的遊戲規則,否則校委會將來難以運作。

若涉刑事應交警徹查

鍾樹根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對於上周港大校委會會議被學生暴力衝擊,深感遺憾和恥辱。自己早前已就此致函港大校董及校長馬斐森,要求校方嚴肅處理學生闖校委會會場抗議事件。他要求校方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包括有沒有學生需要處分,若涉及刑事罪行,則應交由警方調查。

他形容,近期港大出現的矛盾是社會的縮影,「社會撕裂嚴重,互不妥協和讓步,不少人訴諸暴力解決問題。」但他強調,目前校委會組成方式理想,制度也行之有效,認為現時問題不是在於特首委任的校委會委員,而是如何對待持不同意見的人,故呼籲港大學生應尊重校委會的遊戲規則,否則校委會將來難以運作。

鍾樹根並慨嘆「以前好多人讀到小學無得讀,但都會守禮守法」,但現在連身為香港最高學府的大學生也不懂守法,並質疑當日示威者的做法已構成刑事罪行,指當晚學生闖入會場抗議,有示威者圍住校委並辱罵校委半小時,甚至推人落地下,「(示威者)講粗口問候別人。有些校委很惶恐,被人拉爛衫、損手,(示威者)隨時被人告普通襲擊。」

港大校友關注組成員、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在同一節目中聲稱,校委會成員本應作為社會信託人身份,平衡各界持份者的利益,但現在卻由校委會內一些「懂得弄權者」,作出了「等埋首席副校長」才任命副校長的決定,是「僭建」程序「企圖阻撓」任命物色委員會決定的副校長人選,又稱港大校友作為畢業生評議會成員,有權利和義務表達意見。

梁家傑辯稱無譴責亦無稱讚

就被批評當日為何沒有譴責學生的暴力行為時,梁家傑詭辯稱,他一直沒有讚或罵港大學生衝入校委會的行為,「我有無讚過學生(衝入會議室)?無儦嚏I」他又稱,學生今次行動被「弄權的人」「轉移視線」,是一件「不幸」的事。

相關新聞
水鉛超標再增3h (圖)
濾水器買不起 母憂兩童健康 (圖)
梁美芬組專家團助「鉛居民」 (圖)
葵聯hⅡ多33人血鉛超標
已驗出食水含鉛量超標屋h (圖)
傳言成真 德爾斯執笠 400人丟飯碗 (圖)
工聯會團隊支援失業員工 (圖)
特稿:業界:零售未見起色 再受網購衝擊
阿伯「摸門釘」 揮鎚扑圍板
話你知:直銷低價起家 分店遍地開花
黃衛兵之亂:劉遵義:暴徒行動須懲戒 (圖)
「愛港聲」促校方處分搞事學生 (圖)
李國章批劉進圖損聲譽
暴徒「屈人犯法」 「珍惜」盼當局嚴辦 (圖)
家長感震驚厭惡 指馬斐森應處理
鍾樹根籲嚴查衝擊事件
《人民日報》海外版質疑反對派煽動
小業主准組法團 監督維修迎「美景」 (圖)
民記倡百億基金解安老「三難」 (圖)
回收基金諮委會成立 促進廢物再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