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記倡百億基金解安老「三難」


放大圖片

■立法會議員梁志祥(左)建議當局撥款100億成立「安老院舍發展基金」。左二為郭婆婆。 袁楚雙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袁楚雙)本港人口老化,民建聯估計,屆2040年本港總人口中有三分之一人為長者,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認為,政府有需要提早籌備將來,建議當局撥款100億成立「安老院舍發展基金」,為未來的老齡社會做好準備,包括透過現金資助模式提升私營安老院舍基本設施和服務質素至甲一級水平,令更多院舍合乎現行「改善買位計劃」的參與資格,從而直接增加政府資助宿位的供應數目,減少長者輪候宿位時間。

社會福利署資料顯示,截至今年5月,有超過31萬名長者正在輪候各類資助院舍,過去3個月平均輪候入住護理安老院舍的時間長達21個月,護養院輪候更需時28個月。與子女同住的83歲郭婆婆兩年前大病一場,其後申請入住資助院舍,但至今仍未有回音,她擔心「輪嚚鵅A輪得來自己都走囉」。

梁志祥:提升院舍達「甲一級」

立法會議員梁志祥指,現時社會的安老服務存有三大困難,包括「搵人難」、「搵位難」、「搵地難」,即前線護理人員短缺、長者尋找宿位困難,以及政府難覓地興建更多資助院舍。他認為,政府應該針對人口老化問題,成立「安老院舍發展基金」,撥款100億元,向合資格私營院舍提供一筆過或持續性資助,以全面提升院舍設施和服務。

他認為,基金資助範圍包括進行室內環境設施改善工程,以便符合現時「改善買位計劃」下,人均樓面淨面積有9.5平方米的基本規定(即甲一級標準);添置或翻新院舍基本儀器或設施,方便照顧長者日常護理服務,例如提升院舍電腦系統、護理設施等。

梁志祥續指,政府應同時成立「安老院舍發展基金」督導委員會,密切監察基金計劃推行的情況,基金委員會成員應包括政府相關部門的主要官員、院舍界別以及社福界人士等,職權範圍包括督導及監察基金的審批、推廣工作、落實情況,以及審議與基金有關的事宜,並在基金運作3年後應作出全面檢討。

相關新聞
水鉛超標再增3h (圖)
濾水器買不起 母憂兩童健康 (圖)
梁美芬組專家團助「鉛居民」 (圖)
葵聯hⅡ多33人血鉛超標
已驗出食水含鉛量超標屋h (圖)
傳言成真 德爾斯執笠 400人丟飯碗 (圖)
工聯會團隊支援失業員工 (圖)
特稿:業界:零售未見起色 再受網購衝擊
阿伯「摸門釘」 揮鎚扑圍板
話你知:直銷低價起家 分店遍地開花
黃衛兵之亂:劉遵義:暴徒行動須懲戒 (圖)
「愛港聲」促校方處分搞事學生 (圖)
李國章批劉進圖損聲譽
暴徒「屈人犯法」 「珍惜」盼當局嚴辦 (圖)
家長感震驚厭惡 指馬斐森應處理
鍾樹根籲嚴查衝擊事件
《人民日報》海外版質疑反對派煽動
小業主准組法團 監督維修迎「美景」 (圖)
民記倡百億基金解安老「三難」 (圖)
回收基金諮委會成立 促進廢物再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