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兩地融通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青引「雲」存儲 京城開迷你倉


放大圖片

■曹肇棆與他的創業團隊。 本報北京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田一涵 北京報道)迷你倉在香港早已司空見慣,在北京卻方興未艾。去年,一群香港青年看準商機,在北京朝陽區CBD商務區成立北京新海匯倉儲有限公司,在開設國貿店之後,十里河店於日前開業運營。CBD迷你倉創始人曹肇棆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私人倉儲市場在內地尚為萌芽狀態,潛力巨大。而且他還讚賞北京市民眾對新生事物有良好的嘗試和接受心態,這也是支持他引進國外最新實物版「雲」存儲服務的動力。

解決電商存貨難題

針對迷你倉行業的前景,曹肇棆指出,「品質生活,源自空間」這是CBD迷你倉的產品理念,也是目前大多數家庭的潛在需求,特別是一線城市房價居高不下,為了幫助普通民眾解決住房問題,小戶型的建造是大城市房地產行業的趨勢。購買面積較小的住房,大量閒置物品無處存放,這一現象將會促使迷你倉行業的發展。他同時指出,迷你倉在內地的另一商機是個體電商。經營網店成本低,內地很多人會在家中經營網店,但貨物存放是首要問題,而迷你倉可以釋放這部分人群的生活空間,從而提高其生活品質。

在美國,迷你倉的市場達到270億元美金的年產值,內地迷你倉市場與美國看齊只是時間問題。曹肇棆說:「我們根據國外的數據嘗試做了模擬,在內地,單北上廣深加上幾個重點省會城市,迷你倉就可以達到上千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市場。」關於選擇北京作為自己創業地點的原因,他說,首先,北京的人口基數大,存在眾多潛在客戶;其次,北京民眾對新生事物有良好的嘗試和接受心態;再次,這裡私人存儲的市場並未成型,競爭相對較小。

首創無人化智能店

而在曹肇棆眼中,他所指的機遇不單純是倉儲需要崛起的機遇,而是要藉助移動互聯網和智能硬件高速發展的機遇來優化整個行業目前的運營模式。位於十里河的新店,面積只有100多平方米,CBD迷你倉在那裡打造了全球第一家無人化智能迷你倉。和目前其他迷你倉不同的是,十里河店的用戶不需要攜帶鑰匙和門禁卡,只需要通過手機微信便可以輕鬆完成在線選倉、在線支付和開鎖。他說, CBD迷你倉要給用戶提供一種「全程移動互聯網體驗」的新一代自助倉儲服務。

除了使用「互聯網+」概念對迷你倉行業進行革新外,曹肇棆還把國外最新的私人存儲服務引進北京。這種新式存儲消費體驗也被稱為實物版「雲」存儲。今年年中,以線下迷你倉的硬件設施為基礎,整合互聯網蓬勃發展帶來的機遇,CBD迷你倉推出「儲物樂」這款主打O2O市場的新產品。儲物樂的用戶只需要通過手機APP進行下單,特製的「遙控儲物箱」便會送到用戶家中。需要存儲的物品放入儲物箱後,配送人員便會上門取走儲物箱並存到指定存儲站,用戶需要箱子時又可以送回去,無需用戶親自去取。針對儲物樂的前景,曹肇棆表示充滿信心,「上門物品寄存看似是一種新型產業,但其實存儲是人類衣食住行的一種細分剛性需求。以前存儲需求是通過人情解決,我們做的事情是把該需求商品化」。

相關新聞
港女為孤殘兒童找「爸媽」 (2015-08-10) (圖)
八旬母同參與 感受孩子進步 (2015-08-10) (圖)
重視環境衛生 傳達尊重理念 (2015-08-10) (圖)
港青引「雲」存儲 京城開迷你倉 (2015-08-10) (圖)
廣西供港菜擬試點海關免檢 (2015-08-07) (圖)
合作社機制 護產銷穩定 (2015-08-07)
掃二維碼 知蔬菜「出身」 (2015-08-07)
港人要求高 桂精挑細選 (2015-08-07) (圖)
前海夢工場助港青拓內地市場 (2015-08-07) (圖)
港大深院月內就診不設限 (2015-08-07) (圖)
湖南冰鮮豬肉下月供港 (2015-08-07)
港人酒店經理:用心就會成功 (2015-08-05) (圖)
與網站合作 開設兒童樂園 (2015-08-05) (圖)
港商北上創「不用等」訂餐軟件 (2015-08-05) (圖)
自設標杆餐廳樹行業榜樣 (2015-08-05)
港商注資 籃球新「桂」崛起 (2015-08-03) (圖)
安徽首建萬畝供港菜基地 (2015-08-03) (圖)
廣東擬建港貨中心組群 (2015-08-01) (圖)
投資推廣署鼓勵泉企來港投資 (2015-08-01) (圖)
山東臨沂書聖節首設港分會場 (2015-08-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兩地融通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