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鵬情萬里:貌美不止「小鮮肉」


趙鵬飛

長身玉立兼具偶像容顏的九十後游泳健將寧澤濤,在月初的世錦賽上,刷新亞洲百米自由泳紀錄,成為華人世界最炙手可熱的新生代體育明星。獲封「小鮮肉」稱號的寧澤濤,一時之間幾乎攻陷了所有媒體封面和手機屏幕。最近幾年被用來形容美少年的「小鮮肉」,也再次成為各大搜索引擎排名前三的關鍵詞。

望文生義,小,是年紀輕;鮮,是長相俊美;肉,是身材勻稱健碩。用「小鮮肉」來形容新生代的偶像,雖說形象直接,生動勾人,對於我們這個文辭豐富的國度而言,未免不夠雅致。不說旁的,只需翻開四大名著,看看前輩們是如何描摹少年男子的風華絕代,就夠我們汗顏幾回了。

《紅樓夢》裡,林黛玉和賈寶玉初次相見,此時的寶玉:「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曉之花,鬢若刀裁,眉如墨畫,鼻如懸膽,睛若秋波。雖怒時而似笑,即瞋視而有情。」稍遲,寶玉給母親請安回來,換了家常衣裳之後,再次映入黛玉眼簾時,細一看又「面如傅粉,唇若施脂;轉盼多情,語言若笑。天然一段風韻,全在眉梢;平生萬種情思,悉堆眼角。」曹先生筆下猶如神助,不足百字,便把名動天下的寶二少爺,描摹得入木三分。

羅貫中有失偏頗。所著的《三國演義》,楞是把少年英雄周瑜,寫成了氣量狹小之人。即便如此,在稱讚周郎高顏值時,羅氏還是不吝筆墨用了八個字:「姿質風流,儀容秀麗」。參看陳壽所著的《三國誌》,正面描寫周公瑾長相的,也僅有六字:「瑜長壯有姿貌」。無論是姿質風流、儀容秀麗,還是長壯有姿貌,看字面意思便知,周瑜身形高大健碩,面容俊美。放在今天,就是站在吳彥祖、井柏然等男星中間,也稱得上是鶴立雞群。

再看英雄雲集的《水滸傳》,一百單八條梁山好漢,個個英氣十足,陽剛過人。可細細掐算起來,稱得上美男子的,非小李廣花榮和浪子燕青莫屬。施耐庵在寫花榮時,用了一首詞:「齒白唇紅雙眼俊,兩眉入鬢常清,細腰寬膀似猿形。能騎乘劣馬,愛放海東青。百步穿楊神臂健,弓開秋月分明,雕翎箭發迸寒星。」行文明白如話,把梁山第一美男子眉目如畫、身材出挑的英姿和百步穿楊的嫻熟箭術,活脫脫地撂在了紙上。

在寫排名第二的浪子燕青時,施耐庵用了一整首的《沁園春》:「唇若塗朱,睛如點漆,面似堆瓊。有出人英武,凌雲志氣,資稟聰明。儀表天然磊落,梁山上端的誇能。益州古調,唱出繞樑聲,果然是藝苑專精,風月叢中第一名。聽鼓板喧雲,笙聲嘹亮,暢敘幽情。棍棒參差,揎拳飛腳,四百軍州到處驚。人都羨英雄領袖,浪子燕青。」不過一個微博的篇幅,就把風流浪子相貌出眾、武藝高強、又精音律的優點娓娓道來。讓聞者心甘情願,為之傾心傾情。

最後再翻開神佛滿天、妖魔橫行的《西遊記》。吳承恩透過西梁女國國王的眼睛,終於把「萬妖迷」唐三藏的樣子寫得清清楚楚:「豐姿英偉,相貌軒昂。齒白如銀砌,唇紅口四方。頂平額闊天倉滿,目秀眉清地閣長。兩耳有輪真傑士,一身不俗是才郎。好個妙齡聰俊風流子,堪配西梁窈窕娘。」可見,即便出家為僧不墮紅塵,倘若能生就一副好皮囊,西天路上,也比常人多了許多風景。果真是貌美不止小鮮肉,取經還需俊和尚。

相關新聞
百家廊:有靈性的井 (圖)
琴台客聚:余光中獲花蹤文學獎
生活語絲:彭真女兒的懷念
天言知玄:旅行的「詛咒」
鵬情萬里:貌美不止「小鮮肉」
翠袖乾坤:張曼玉的歌喉
路地觀察:誰是誰非的營養學?
歷史與空間:走進商丘古城 (圖)
書若蜉蝣:憶述燕卜遜
心靈驛站:花釀 (圖)
畫中有話:買書 (圖)
生活點滴:阿霞
亦有可聞:孔子師項橐 (圖)
《沙灣往事》:講述廣東文化的唯美故事 (圖)
2015雲南文博會展 民族刺繡最高水平 (圖)
內地唯一珍藏版《晉察冀畫報》在粵展出 (圖)
2016「藝術中國匯」春節亮相紐約 講述中國故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