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16「藝術中國匯」春節亮相紐約 講述中國故事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 文化部外聯局和中央美術學院日前聯合發佈消息稱,由雙方合辦的2016年「歡樂春節.藝術中國匯」將在今年春節亮相紐約。屆時,來自中國的春節主題燈光裝置、公共藝術作品展、主題焰火晚會等將登陸美國紐約帝國大廈、林肯中心等地標性建築。譚盾、潘公凱等藝術家將在紐約上千萬美國民眾面前,講述「天籟無形,大象有聲」的中國故事。同時,「歡樂春節.藝術中國匯」中國年紀念禮品設計大賽也正式啟動,面向全球徵集設計品。

「天籟無形,大象有聲」是2016年「歡樂春節.藝術中國匯」紐約系列活動的主題,本次項目的總策展人、中央美術學院藝術管理與教育學院院長余丁對2016年的主題進行了詮釋。莊子在《齊物論》中提出「大音希聲,大象無形」,同時提出了「三籟」之音,即人籟、地籟與天籟--「天籟無聲」為無言之言,「像」有形而「大象無形」,這都是指在中國音樂和視覺藝術中,人與自然心神合一的境界。因此,2016年「歡樂春節.藝術中國匯」紐約系列活動將以「聲音視覺」作為策劃的核心理念,讓聲音視覺化,視覺聲音化,使聲音與視覺互動穿梭,貫穿整個「藝術中國匯」紐約系列活動。

在談及活動總體構想時,余丁表示,這將是中國傳統藝術美學的又一次當代轉化與實踐,主辦方將把這一主題貫穿到開幕音樂晚會、公共藝術展、哈德遜河焰火晚會、帝國大廈燈光裝置,以及「藝術中國匯」紐約國際藝術與創意博覽會等一系列活動與展示當中。

據悉,活動將力邀譚盾、潘公凱、蘇新平、姜傑、段海康等當代名家參與,一同打造這場集聲效與視覺於一體的春節大禮。同時,2016年「藝術中國匯」策劃方案,也在去年的創意集市的基礎上擴大了規模,舉辦紐約國際藝術與創意博覽會。在2016農曆新年期間,紐約民眾將可以通過藝術與創意博覽會欣賞到中國藝術並購買到年味兒十足的創意產品。

相關新聞
百家廊:有靈性的井 (圖)
琴台客聚:余光中獲花蹤文學獎
生活語絲:彭真女兒的懷念
天言知玄:旅行的「詛咒」
鵬情萬里:貌美不止「小鮮肉」
翠袖乾坤:張曼玉的歌喉
路地觀察:誰是誰非的營養學?
歷史與空間:走進商丘古城 (圖)
書若蜉蝣:憶述燕卜遜
心靈驛站:花釀 (圖)
畫中有話:買書 (圖)
生活點滴:阿霞
亦有可聞:孔子師項橐 (圖)
《沙灣往事》:講述廣東文化的唯美故事 (圖)
2015雲南文博會展 民族刺繡最高水平 (圖)
內地唯一珍藏版《晉察冀畫報》在粵展出 (圖)
2016「藝術中國匯」春節亮相紐約 講述中國故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