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數簿」久拖 會計界疑「混賬」


放大圖片

■大批市民早前到香港大學示威抗議,促校方徹查戴耀廷收受「黑金」捐款。資料圖片

指要做一個月就做到 陳健民認「拖數」涉港大選副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李自明)本報早前獨家踢爆「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早前代表香港大學收受了241萬元「秘密捐款」,戴更涉嫌收受與「佔中」關係密切的「民主發展網絡」共約78萬元捐款,「佔中」問題賬目越揭越多,但「佔中」的收支及其核數報告至今仍未見蹤影。另一名「佔中」發起人陳健民則疑似「鬼拍後尾枕」,自爆拖延公開報告是與港大遴選副校長有關。有會計界人士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質疑,「佔中」核數報告一般只需一個月便可完成,但「佔中」已結束近9個月仍未公開報告,背後或與賬目混亂不清有關,他們要求「佔中」立即公開有關的核數報告。

持續79日的違法「佔領」行動於去年12月結束。「佔中三丑」主事者曾公開稱,在行動結束會後公開交代「佔中」的財務報告,「以高透明度處理市民的捐款」,但「三丑」至今仍未兌現承諾,公開「佔中」的財務開支及核數報告。

3張「秘捐」本票來自「黎先生」

自稱於「佔中」期間協助處理財務問題的「小人物」早前來函本報爆料。該爆料人指,香港大學「秘密捐款」中的3張連號本票來自「黎先生」;與「佔中」關係緊密甚至借出銀行戶口的「民主發展網絡」,幕後金主則是「外國神秘人」;「佔中三丑」之一戴耀廷曾於13個月內,收取「民網」15張總值近78萬元的支票,平均每月約6萬元。爆料者又披露,港大先後收取了為「佔中」收集款項的「民網」5張總數約241萬元的支票,與港大「捐款報告」所指的約261萬元有出入。

網頁「最新」資料 去年初上載

戴耀廷日前被本報記者追問時「口窒窒」避談「糊塗賬」,陳健民則稱,「希望讓港大事情穩定下來才交代」,變相承認「收埋盤數」或與「港大遴選副校長」有關。不過,兩人均沒有承諾何時才會公開賬目。諷刺的是,「佔中」網站在「請捐款支持」的頁面,聲稱「籌得款項將用作商討、全民投票及其他合法活動」,又稱「我們承諾『和平佔中』運動,會以高透明度處理市民的捐款」的一句仍未刪除,而至昨日所公佈的開支及捐款項目,仍然只得2013年2月至2014年2月的賬目,而所謂由核數師核實的「首份財務報告」,亦只會列出他們自2013年3月至2014年6月30日的收支情況,但這份報告至昨日仍然「無影無蹤」。

「佔中」拖延近9個月仍未公開賬目,有會計界人士質疑時間太慢,並不尋常。執業會計師馮培漳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核數報告一般分為兩種,一種是公司的年結、月結,另一種則是以一件事作為一個end(目的),但由於「佔中」是違法行為,故不屬於以上任何一種。

賬目「唔清唔楚」 或另有內情

他指出,一般核數報告只需一個月就可完成,除非有關賬目「烏里單刀、唔清唔楚」,「一個月就做到,(『佔中』)點解要9個月?」他並以立法會選舉為例,指候選人須於選舉結果刊登憲報後的60天屆滿之前,向選舉事務處提交選舉開支、接受選舉捐贈的申報書及聲明書,但「佔中」已結束近9個月,核數報告仍未公開,令人質疑是否另有內情,「可能係文件唔齊全,亦可能係有人做做鵅]核數報告)唔做。」

馮培漳直言,雖然「佔中」發起人曾承諾會公開核數報告,但由於「佔中」本身便是違法活動,法律上也無必要公開賬目,因此公眾只能挑戰「佔中」發起人的「道義責任」,促請他們立即公開核數報告,並由公眾判斷。

「中小型會計師行大聯盟」召集人鄭中正接受本報查詢時,坦言「佔中」本身是違法活動,加上其內部運作複雜,故他難以用一般業界的審計準則,去評估相關負責人何時能完成「佔中」財務報告。他笑言,立法會會計界議員梁繼昌屬反對派陣營,可能對「佔中」的運作細節更了解,對方應運用其專業知識,評估「佔中三丑」何時向公眾作出交代會更加合適。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執業會計師則指,核數基本所需文件包括財務報表、銀行月結單、現金收支簿等,倘所有文件齊全,核數報告一般可於一兩個月內完成,而一般公司會在年結日後3個月至6個月內完成有關程序。他質疑,「佔中」結束至今已近9個月,既然「佔中」賬目真的如陳健民所說的「好簡單」,何以至今仍不公開?難道「佔中」的賬目比一間大公司還要複雜?

「佔中」借「民網」戶口或違法

該會計師又指,「佔中」借用「民網」銀行戶口籌款,本身已可能違法,而且「佔中」由成立當日,至79日違法「佔領」行動結束,期間收取過多少沒有證明文件的物資,「佔中」又如何核實並反映在核數報告之中?這些問題都有待「佔中」公開報告,公眾才有望得到答案。

相關新聞
義工爆料:「佔中」三丑欺眾騙捐 幕後金主「水喉」操控 (圖)
「同心」促國安立法 杜絕外國黑金 (圖)
「佔中數簿」久拖 會計界疑「混賬」 (圖)
「佔中」賬目五大疑團未解
「佔禍」財務「說不得」? 241萬疑落港大袋
特稿:說好的交代財務報告呢?
特寫:留下大堆問號 款項用途密R (圖)
陳文敏涉「秘捐」 馬斐森「尷尬」 (圖)
話你知:「秘捐」「不符標準」 陳戴鍾「逍遙法外」
陳文敏歪理施壓 語焉不詳靠害政府
政黨「干政」有「前科」 反對派曾圍攻徐立之
校長提「首副」將上任 校委尊重反被屈
憶亡母竟燒屋 青年天台刎頸亡 (圖)
警鐘失靈水壓弱 影響灌救
特稿:穿睡衣走火警 聞警鐘當困
千人維園賀印尼國慶 9女中暑 (圖)
爛賭仔壎d數 拆窗花跳樓亡 (圖)
防止自殺求助熱線
三父女拜完神遭的士撞飛
警R4網上賭檔拘27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