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禍」財務「說不得」? 241萬疑落港大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去年的違法「佔中」落幕至今已逾8個月,惟「佔中三丑」信誓旦旦會公開交代的「佔中」財務報告卻仍然「被消失」,「三丑」之一的陳健民日前更說漏了嘴,聲稱「讓港大事情穩定下來才交代(賬目)」,印證「佔中」與「港大遴選副校長」的詭秘關係。事實上,過去一年來,網上密件多次揭發「佔中」搞手將港大淪為「佔中大本營」,包括港大學者戴耀廷曾多次以匿名方式向多個港大不同學系「秘密捐款」。自稱協助處理「佔中」財務問題的「小人物」早前再踢爆,「佔中」「借殼籌款」的已「見光」所得1,100 萬元當中,近四分之一、 涉及241萬元已落入港大口袋。「佔中」數目混亂,與港大關係更是耐人尋味,內情撲朔迷離。

捲入「秘捐」醜聞 百年校譽受損

違法「佔中」以失敗告終,卻遺下一大堆爛攤子、糊塗賬,其中被揭發淪為「佔中大本營」的香港大學,不僅捲入了「佔中秘密捐款」醜聞,令百年校譽慘受損蝕,反對派近日更變本加厲,出手干預港大校委會遴選副校程序,把校園變作一己的政治角力場。

香港文匯報翻查資料,發現在「佔中糊塗賬」中,處處出現港大的蹤跡。港大校規及廉署指引均對大學收取捐款有嚴格要求,但去年10月,有密件揭發港大學者戴耀廷去年多次以匿名方式,向港大多個學院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秘密捐款合共145萬元,疑被用作推動違法「佔中」。

戴丑含糊其詞 稱捐款來自「市民」

戴耀廷其中30萬元「秘密捐款」最終由時任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收取,陳文敏當時「毫不懷疑」,相反大學對匿名捐款感不妥,追問下戴耀廷只含糊稱該筆捐款來自「市民」,其中一筆捐款「用朱耀明的名字」。

值得留意是,報章其後刊登了多份支票及收款影印收據,披露朱耀明收受「禍港四人幫」之一、壹傳媒集團前主席黎智英捐款最少3筆共90萬港元,令人懷疑戴耀廷有關的匿名捐款主要來自黎智英。況且,黎智英曾被揭向反對派豪K4,000多萬元,且大肆透過旗下傳媒集團鼓吹「佔領」,更惹人關注該筆「秘密捐款」的真正意圖。

港大校委會的審核委員會早前就「捐款門」公佈調查報告,批評陳文敏以至戴耀廷的做法「不符預期標準」,及在多個處理程序失責,但「秘密捐款」與「佔中」之間的疑團卻仍亟待釐清。

「小人物」爆3本票來自「黎先生」

「佔中」拖拉逾8個月尚未公佈籌款收支數據,自稱「小人物」的知情人士日前來函本報爆料,包括指稱港大「秘密捐款」中的3張連號本票來自「黎先生」;「佔中」借用「民網」的擢蚺銌慾嶀f公開籌款,並籌得大筆現金,單是銀行戶口有記錄就有約1,100萬元,還有戶口以外的現金交收和大量物資。這筆錢除了用於「佔領」行動運作,原來還有不少湧到港大。

「小人物」還披露,戴耀廷曾於13個月內,收取「民網」15張總值近78萬元的支票,平均每月約6萬元;港大亦先後收取了為「佔中」收集款項的「民網」5張總數約 241萬元的支票,數額佔了「佔中」籌款總額高達約四分之一,惟與港大「捐款報告」所指的約261萬元有出入,促港大繼續追查事件。

「捐款」醜聞越揭越多,「佔中三丑」口口聲聲稱「佔中」是「群眾運動」,就理應把賬目和盤托出,向社會問責。港大為讓百年金字招牌繼續發光,也絕不應姑息養奸,容讓有人以權謀私,借校園鼓動犯法行為後,蒙混過關。

相關新聞
義工爆料:「佔中」三丑欺眾騙捐 幕後金主「水喉」操控 (圖)
「同心」促國安立法 杜絕外國黑金 (圖)
「佔中數簿」久拖 會計界疑「混賬」 (圖)
「佔中」賬目五大疑團未解
「佔禍」財務「說不得」? 241萬疑落港大袋
特稿:說好的交代財務報告呢?
特寫:留下大堆問號 款項用途密R (圖)
陳文敏涉「秘捐」 馬斐森「尷尬」 (圖)
話你知:「秘捐」「不符標準」 陳戴鍾「逍遙法外」
陳文敏歪理施壓 語焉不詳靠害政府
政黨「干政」有「前科」 反對派曾圍攻徐立之
校長提「首副」將上任 校委尊重反被屈
憶亡母竟燒屋 青年天台刎頸亡 (圖)
警鐘失靈水壓弱 影響灌救
特稿:穿睡衣走火警 聞警鐘當困
千人維園賀印尼國慶 9女中暑 (圖)
爛賭仔壎d數 拆窗花跳樓亡 (圖)
防止自殺求助熱線
三父女拜完神遭的士撞飛
警R4網上賭檔拘27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