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閱讀人生


彥 火

最近應邀參加上海國際書展文學講座。講座的題目是「二零一五上海智慧女性讀書論壇」,我發表了「閱讀人生」的講題。

今天的主題是「女性閱讀」。

談起這個題目,我首先想起一位好讀書的女性,她是紐約洛克菲臘遠東圖書館館長、作家叢甦女士。

一九八三年,我在美國紐約大學留學期間去拜訪她。她慨歎美國社會讀書風氣一落千丈。

她說,早年美國某調查機構曾向女大學生做一項調查,問題是:「如果世界末日將至,你只有一兩個鐘頭的時間能活,你要用那個時間做什麼?」百分之八十的女生回答道:「要趕緊跑到附近的男生宿舍裡,去抓一個男生做愛去!」

美國女大學生倒是挺老實的。

但是當時也在大學唸書的叢甦的答案,卻排眾而出:「給我一本好書,一杯清茶,一些古典音樂(必要時,後兩者可免),吾願足矣!」

在生命的最後時刻,叢甦覺得人生中,閱讀比做愛更重要,體現了生命中的文化涵量之重。

閱讀在人生中究竟佔有什麼地位?

一九九七年七月,我在《明報月刊》策劃的一個讀書特輯,金庸應邀寫了一段《讀書心得》,可見閱讀在金大俠心目中的地位--

我的讀書心得,只是孔子的一句話:「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讀書之對於我,那是人生中最最重要的事,只次於呼吸空氣、飲水、吃飯、睡覺。我曾經想:坐牢十年而可以在獄中閱讀天下書籍;或者,十年中充分自由,但不得閱讀任何書刊。兩者由我選擇,我一定選擇「坐牢讀書」。我讀書沒有心得,就如呼吸飲食之沒有心得,那是極大的享受。古人稱筆為「不可一日無此君」,在我心中,「不可一日無此君」者,書也。

一九九七年七月

金庸說,讀書是除了空氣、飲水、吃飯、睡覺之外,「人生中最最重要的事」,如果讓他選擇,「坐牢十年而可以在獄中閱讀天下書籍」或「十年中充分自由,但不得閱讀任何書刊」。他寧願選擇「坐牢讀書」。

由此可知金庸好讀書的強烈心態。

過去,我曾陪同金庸多次出訪。他幾乎是書不離手。

記得一九九五年,我陪金庸到日本接受日本創價大學頒授的榮譽博士學位,來回程在機場,他都要我陪他逛機場書店,他發現有心儀的書,便當即購下。

金庸之不可以一日無書的觀念,成就了中國史上一位震鑠古今的企業家、作家和報人。

香港地狹人多,特別是今天的寸金尺土,閱讀條件很差,一般人連書房都欠奉。

早年著名作家、名記者曹聚仁先生,他的藏書太多了,以致有書滿之患。

記得上世紀六十年代,我到香港大坑的寓所探望他,他住處是一棟舊唐樓,到處擺滿書。一張雙架床,上架床和下架床的床底都塞滿書,連廚房及洗手間都是書。他苦笑地對我說,這叫「書不離身」,睡覺、吃飯、拉矢都能隨手撿到書、閱讀書,方便極了,豈不樂哉!(二之一)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沈約為何害怕了? (圖)
書若蜉蝣:寫作:走入迷宮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十):唐代詩僧寒山(之四) (圖)
生活點滴:韓大叔的晚年生活
豆棚閒話:枸杞物語 (圖)
心靈驛站:碗蓮
百家廊:粟米情 (圖)
琴台客聚:閱讀人生
生活語絲:當教師的好
天言知玄:人可以死多少次?
鵬情萬里:雕塑力量直抵人心
翠袖乾坤:給「紅霞玉」一點慈悲吧!
路地觀察:重金屬的蹤跡
本港青年插畫家 以「食」暖心 (圖)
格非《江南三部曲》獲第九屆茅盾文學獎 (圖)
湘名家百幅精品亮相「極目楚天」藝術展 (圖)
好去處:3D畫「留住立體回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