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近80校獲政府裝濾水器


放大圖片

■清河h的清頌樓一個水辦鉛超標逾3倍。 網上圖片

有6歲以下學童優先照顧 「鉛水h」添清河達雙位數

香港文匯報訊 ( 記者 何寶儀 ) 香港食水含鉛風波進一步擴散,上水清河h一期被驗出食水含鉛超標,成為第十條「鉛水h」,超標最高樣本來自清頌樓,每公升含鉛43微克,超出世衛標準逾3倍。另外,港府昨日舉行跨部門會議,決定優先照顧較易受影響的6歲以下兒童,教育局宣佈為2005年後由政府興建、有6歲以下學生的學校安裝濾水器,預計70間至80間學校受惠,以釋除家長學生疑慮。

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領導的跨部門鉛水小組昨日舉行會議,討論為學校加裝濾水器事宜。港府同日下午召開跨部門記者會宣佈,再有一條公共屋h被驗出食水含鉛量超標。當局於清河h一期3幢樓宇合共抽取了145個樣本,其中10個超標,分佈於3幢樓宇,含鉛量介乎每公升11微克至43微克。其餘同期驗水的7條屋h包括彩盈h及天晴h一期等則逃過一劫。

據悉,清河h的承建商為友利建築,負責水務工程的分判商則為明合有限公司,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表示,已去信承建商要求調查事件及跟進關於食水含鉛。為確保居民能正常飲用水,當局昨晚為受影響居民提供樽裝水,並於大樓地下設置接駁到街喉的水箱,解燃眉之急。此外,當局亦即晚舉行居民大會,向居民解釋情況,「水樣本超標的住戶會個別通知,留下電話,方便他們查詢及預約跟進服務。」

啟晴喉匠換閘掣牌子疑未申報

日前有傳媒報道,水務署對最先揭發鉛水的啟晴h轉用另一牌子水喉閘掣並不知情,疑水喉匠未有向水務署申報有關配件。邱誠武表示,註冊水喉匠入「水紙」時,申報的牌子為「Ring」,但後來承建商再向房署申報改用「Victory」的閘掣。雖然該型號閘掣早前通過水務署審批,惟水喉匠沒有申報轉用閘掣裝置。他表示,水務署會向水喉匠了解事件。

再有4童血鉛量輕微超標

另外,再有4名年齡介乎7歲至8歲的小孩被驗出血含鉛量輕微超標,當中兩名來自牛頭角下h、兩名來自啟晴h。新一批驗血的350個樣本來自8條屋h,並無發現有餵哺母乳人士及嬰兒血鉛超標。

新學年將於下周開課,不少家長擔心鉛水禍及學校。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日宣佈為由政府於2005年或以後興建的公營及直資學校安裝濾水產品,有關學校必須符合兩個條件:使用者為6歲以下兒童;及使用者須長時間逗留在學校及飲用食用水。

吳克儉:等驗水不如先裝濾水器

吳克儉表示,經專家分析,長期飲用有關含鉛食水的6歲以下兒童潛在較高的風險,故推行計劃。他預計有70間至80間學校受惠,當中包括5間寄宿學校。他表示,局方會盡快進行有關工程,「若各方面能配合,希望9月內能做到。」被問到為何只為2005年或以後興建的校舍安裝濾水器,教育局常任秘書長黎陳芷娟表示,業界普遍於約2005年使用銅水管,其焊接位含鉛的機會較高。

6歲以下小童被指是受鉛水威脅的高危一族,但當局表明,幼稚園與津校不在加裝濾水產品的計劃內,因前者屬私營性質,建議辦學團體自行加裝,相信有關成本不高,學校能負擔。吳克儉又認為,臨近開課,與其等候驗水,不如為學校加裝濾水器,直接降低風險。

相關新聞
「雙學」三頭目被起訴 (圖)
各界痛駁「政治檢控」歪論
特稿:衝擊政總廣場引發混亂 (圖)
「快必」驚檢控 搵「鳩嗚團」撐場 (圖)
話你知:煽惑參與非法集會可囚5年
近80校獲政府裝濾水器 (圖)
吳克儉信津校可負擔開支
工程師學會邀專家找「鉛」因
措施未惠幼園 學界質疑不合理 (圖)
內地客減 海園暑假客跌成半 (圖)
哈囉喂全日祭2015
哈囉喂「玩死人」 獨行「頭七」之旅 (圖)
趕客連累多行業 鄧家彪促振旅遊
康署:活化海濱「非牟利」 尚有9年約不宜招標 (圖)
星光大道「閉關」3年 銅像手印入「園」 (圖)
霸王批《壹週刊》不負責任煽情
兩歲童尿含「冰」 雙親涉虐兒
遊澳失聯 欠債男返港墮樓亡
夜歸女險被姦 「天眼」緝淫魔 (圖)
藏軍刀等武器 警拘少男少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