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趕客連累多行業 鄧家彪促振旅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受外圍經濟環境影響,加上年初出現一連串以「反水貨客」為名的暴力趕客事件,令香港旅遊業大受重創,近月訪港旅行數目更罕見地出現按年跌幅。工聯會轄下多個與旅遊相關的行業工會日前紛紛指出,種種跡象顯示旅遊、零售、酒店等行業正步入寒冬期,非但從業員收入大減,持續下去更可能出現裁員、結業潮。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促請政府從不同方面入手重振旅遊業,並增設更多新旅遊景點以維持本港的長遠競爭力。

鄧家彪指出,根據政府統計處數據,香港今年6月份入境不過夜旅客數目按年升幅放緩至4.5%,過夜旅客數目更按年跌4.1%。

此外,今年第一季酒店入住率41%,較去年同期跌4個百分點;平均房租亦下跌12.7%至1,249元,「上述數字已足以反映,訪港旅客數目並非只是增長放緩的問題,更出現倒退,必須正視。」

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總幹事林志挺指出,現時內地客佔訪港旅客的70%,而根據旅遊業議會數字顯示,今年2月至7月的內地訪港旅行團數目亦連續下跌,當中除5月份按年跌3.4%外,其他月份均呈雙位數字跌幅,3月份更按年暴跌41.9%,「單是今年上半年,內地訪港團數目已按年大減18%,即接近1.4萬團,令從業員大受影響。」

少1.4萬內地團 四成導遊兼職

他指出,年初的「反水貨客」風波更令不少旅行轉去東南亞其他地方,「加上東南亞外匯價跌,更難叫他們重來香港。」

香港專業導遊總工會主席余莉華指出,現時不少導遊都是兼職而非長工,在訪港團數目大減的情況下,導遊工作量亦相應大減,部分只好暫時停工休息;部分暫時轉至保險、建造或餐飲等行業,甚至不再續旅遊證,「已有30%至40%從業員不再以導遊為正職。」

酒店劈價保命 百貨藥房削佣

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幹事奚洪泉表示,近年本港酒店入住率長期維持平均90%至92%,今年6月至7月已跌至80%,銅鑼灣、灣仔的酒店入住率更平均下跌20%,不論5星級酒店以至賓館都要減價促銷。他舉例指出,香港仔一間3星級酒店的房價由年多前的近1,500元減至約800元一晚,現時更900元一晚附送晚餐;屯門黃金海岸有酒店的房價由2013年高峰期的2,000元減至現時的1,000元更開拓本地親子客源。他說:「好多酒店因工作量減少而要員工清假,我們不希望沙士時期的無薪假重臨。」

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副理事長鄧祥勝指出,近月零售百貨業的僱員佣金每月減少約20%至30%。他表示,目前雖未出現大量裁員的情況,但已對業界造成一定衝擊,當尤以藥房所受影響較大,部分更在租約期未滿下被迫退租,擔心明年會出現裁員、結業潮。

相關新聞
「雙學」三頭目被起訴 (圖)
各界痛駁「政治檢控」歪論
特稿:衝擊政總廣場引發混亂 (圖)
「快必」驚檢控 搵「鳩嗚團」撐場 (圖)
話你知:煽惑參與非法集會可囚5年
近80校獲政府裝濾水器 (圖)
吳克儉信津校可負擔開支
工程師學會邀專家找「鉛」因
措施未惠幼園 學界質疑不合理 (圖)
內地客減 海園暑假客跌成半 (圖)
哈囉喂全日祭2015
哈囉喂「玩死人」 獨行「頭七」之旅 (圖)
趕客連累多行業 鄧家彪促振旅遊
康署:活化海濱「非牟利」 尚有9年約不宜招標 (圖)
星光大道「閉關」3年 銅像手印入「園」 (圖)
霸王批《壹週刊》不負責任煽情
兩歲童尿含「冰」 雙親涉虐兒
遊澳失聯 欠債男返港墮樓亡
夜歸女險被姦 「天眼」緝淫魔 (圖)
藏軍刀等武器 警拘少男少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