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康署:活化海濱「非牟利」 尚有9年約不宜招標


放大圖片

■董正綱。翁麗娜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活化尖沙咀海濱計劃自宣佈以來一直引起各界爭議。康文署及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昨日首次召開記者會,向傳媒解釋計劃細節。康文署副署長吳志華表示,新世界不會在日後的營運取得任何利潤,加上對方尚有9年合約,若重新招標會「相當麻煩」,故基於公眾利益考量,認為不招標是「合情、合理」。

不少聲音質疑政府在未有公開招標下,將活化尖沙咀海濱計劃交予新世界。吳志華昨在記者會上指出,一般需要招標的項目會提供明確服務。他以採納公私營合作模式的西隧為例子,投資者出資營運並收取隧道費,但星光大道擴建,新世界不會獲得任何商業利益。

所賺「每一毫子」全交港府

吳志華解釋指出,新世界日後在尖沙咀海濱所賺的「每一毫子」都要交還港府,用以支持管理海濱所需要的管理費及維修費等,如有虧損則由新世界承擔。他指由於整個合作模式屬於「非牟利、非商業、非採購」,故此無須進行招標,並希望大眾勿戴有色眼鏡看待今次事件。

他續說,康文署一直有計劃逐步優化尖沙咀一帶,如香港藝術館已閉館進行復修,文化中心亦有類似計劃,啟用逾20年的尖沙咀海濱亦是優化名單之內。他指由於新世界尚有9年合約,加上區議會一直有聲音要求優化海濱,故此早於2013年年底展開相關討論。他又表示,現時整段星光大道有6,700呎用作餐飲及售賣紀念品,將來會增加約2,000呎,但強調不希望過於商業化,屆時海濱的餐廳也不會太高檔。

新世界只是管理代理人

吳志華又反駁坊間有說法指政府割讓大片土地予新世界,強調「康文署仍是尖沙咀海濱的大地主」,擁有絕對話事權及管理權,對方只是管理代理人。他表示,港府未來擬成立管理委員會,由首長級官員出任主席,以監察管理代理人日常運作,期望今年內簽訂新管理合約。

對於新世界為何願意「貼錢」負責整個項目,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高級項目總監董正綱回應指出,現時星光大道不少設施需要維修保養,每項小修小補成效不彰,期望透過大型的活化工程,美化海濱之餘,亦能帶動整個油尖旺區旅遊業的發展。董正綱坦言,過去11年管理星光大道,新世界每年的賬目均「見紅」,暫時亦未有答案肯定活化後是否能達到收支平衡。

鍾港武:計劃助分散人流

兩人其後前往油尖旺區議會講解計劃,民建聯油尖旺區議會主席鍾港武支持活化尖沙咀海濱計劃,認為可以帶動海濱附近周邊的經濟發展,促進本地的零售、酒店、旅遊經濟收益。他表示,過去旅客集中在星光大道,相信活化計劃有助分散人流。

相關新聞
「雙學」三頭目被起訴 (圖)
各界痛駁「政治檢控」歪論
特稿:衝擊政總廣場引發混亂 (圖)
「快必」驚檢控 搵「鳩嗚團」撐場 (圖)
話你知:煽惑參與非法集會可囚5年
近80校獲政府裝濾水器 (圖)
吳克儉信津校可負擔開支
工程師學會邀專家找「鉛」因
措施未惠幼園 學界質疑不合理 (圖)
內地客減 海園暑假客跌成半 (圖)
哈囉喂全日祭2015
哈囉喂「玩死人」 獨行「頭七」之旅 (圖)
趕客連累多行業 鄧家彪促振旅遊
康署:活化海濱「非牟利」 尚有9年約不宜招標 (圖)
星光大道「閉關」3年 銅像手印入「園」 (圖)
霸王批《壹週刊》不負責任煽情
兩歲童尿含「冰」 雙親涉虐兒
遊澳失聯 欠債男返港墮樓亡
夜歸女險被姦 「天眼」緝淫魔 (圖)
藏軍刀等武器 警拘少男少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