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措施未惠幼園 學界質疑不合理


放大圖片

■翁巧香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因應鉛水危機,教育局將陸續為全港約70所至80所近10年興建的資助及直資學校安裝濾水器,但措施未有惠及幼稚園,意味全港幼稚園均要自資安裝有關濾水產品。有學界人士認為,由政府安裝濾水器雖可減低鉛水對師生健康的風險,但近日有經濾水器的水辦仍然驗得鉛超標,師生家長的疑慮未能釋除;幼兒教育界則批評,幼稚園正是最需要濾水設施的地方,卻反而不獲資助,做法於理不合,部分幼稚園也未必能自行負擔安裝費用,質疑當局「置孩子的生命不顧」。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幼兒教育服務總監陳劉燕k表示,因該會的幼稚園並非位於爆發鉛水的屋h範圍內,未有為全部屬校驗水,但有需要的學校可自行安排。她表示,教育局提出為6歲或以下幼童提供服務、幼童會長時間逗留和飲用食水設施都應加裝濾水器,而幼稚園正是最需要的地方,對當局不肯資助幼稚園感到奇怪。她認為,鉛水會為幼童帶來較大健康風險,教育局應加強對幼稚園保障,除濾水器外也應資助驗水。

浸信會培理幼稚園校長翁巧香批評,當局未有計劃為幼稚園安裝濾水器,是「置孩子的生命不顧」,而現時並非每間幼稚園都能自行負擔安裝費用,資源較少的學校大感為難。教協則指,教育局不應因幼稚園不是公營學校就置之不理,於校內提供安全食水是局方責任,不能將之轉移至教職員或家長身上。

教聯會副主席蔡若蓮則指,政府為學校安裝濾水器可幫助處理鉛水風險,但近日亦有學校於設有濾水器的飲水機水辦驗出含鉛量超標,所以並不代表「已解決問題」。她強調,教育局應更主動釋除師生和家長疑慮,包括為學校提供清晰指引,例如應否自行驗水、要抽取多少水辦等。

聖多馬小學廚房裝濾水器

早前自行驗出鉛水的聖公會聖多馬小學,校方昨在中央廚房的4個出口位加裝有效過濾鉛的濾水器,花費逾萬元,該校指稍後會將經過濾的水辦重複檢驗,在未有報告前都改為購買飯盒,不會在校內處理午飯。另據了解,天主教教區也計劃為屬下仍未有濾水設施的幼稚園安裝濾水器,主要在飲用水和煮食用水喉處安裝,涉及約10所學校;其他辦學團體方面,東華三院指會檢查屬校的濾水器,保良局及聖公會則表示會按校本情況決定是否需要驗水。

相關新聞
「雙學」三頭目被起訴 (圖)
各界痛駁「政治檢控」歪論
特稿:衝擊政總廣場引發混亂 (圖)
「快必」驚檢控 搵「鳩嗚團」撐場 (圖)
話你知:煽惑參與非法集會可囚5年
近80校獲政府裝濾水器 (圖)
吳克儉信津校可負擔開支
工程師學會邀專家找「鉛」因
措施未惠幼園 學界質疑不合理 (圖)
內地客減 海園暑假客跌成半 (圖)
哈囉喂全日祭2015
哈囉喂「玩死人」 獨行「頭七」之旅 (圖)
趕客連累多行業 鄧家彪促振旅遊
康署:活化海濱「非牟利」 尚有9年約不宜招標 (圖)
星光大道「閉關」3年 銅像手印入「園」 (圖)
霸王批《壹週刊》不負責任煽情
兩歲童尿含「冰」 雙親涉虐兒
遊澳失聯 欠債男返港墮樓亡
夜歸女險被姦 「天眼」緝淫魔 (圖)
藏軍刀等武器 警拘少男少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