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九十後歌手華晨宇 率性生活 快樂尋夢


放大圖片

■在上海的演唱會期間,華晨宇更邀請到國際鋼琴大師郎朗助陣。 本報廣州傳真

選秀出身的實力唱將華晨宇,出道剛滿兩年,就已成為內地樂壇備受矚目的新生代歌手,先後斬獲「內地最受歡迎男歌手」、「內地最佳男歌手」等獎項。從2014年9月到2015年8月,不到一年時間,他在京滬兩地開了五場萬人演唱會。去年在北京五棵松,今年在上海大舞台,特別是本月初在上海連續舉行的三場演唱會,門票在35秒內被搶購一空。在華語樂壇市場低迷的情況下,他的市場號召力和人氣可見一斑。

日前恰逢他在廣州宣傳新專輯,本報記者訪問了這位內地新偶像。■文:香港文匯報記者趙鵬飛、胡若璋、帥誠

談及本月初在上海剛剛完成的三場演唱會,這個九十後的「小鮮肉」一臉輕鬆。「對於開演唱會,我沒有壓力,因為音樂本來就是我的愛好,可以在舞台上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我只覺得好玩和開心。」一句輕描淡寫的「好玩和開心」,就把這次演唱會創下的超旺人氣紀錄一筆帶過,九十後隨意不在乎的個性瞬間展露無餘。

首張專輯獲好評

去年首張專輯《卡西莫多的禮物》出爐後,華晨宇曾到香港宣傳。不少香港樂評人對這個樂壇新晉「怪咖」頗為讚賞。香港樂評雜誌Freshman寫到:「 《卡西莫多的禮物》充滿孤獨、安慰和祝福,寫出了小人物的悲鳴感,不乞討別人的憐憫,卻仍為他人送出祝福。」香港資深樂評人黃啟聰在《Headlines》雜誌上推薦該專輯為Top5專輯,並稱讚其「現代搖滾新感覺,可讓中國新搖滾找到新路線」。

「首張專輯的基調的關鍵詞是孤獨,這只是我個性中的一面,所以第二張專輯要表達的內容就更豐富一些,有寫給未來的孩子、寫給上帝等,希望藉此可以讓大家看到一個放大的我、長大的我。」華晨宇告訴記者,第二張專輯首隻主打曲《我管你》,則延續了自己的搖滾風格,「這首歌的精神並不是叛逆,叛逆是你要我做什麼,我偏不,這是十七八歲的叛逆,而我的歌是表達你要做什麼,我不在意、不care、隨意,是這種精神。」

談到自出道起就一直頗具爭議,華晨宇非常坦然:「我知道我從參加『快樂男聲』起,就一直很有爭議。比如說我有一首歌叫做《癌》,那首歌愛的人就非常愛,但討厭的人就會極其討厭,會覺得是神經病寫的,連個詞都沒有。因為有些人是要通過歌詞才能理解一首歌。但我從來不在意這些,畢竟唱歌是唱給懂自己的人聽,喜歡就是喜歡,不喜歡就不喜歡吧,時間久了自然見怪不怪。」

偶像是張國榮

2013年參加「快樂男聲」時,畢業於武漢音樂學院的華晨宇,用自己獨特的演唱方式,演繹了「哥哥」張國榮的《我》,引起廣泛關注。《我》的作詞人林夕,在聽了華晨宇的演唱後,曾作出這樣的評價:「華晨宇是天生會用音樂表達情緒的歌手,他在舞台上不羈癲狂,眼神犀利堅定,忘我投入,強烈的肢體語言,聲情並茂的演唱方式,令他成為舞台上的發光體。他的聲音表現力極富張力,整個身體的語言與唱歌的力量都配合得天衣無縫,大聲小聲的力度也有它的層次感。」

後來,華晨宇的第一張專輯其中一首名為《煙火裡的塵埃》的歌,則被歌迷視作《我》的續篇。

接受採訪時,華晨宇也情真意切地表達了對「哥哥」的無限喜愛。「他是我的第一偶像。我覺得他的眼神裡有太多故事,包括他唱歌的時候也是,他的電影和歌都是我非常喜歡的。我比賽時就有說過,我唱的《我》唱不出他的那種歷經滄桑的感覺。」

當記者問到有否在紅館開個唱的計劃時,他則謙虛地說:「我是一個沒有野心的人,未來如果有更多的香港歌迷喜歡我,我可能會考慮,但畢竟我還很年輕,現在最重要的是做好當下的事情。」

本港歌手鄧紫棋,因為參與錄製湖南衛視王牌節目《我是歌手》而在內地迅速走紅。這檔節目也曾經多次暗示,會力邀華晨宇參加。對此,華晨宇說,自己資歷尚淺,看到參與《我是歌手》的歌手,很多都是演藝圈的資深前輩,因此目前還未有這方面的計劃。「我覺得自身還需要沉澱,跟這些前輩相比,還需要積累更多來自音樂方面的體驗。」

邀請郎朗助陣

華晨宇8月1日在上海的演唱會,邀請到國際鋼琴大師郎朗助陣。在演唱到《微光》這首歌的時候,郎朗在現場出現,他出神入化的鋼琴演奏,為場內外觀眾帶來高水準的享受。而華晨宇和郎朗的合作高潮,則是翻唱哥哥的經典曲目《夜半歌聲》。

郎朗的鋼琴伴奏絲絲入扣,華晨宇的演唱則傾力傾情,一時之間,許多歌迷不禁飆淚。談及邀請郎朗的過程,華晨宇大讚「郎朗仗義夠朋友」。他也透露,他和郎朗相識於2014年央視春晚舞台,兩人一見如故,之後又一起出席格林美。這次郎朗為了參加他的演唱會,不僅調整國外的工作,後來實在沒辦法,國內的工作也讓爸爸替他出席,這才騰出了寶貴的時間。

「郎朗大哥既是我的偶像又是我的兄弟,我們平常交流也比較多。本來我的新專輯還專門跟他合作了一首歌,但是因為太過古典跟整張專輯風格有出入,只好先忍痛拿下。」

相信一見鍾情

華晨宇去年參加了湖南衛視真人秀節目《花兒與少年》,其中他「呆萌、不問世事」的形象吸引了很多人,同時也帶來很多爭議。當時他與內地資深女星許晴的關係也被媒體諸多猜測。如今一年過去,當記者再次問到「你喜歡的女孩是否就是許晴這類」題目時,他表示,「許晴姐那種性格確實是跟我很聊得來,但我也不會說一定要找那一類的,遇到了我喜歡的,不論哪種性格,是否聊得來都可以,而且我相信一見鍾情。」

而對於《花兒與少年》第一季中小夥伴張翰日前公佈戀情,華晨宇也表示:「他現在的狀態很幸福,很開心!我也希望有那種狀態,但現在還沒有遇到喜歡的人。」如今內地明星想要有高曝光度的話,幾乎都參加真人秀或拍電影。問到華晨宇是否願意參加真人秀或拍電影時,這位「隨意」的九十後偶像嘿嘿一笑,「只要有趣都可以。前幾天還有導演找我演一個可愛的角色,但我自己想演一個壞壞的人物,不一定是反派,可愛的人物太容易演了。」

相關新聞
台灣建築師黃聲遠 好的建築需要融於未來 (圖)
「花兒王子」馬成:讓新疆花兒代代傳唱 (圖)
百家廊:月亮棚遠望
雙城記:「話劇皇后」的最後一次登台
此山中:梵高、向日葵、Arles (圖)
隨想國:做個擦亮眼的消費者
演藝蝶影:戲劇同學
翠袖乾坤:道德感
古今談:新疆沙漠上種起文冠果
九十後歌手華晨宇 率性生活 快樂尋夢 (圖)
光影記事:《迷城》兩男一女,得個嬲字 (圖)
新戲上場:《來自星星的PK》挑戰「神」威 (圖)
新戲上場:《三城記》那些被命運收買的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