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戲上場:《來自星星的PK》挑戰「神」威


放大圖片

■印度電影貫徹輕鬆活潑的氛圍。

文:Christy

自《作死不離三兄弟》後,bollywood電影大受追捧,幽默發人深省的內容,容易引起共鳴。即將在港上映的《來自星星的PK》,亦貫徹印度片輕鬆活潑的氛圍,借外星人PK的眼光,大談宗教,直指教士、牧師等人如何混淆視聽,以神之名行不當之事。

宗教大概是世上最神聖,卻又最離地、最難談論的話題,以往少有電影正面談論宗教是非,一來不好討論,二來亦容易得罪宗教團體,吃力不討好。《來自星星的PK》雖然沒有針對某個宗教,亦不是批判宗教,純粹帶出一些信仰迷思,譬如怎樣理解「神的旨意」、信奉的是「人」還是「神」等,但在我看來,這已經是非常敏感、容易惹起紛爭的話題,而且直接推翻了信眾過去的認知。

電影講一個迷失人間的外星人PK,為了尋找回家的信物,到處遊盪,偶然之下聽到「只有神可以幫到他」,遂而開啟其尋神之旅。印度恰恰是個宗教多元的國度,滿天神佛,印度教、伊斯蘭教、錫克教、耆那教、基督教等,每個宗教都有不同的儀式。在經歷過宗教的洗禮後,PK發現全能的神並不「全能」,祂不能解決人間苦惱,而人們其實亦不了解神,一直從人的角度出發,被教士、牧師等「中間人」點來點去,與神的距離不減反增。

導演拉庫馬希拉尼(Rajkumar Hirani)因前作《作死不離三兄弟》聲名大噪,事隔五年鏡頭一轉,將印度社會的光怪陸離、宗教的迷思、人們的無知描繪出來。電影裡有句非常經典的對白──「若你希望在這個國家安居樂業,就別碰宗教話題。」原意是提醒PK在印度生活,便不要挑戰這裡的宗教信仰。眾所周知,宗教可以引發很多問題,尤其如今極端宗教分子橫行,處理不慎便是另一場世界大戰。但導演明言,電影並不是否定宗教,反而是要大家反思宗教的真諦。

譬如,兩個不同信仰卻相愛的男女,因為教士、家人的反對而分開;因苦難而向教士尋求答案的信眾卻被指點行一條「歪路」。理應導人向善、撫慰人心的宗教力量,往往將人帶離神,製造更多苦難。主角PK身為外星人,沒有太多包袱,將這種現象歸類為「搭錯線」,簡而言之,人向神告解與神給予的答覆其實是「對牛彈琴」。這無疑是針對某些推崇個人崇拜、其身不正的神職人員,是一場人與神的角力。

電影最後一幕,PK尋回信物、離開地球,女主角澤古說:「他教人學會愛,但他卻在人類身上學會謊言。」

乍一聽,諷刺十足。

相關新聞
台灣建築師黃聲遠 好的建築需要融於未來 (圖)
「花兒王子」馬成:讓新疆花兒代代傳唱 (圖)
百家廊:月亮棚遠望
雙城記:「話劇皇后」的最後一次登台
此山中:梵高、向日葵、Arles (圖)
隨想國:做個擦亮眼的消費者
演藝蝶影:戲劇同學
翠袖乾坤:道德感
古今談:新疆沙漠上種起文冠果
九十後歌手華晨宇 率性生活 快樂尋夢 (圖)
光影記事:《迷城》兩男一女,得個嬲字 (圖)
新戲上場:《來自星星的PK》挑戰「神」威 (圖)
新戲上場:《三城記》那些被命運收買的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