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雙城記:「話劇皇后」的最後一次登台


何冀平

大排練廳裡一片肅然,導演、編劇、演員、主創坐在長桌邊,劇院主管人員、宣傳、攝影、服裝、道具、美術等坐在周邊,手機都自覺關了,偌大的廳堂五六十人,沒有一點聲音,不敢發出一點響動,只可以聽到演員讀劇本翻書頁的聲音。這是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建院六十周年慶典話劇《甲子園》的排練現場。

朱琳老師上月七日仙逝西去,我不在北京,但留意地看了許多紀念文章,其中都提到她的最後一次登台,演出話劇《甲子園》,惜都與事實有些許出入。我是該劇作者,身在排練演出現場,現將一些真實細節記敘於此,是以為祭。

不客氣地說,近年來劇院的排練場不大像樣,零零散散人不齊,常有演員請假,角色得由他人替代。有的導演根本不用大牌明星演員,他們有名氣,是票房保證,但他們不能準時到場排練,士氣很受影響。為什麼這次的排練場這麼有規矩,有尊嚴,莊嚴肅穆,因為《甲子園》聚集了北京人藝幾位第一代頭牌演員。

北京人藝建院六十周年有九件大事,其中最重要的一件,是要有一台新創劇目上演,要求是六個字:北京、原創、現代。即要展示現今的北京,還不能改編。眼看演期已近,劇目一直沒有落實,第一代頭牌演員們說:「沒有新創劇目上演,走紅地毯有什麼用?」直到劇目定下來,並邀請數位老演員參演,他們才高興起來。受邀的藍天野、鄭榕、朱旭都八十多歲了,呂中、徐秀林算年輕,都已經七十多,聽說有他們的角色,能為六十周年演出出力,都一律表示願意參演。朱琳是最後一個來到劇組的,而這個角色是她主動要求來的。劇本中我寫了一位身患老年癡呆病的王奶奶,因為老人院發生變故,王奶奶被兒子接回家,只是一個不到十分鐘的過場戲。

朱琳一九五二年來到北京人民藝術劇院,與北京人藝共同度過一個甲子的藝術人生。朱琳出演的首部戲是曹禺名作《雷雨》中的魯侍萍,後來《蔡文姬》中的蔡文姬、《虎符》中的如姬夫人、《武則天》中的武則天,在演出時均引起轟動,至今仍為人們稱道。在焦菊隱導演的話劇民族化三部曲《虎符》、《蔡文姬》和《武則天》中,朱琳學習京劇、昆曲的身段手勢唸白,成功地運用戲曲美學,用鮮明的形體動作體現人物內在美,在汲取生活的基礎上,有深刻的體驗和鮮明的表現。看到她的表演,你會覺得這些中國古代的名人女子,就是這個樣子。由此成為人藝挑大樑的「一代大青衣」。郭沫若曾有詩讚朱琳:「辨琴傳早慧,不朽是胡笳。沙漠風沙烈,吹放一奇花。」

「大青衣」是借用戲曲的說法,即像梅蘭芳、程硯秋等的頭牌女主角。常聽北京人藝招收新演員的老師們說,招來的女孩子不少,可惜沒有一個「大青衣」。朱琳秀外慧中,雍容華貴、儀態大方,台上光彩照人,是一個可遇而不可求的天才演員,天生就是站在舞台正中的那一個,可是這位「大青衣」從藝六十多年,從來沒有演過「過場戲」。 (待續)

相關新聞
台灣建築師黃聲遠 好的建築需要融於未來 (圖)
「花兒王子」馬成:讓新疆花兒代代傳唱 (圖)
百家廊:月亮棚遠望
雙城記:「話劇皇后」的最後一次登台
此山中:梵高、向日葵、Arles (圖)
隨想國:做個擦亮眼的消費者
演藝蝶影:戲劇同學
翠袖乾坤:道德感
古今談:新疆沙漠上種起文冠果
九十後歌手華晨宇 率性生活 快樂尋夢 (圖)
光影記事:《迷城》兩男一女,得個嬲字 (圖)
新戲上場:《來自星星的PK》挑戰「神」威 (圖)
新戲上場:《三城記》那些被命運收買的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