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生國情班提升國家觀念


放大圖片

■「2015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培訓班」近百港生清華大學結業。 江鑫嫻 攝

在清華舉行結業禮 吉炳軒頒證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實習記者任芳頡 北京報道)「2015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培訓班」於8月30日在清華大學舉行結業禮。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吉炳軒等嘉賓出席典禮並為近百名香港「未來之星」頒發結業證書。學員們表示,通過北京8天的學習參觀,增進了對內地發展和傳統文化的認識,提升了作為中國人的認同感、自豪感與國家觀念。

本次課程班由香港文匯報及未來之星同學會聯合主辦,清華大學承辦,來自本港十餘間大專院校的近百名大專生參與其中。在北京為期8天的學習考察期間,清華大學和國防大學的著名教授親自為港生授課,內容涵蓋依法治國與依法治港、新常態下的中國經濟、中國部隊架構與國防力量建設、中華民族復興與中國發展模式、中國的國際地位與當代外交政策等。學員又參訪了解放軍陸海空三軍儀仗隊、抗日戰爭紀念館、首都博物館,遊覽了頤和園、長城、王府井大街、798藝術區,並在北京馬連道體驗茶文化,在什剎海感受中國武術的魅力。

王樹成:深入內地多角度了解國家發展

在結業禮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吉炳軒等嘉賓出席活動,並頒發結業證書。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文匯報董事長、社長、未來之星同學會主席團主席王樹成和清華大學副校長楊斌在結業禮上致辭。

王樹成表示,去年非法「佔中」事件之後,聽到很多香港青年人迷茫及徬徨的聲音,甚至存在對非法「佔中」的錯誤理解,也包括對全國人大「8·31」決定認識上的偏頗。他認為青年人總是有激情的,更難能可貴的是,大家還有獨立思考和理性判斷的能力,「透過八天的國情課程,也許有的同學還不能化解此前的疑慮和困惑,但相信同學們肯邁出深入了解內地的步伐,參與到『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培訓班的活動中來,一定會在成長的道路上開闊一分寬廣的視野,增加一分對國家的認知與關注。」

王樹成指出,香港回歸祖國18年,處於經濟社會轉型的關鍵時刻,未來的香港是由青年人共同創造的,希望大家能將此次課程班的所見所聞帶回去與家人朋友分享,並寄語同學,繼續深入內地、多角度了解國家發展,成為對香港有承擔、對未來有抱負的有為青年。

楊斌冀秉承清華校訓成就事業

楊斌表示,正值「未來之星--清華大學國情研修課程」舉辦10周年之際,同學們自願來到北京學習和了解國情,在清華的課堂裡通過講座對祖國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歷史、教育、外交等方面有了深入的認識,相信大家都獲益良多。他希望,同學們能秉承清華「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校訓,擁有家國天下的情懷和捨我其誰的擔當,為香港和祖國的美好未來,為中華民族的騰飛而成就一番事業。

中央統戰部三局局長李新樂,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常務副主任趙靈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港澳台新聞局處長謝應君,香港特區政府駐京辦署理副主任張越,北京市西城區商務委員會主任袁利,清華大學港澳台辦公室副主任楊慶梅,清華大學對外學術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張磊,河南恆越實業董事長、未來之星同學會榮譽主席李德建,遼寧北方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朱彩霞,香港文匯報社長助理、未來之星同學會副主席程相逢,香港文匯報助理總編輯兼華北新聞中心總編輯楊帆,增愛公益基金會未來之星專項基金副主任高波,香港文匯報華北新聞中心副主任周蓉霞,香港文匯報辦公室助理總經理兼未來之星同學會總幹事解玲等嘉賓參加結業禮。學員代表向主禮嘉賓們回贈未來之星紀念品以致謝意。

相關新聞
激進派擬周日上水趕水客 (圖)
網購生鮮執法難 當局研檢討修例 (圖)
兩成家長花一半月薪迎開學 (圖)
逾半中學生抑鬱 一成人想自殺 (圖)
加息後港美股市多上揚 (圖)
國共抗戰老兵首同參閱 (圖)
奔波逾年 「龐貝」碩士終獲聘 (圖)
港各界冒雨巡遊紀念抗日 (圖)
人大「8.31」決定 奠港普選憲制基礎 (圖)
港生國情班提升國家觀念 (圖)
新寡憶亡夫遺稚子墮樓殉情 (圖)
麥明詩獲16萬票 膺雙料冠軍 (圖)
抹黑建制派索授權票 「港大關注組」語焉不詳 (圖)
津一房一價處置受損民居 (圖)
多地擬建肉菜流通追溯體系
百萬日人上街 怒吼「安倍下台!」 (圖)
大馬30萬人續示威 當局稱追究組織者 (圖)
曼谷爆炸疑人蛇集團施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