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分黨派階層 全國上下一心


放大圖片

■2014年7月7日,首都各界隆重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77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兩名國共抗戰老兵及兩名學童一起為「獨立自由勳章」雕塑揭幕。資料圖片

在寇深禍亟、亡國滅種的危情下,各黨派捐棄前嫌,各民族攜手而起,各階層共同抗戰,凝聚成戰勝日本侵略者無堅不摧的力量。

中國的民主黨派或放棄反蔣,或放棄反共,都把反對日本侵華作為首要任務。被國民黨當局逮捕入獄的沈鈞儒、鄒韜奮等「七君子」,在全國人民的壓力下得以釋放,出獄後積極投身抗戰事業。

少數民族加入抗日

參加抗戰的少數民族有40多個,東北地區少數民族的抗日鬥爭開展得最早,朝鮮族和滿族在東北抗聯中的人數僅次於漢族,甚至人口只有300人的赫哲族也有不少人投入抗戰。蒙古族的抗日鬥爭一開始就在中共領導下,1933年組織蒙漢抗日同盟軍事委員會,加入抗日鬥爭。此外,河北馬本齋領導的冀中回民支隊和山東渤海軍區的回民支隊,海南黎、苗各族組建的瓊崖抗日獨立游擊縱隊,台灣由高山族組建的抗日義勇軍等,亦採取各種形式打擊日寇,為抗戰作出了貢獻。

逾千萬農民投軍隊

工人階級一直是抗日鬥爭的先鋒。他們成立工會、參軍參戰、罷工遊行、修路運輸,以各種形式抗日。七七事變中,地處前線的盧溝橋和長辛店地區的工人,立即動員支援抗戰。八一三事變後,數十萬上海工人紛紛組織義勇隊、救護隊等踴躍參加支前工作。全國農民是中國軍隊的主要來源,八年提供壯丁1,200多萬人,提供徵購糧食2.5億噸。此外,愛國工商業者、知識界名流和青年學生,或捐資捐物,或成立救國團體,或以筆代槍,或投筆從戎,通過各種形式參與抗日。

地方軍閥放棄紛爭

面對日本軍國主義的鐵蹄,盤踞各地的大小軍閥、軍事集團都放棄紛爭,團結一致抗日,同仇敵愾。以陳濟棠、李宗仁為首的西南實力派集團發動「兩廣事變」,要求北上抗日。張學良、楊虎城發動「西安事變」,力促團結抗戰,有力地促使蔣介石國民黨放棄「攘外必先安內」的錯誤政策,下定團結抗戰的決心。

台兒莊戰役時,原西北軍張自忠在內戰時,與龐炳勳結下仇恨。但是,當龐部在臨沂被日軍包圍,處於危難之時,張自忠奉李宗仁之命主動率部星夜增援,擊破日軍。他們這種不記私仇,自覺服從全民族抗戰大局利益的凜然大義,至今為後人所銘記。

相關新聞
俞正聲:抗戰勝利國共均作貢獻 (2015-09-01) (圖)
東江縱隊老兵分享抗戰故事 (2015-09-01) (圖)
特稿:重溫榮耀 感恩國家 (2015-09-01) (圖)
花絮:握手陳明忠 讚《無悔》感人 (2015-09-01)
連戰參觀抗日紀念館 (2015-09-01) (圖)
外交視角:銘記歷史 珍視和平 開創未來 (2015-09-01)
綜述之團結篇:全民團結 共禦外侮 (2015-09-01) (圖)
不分黨派階層 全國上下一心 (2015-09-01) (圖)
宋氏三姐妹 結盟成佳話 (2015-09-01) (圖)
文匯觀察:團結方能制勝 實現民族復興  (2015-09-01) (圖)
綜述之覺醒篇:愛國救亡 睡獅覺醒 (2015-09-01) (圖)
一掃積弱形象 贏得世界尊重 (2015-09-01) (圖)
專家訪談:首都師範大學歷史學院教授史桂芳:亡國危機喚醒全民 (2015-09-01) (圖)
文匯觀察:民族精神振奮 抗戰最大勝利 (2015-09-01) (圖)
抗日總後方 星火終燎原 (2015-09-01) (圖)
八旬翁親歷日軍轟炸 痛失親人 (2015-09-01) (圖)
《論持久戰》堅定決心 (2015-09-01) (圖)
民心所向 抗戰必勝 (2015-09-01) (圖)
張自忠拚死殺敵 擊潰日本「鐵軍」 (2015-09-01) (圖)
軍人武德連日軍都感動 (2015-09-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