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宋氏三姐妹 結盟成佳話


放大圖片

■宋家三姐妹宋靄齡(左)、宋慶齡(右)、宋美齡 (中)蒞臨重慶視察防空洞。 資料圖片

宋氏三姐妹宋靄齡、宋慶齡、宋美齡分別被形容為「愛財」、「愛國」、「愛權」,雖然這種簡單比較並不全面,但足見姐妹三人政見之迥異。七七事變後,多年未見面的三姐妹捐棄前嫌,攜手站在抗戰第一線,成為中國人團結抗戰的一段佳話。

盧溝橋事變後,上海500多團體召開了上海市各界抗敵後援會成立大會,二姐宋慶齡、大姐宋靄齡等人在中國婦女抗敵後援會擔任理事。之後,小妹宋美齡在南京成立中國婦女慰勞自衛抗戰將士總會,宋慶齡和宋靄齡是這個團體的上海分會理事,結成抗日同盟。

捐車捐藥尋美援助

抗戰爆發後,宋靄齡組織人力把糧食運進難民區,又花錢買了3輛救護車和37輛軍用卡車送給醫院和紅十字會等。

上海淪陷後,宋慶齡遷居香港,1938年在港成立「保衛中國同盟」,幫助設立晉察冀國際和平醫院、延安國際和平醫院等多家醫院,向八路軍、新四軍提供藥品支援。

抗戰初期,宋美齡冒死奔赴前線慰勞將士。武漢會戰期間,宋美齡四次到前線,五次遇險。在赴美治病期間,訪問白宮,並在國會發表演說,尋求美國援助,這也是美國歷史上著名的國會演講之一。

1940年3月底,三姐妹聯袂飛赴戰時首都重慶,視察防空設施、醫院、兒童保育院等,並前往重慶中央廣播電台,經由NBC廣播網向全美發表演講。宋氏三姐妹的重慶之行,被視為中國團結抗戰的象徵。

相關新聞
俞正聲:抗戰勝利國共均作貢獻 (2015-09-01) (圖)
東江縱隊老兵分享抗戰故事 (2015-09-01) (圖)
特稿:重溫榮耀 感恩國家 (2015-09-01) (圖)
花絮:握手陳明忠 讚《無悔》感人 (2015-09-01)
連戰參觀抗日紀念館 (2015-09-01) (圖)
外交視角:銘記歷史 珍視和平 開創未來 (2015-09-01)
綜述之團結篇:全民團結 共禦外侮 (2015-09-01) (圖)
不分黨派階層 全國上下一心 (2015-09-01) (圖)
宋氏三姐妹 結盟成佳話 (2015-09-01) (圖)
文匯觀察:團結方能制勝 實現民族復興  (2015-09-01) (圖)
綜述之覺醒篇:愛國救亡 睡獅覺醒 (2015-09-01) (圖)
一掃積弱形象 贏得世界尊重 (2015-09-01) (圖)
專家訪談:首都師範大學歷史學院教授史桂芳:亡國危機喚醒全民 (2015-09-01) (圖)
文匯觀察:民族精神振奮 抗戰最大勝利 (2015-09-01) (圖)
抗日總後方 星火終燎原 (2015-09-01) (圖)
八旬翁親歷日軍轟炸 痛失親人 (2015-09-01) (圖)
《論持久戰》堅定決心 (2015-09-01) (圖)
民心所向 抗戰必勝 (2015-09-01) (圖)
張自忠拚死殺敵 擊潰日本「鐵軍」 (2015-09-01) (圖)
軍人武德連日軍都感動 (2015-09-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