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匯觀察:民族精神振奮 抗戰最大勝利


放大圖片

王 玨

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玨

「朝曦入牖來,鳥喚昏不醒」。十八世紀後半葉西方工業革命的馬達轟鳴,沒有驚醒大清帝國「天朝上國」的迷夢,此後列強把戰火燒到東方,中國飽受外辱,屢戰屢敗,任人宰割。日本發動「九一八事變」,關東軍不過萬人,而中國駐東北的軍隊有25萬人之眾,卻因國民政府的不抵抗政策讓東北淪喪、城破人亡。

戰爭是對一個民族生命力、凝聚力、戰鬥力的重大考驗。毛澤東就抗日戰爭指出:「這個戰爭促進中國人民的覺悟和團結的程度,是近百年來中國人民的一切偉大的鬥爭沒有一個比得上的。」面對民族存亡的空前危機,中國人民的愛國熱情像火山一樣迸發出來。

一個民族不想被滅亡,精神首先要警醒。如果說,鴉片戰爭是民族覺醒的啟蒙發軔,甲午戰爭是民族覺醒的重大轉折,抗日戰爭則是民族覺醒的總爆發,成為中華民族由衰轉興的精神拐點。

一個民族興衰,首先是精神的興衰。日本明治維新時期著名的思想家福澤諭吉說過,一個民族要崛起,第一是人心的改變。目前,中國國力日隆,不斷崛起,令人刮目相看。與此同時,一些國人信仰空虛,道德迷失,物慾橫流,缺少愛國情懷、民族擔當、社會責任。民眾價值追求能否跟上,精神品質能否升華,成為中國崛起能否成功的關鍵所在。只有精神的覺醒,方免中國於滅亡;唯有精神的崛起,才能令中華民族復興於世界東方。這是抗戰勝利對於今天的重要啟示。

相關新聞
俞正聲:抗戰勝利國共均作貢獻 (2015-09-01) (圖)
東江縱隊老兵分享抗戰故事 (2015-09-01) (圖)
特稿:重溫榮耀 感恩國家 (2015-09-01) (圖)
花絮:握手陳明忠 讚《無悔》感人 (2015-09-01)
連戰參觀抗日紀念館 (2015-09-01) (圖)
外交視角:銘記歷史 珍視和平 開創未來 (2015-09-01)
綜述之團結篇:全民團結 共禦外侮 (2015-09-01) (圖)
不分黨派階層 全國上下一心 (2015-09-01) (圖)
宋氏三姐妹 結盟成佳話 (2015-09-01) (圖)
文匯觀察:團結方能制勝 實現民族復興  (2015-09-01) (圖)
綜述之覺醒篇:愛國救亡 睡獅覺醒 (2015-09-01) (圖)
一掃積弱形象 贏得世界尊重 (2015-09-01) (圖)
專家訪談:首都師範大學歷史學院教授史桂芳:亡國危機喚醒全民 (2015-09-01) (圖)
文匯觀察:民族精神振奮 抗戰最大勝利 (2015-09-01) (圖)
抗日總後方 星火終燎原 (2015-09-01) (圖)
八旬翁親歷日軍轟炸 痛失親人 (2015-09-01) (圖)
《論持久戰》堅定決心 (2015-09-01) (圖)
民心所向 抗戰必勝 (2015-09-01) (圖)
張自忠拚死殺敵 擊潰日本「鐵軍」 (2015-09-01) (圖)
軍人武德連日軍都感動 (2015-09-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