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匯觀察:團結方能制勝 實現民族復興 


放大圖片

劉凝哲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

抗日戰爭之前的中國,是一個軍閥混戰、四分五裂、一盤散沙的中國。毛澤東說過,日本敢於欺負我們,主要的原因在於中國民眾的無組織狀態。因此,1935年中共發表著名的《八一宣言》提出:「無論各黨派間在過去和現在有任何政見和利害的不同,無論各界同胞間有任何意見上或利益上的差異,無論各軍隊間過去和現在有任何敵對行動,大家都應當有『兄弟鬩於牆,外禦其侮』的真誠覺悟。」這一倡議在全國引起廣泛響應。

從此,停止內戰,一致抗日的呼聲成為勢不可擋的歷史潮流。面對日本軍隊瘋狂的鐵蹄,作為積貧積弱的半封建半殖民地國家,中國的命運曾經令世人深憂。結果,中國人民經過不屈不撓的殊死血戰,最終擊敗了不可一世的日本侵略者,實現了二戰期間弱國戰勝強敵的奇跡,靠的就是兩個字:團結。

70年前的抗戰勝利,開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起點。70年後的今天,中國從沒有如此接近過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不過,距離民族復興之巔,中國仍在過坎爬坡。一個13億人口量級、底子薄弱、發展不平衡的最大發展中國家,能否最終實現民族偉大復興,並不為外界一致看好。中國這艘後發大船如何跨過艱難險阻,走出曲折的歷史「三峽」,創造新的奇跡,最終還要取決於中國人自己,能否求同存異,結成共同意志,能否克服離心力,增強凝聚力,能否戮力同心,攻堅克難。從某種意義上講,共識是抗戰歷史投向未來的回音,團結是今天對抗戰勝利70周年最好的紀念。

相關新聞
俞正聲:抗戰勝利國共均作貢獻 (2015-09-01) (圖)
東江縱隊老兵分享抗戰故事 (2015-09-01) (圖)
特稿:重溫榮耀 感恩國家 (2015-09-01) (圖)
花絮:握手陳明忠 讚《無悔》感人 (2015-09-01)
連戰參觀抗日紀念館 (2015-09-01) (圖)
外交視角:銘記歷史 珍視和平 開創未來 (2015-09-01)
綜述之團結篇:全民團結 共禦外侮 (2015-09-01) (圖)
不分黨派階層 全國上下一心 (2015-09-01) (圖)
宋氏三姐妹 結盟成佳話 (2015-09-01) (圖)
文匯觀察:團結方能制勝 實現民族復興  (2015-09-01) (圖)
綜述之覺醒篇:愛國救亡 睡獅覺醒 (2015-09-01) (圖)
一掃積弱形象 贏得世界尊重 (2015-09-01) (圖)
專家訪談:首都師範大學歷史學院教授史桂芳:亡國危機喚醒全民 (2015-09-01) (圖)
文匯觀察:民族精神振奮 抗戰最大勝利 (2015-09-01) (圖)
抗日總後方 星火終燎原 (2015-09-01) (圖)
八旬翁親歷日軍轟炸 痛失親人 (2015-09-01) (圖)
《論持久戰》堅定決心 (2015-09-01) (圖)
民心所向 抗戰必勝 (2015-09-01) (圖)
張自忠拚死殺敵 擊潰日本「鐵軍」 (2015-09-01) (圖)
軍人武德連日軍都感動 (2015-09-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