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論持久戰》堅定決心


放大圖片

■毛澤東在延安窯洞撰寫《論持久戰》。 本報延安傳真

張建儒告訴記者,抗戰初期,國民黨在正面戰場上節節敗退,「速勝論」和「亡國論」甚囂塵上,全國人民對抗戰的前途充滿憂慮。為了澄清人民思想上的混亂,堅定抗戰的決心,1938年,毛澤東在延安抗戰研究會上作了幾次《論持久戰》的長篇講演。他指出,日本的侵略戰爭是退步的、野蠻的,中國的反侵略戰爭是進步的、正義的;日本是一個小國,經不起長期戰爭,而中國是一個大國,能夠支持長期戰爭;日本失道寡助,中國能獲得世界上廣泛的支持與同情。因此,中國不會亡,最後勝利是中國的;中國也不能速勝,抗日戰爭是持久戰。

海外發行獲高度評價

之後,《論持久戰》演講稿在根據地和國統區相繼出版,並在國內外引起了積極反響。「當時白崇禧讀完《論持久戰》後,就向蔣介石推薦。在蔣介石的支持下,白崇禧把《論持久戰》的精神概括為『積小勝為大勝,以空間換時間』。同時,以國民黨軍委會的名義通令全國,把《論持久戰》作為全國抗戰的指導思想。」張建儒告訴記者,《論持久戰》還被翻譯成英文向海外發行,同樣得到高度評價。

相關新聞
俞正聲:抗戰勝利國共均作貢獻 (2015-09-01) (圖)
東江縱隊老兵分享抗戰故事 (2015-09-01) (圖)
特稿:重溫榮耀 感恩國家 (2015-09-01) (圖)
花絮:握手陳明忠 讚《無悔》感人 (2015-09-01)
連戰參觀抗日紀念館 (2015-09-01) (圖)
外交視角:銘記歷史 珍視和平 開創未來 (2015-09-01)
綜述之團結篇:全民團結 共禦外侮 (2015-09-01) (圖)
不分黨派階層 全國上下一心 (2015-09-01) (圖)
宋氏三姐妹 結盟成佳話 (2015-09-01) (圖)
文匯觀察:團結方能制勝 實現民族復興  (2015-09-01) (圖)
綜述之覺醒篇:愛國救亡 睡獅覺醒 (2015-09-01) (圖)
一掃積弱形象 贏得世界尊重 (2015-09-01) (圖)
專家訪談:首都師範大學歷史學院教授史桂芳:亡國危機喚醒全民 (2015-09-01) (圖)
文匯觀察:民族精神振奮 抗戰最大勝利 (2015-09-01) (圖)
抗日總後方 星火終燎原 (2015-09-01) (圖)
八旬翁親歷日軍轟炸 痛失親人 (2015-09-01) (圖)
《論持久戰》堅定決心 (2015-09-01) (圖)
民心所向 抗戰必勝 (2015-09-01) (圖)
張自忠拚死殺敵 擊潰日本「鐵軍」 (2015-09-01) (圖)
軍人武德連日軍都感動 (2015-09-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