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校友抵制政客脅迫校委會


放大圖片

■「保衛香港運動」昨日到會場示威,促港大校委會撤銷陳文敏被推薦副校長的資格。 黃偉邦 攝

港大畢業生議會開特別會議 反對派圖為陳文敏撐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陳庭佳、甘瑜、李自明)香港大學畢業生議會昨晚召開特別會議,討論近日該校的副校長委任、校務委員會被衝擊事件,逾3,200人出席,另超過5,700人授權他人投票。發起「支持十大院長聲明」動議的彭泓基、曾發起譴責暴力衝擊議會的鍾慕蘭、1982年學生會會長張家敏等校友昨日都到台上發言,呼籲大家理性討論事件,於副校長委任上尊重院校自主;於學生衝擊校委會的大是大非上不應視而不見。他們指出,政客葉建源等以偏概全,為有意角逐副校長的陳文敏製造「被迫害」之錯覺,並以其政治力量動員向校委會施壓,正正是干預院校自主的行為,盼望校友可團結起來,一起反抗充滿政治傾向的議案,憑良心投下理性一票。

會議由晚上7時開始,截至昨晚9時45分,共有3,257人到場參與會議,另有5,754人授權他人投票。大會期間有50多人獲抽中上台發言,包括多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及政客,如葉建源、梁家傑、余若薇、李柱銘等,政治色彩濃厚。

彭泓基:勿讓葉建源一派獨大

雖然會場在葉建源等人的動員下,聲音傾向反對派政客一面,但也有校友繼續上台力抗政黨對港大的政治干預。發起「支持十大院長聲明」動議的彭泓基就於發言時指,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最壞是因為港大7月底的校委會被衝擊,令港大名聲敗壞、令校友感到痛心。今次會議有多項不合理的動議,都是由強烈政治傾向的人提出,令人感到擔憂。」

他指葉建源的「港大校友關注組」指點校委會要於30日內處理副校長任命,無疑是多此一舉,因校委會早已表明會於本月處理有關事宜;他亦批評葉建源等人表面說「要阻止政治干預港大」,自己卻動用其政治力量介入事件,說法自相矛盾。至於另一校友張韻琪動議「校委會主席的職位必須由老師、職員及學生皆接受的人士擔任」,他則質疑建議的可行性,擔心要迎合眾人的主席未必能從大學最佳利益出發。

彭泓基又呼籲各界尊重學術自由和院校自主的原則,不應暴力干預校委會運作。他重申,其動議是譴責當日衝擊行為,這關乎大是大非,大家不應視而不見。他希望透過動議讓多一種聲音進入會議,不想讓人以為只有葉建源一派的聲音,更盼望校友可團結起來,一起反抗充滿政治傾向的議案,憑良心投下理性一票。

張家敏:有人假造陳「被迫害」

曾任學生會會長的張家敏昨日亦上台發言。他以2011年的「818事件」為例,指當時有學生聲稱「被禁錮」,後來卻證實是子虛烏有,反映很多人都是被偏頗言論誤導和影響,產生不必要的恐懼。

當他談到香港回歸以來仍然保持自由,即有部分不尊重會議的校友發出噓聲。張家敏隨後表示,對於這個狀況感到無奈和可悲,並指出這反映不同人的言論自由也須被保護。他又提到,有媒體批評被指是副校長候選人的港大前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也有媒體大力為他撐腰,但部分人只渲染批評部分。此舉營造陳「被迫害」的感覺,做法以偏概全。

鍾慕蘭:梁家傑意在威嚇校委

鍾慕蘭則指出,副校長職位已懸空5年,但當外界得知陳文敏有機會當副校長時,有政黨背景的校友就「傾巢而出」,其中葉建源於今年7月底校委會開會時在場「指揮大局」、梁家傑等人進行干擾行為,質疑這是在威嚇校委,「現在同一班人企圖通過一系列的畢業生議會動議,盡方法逼使校委會不顧陳文敏收受捐款時觸及的誠信問題......務求加速接納推薦陳文敏的決定。『校友關注組』的動機值得懷疑,他們為何急於將陳文敏捧上副校長職位?究竟誰在干預院校的自主?」

潘佩璆:校委會勿因壓力就範

出席會議的港大校友、工聯會副會長潘佩璆認為,審核委員會的報告已列明陳文敏在收取捐款方面有疏忽,而陳文敏亦被發信「提醒」,雖然「提醒」用字比較客氣,但形同「印鱁朱翻犍J」,相信全球的大機構也不會將這樣的人提升至管理層。他指校委會在任命副校長一事上,要考慮任命一些人是否「捉老鼠落米缸」,若不分青紅皂白、因輿論壓力而就範,屆時港大就不是真正獨立自主,而是受人操縱。

蔡素玉:「校關組」表演政治騷

港大校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素玉亦指,葉建源等人的「校友關注組」之動議是多此一舉,只是試圖發動一場「政治騷」,借動議要挾校委會作決定。

相關新聞
校友抵制政客脅迫校委會 (圖)
陳文敏心腹惡言辱示威民眾 (圖)
港各界285人赴京出席大閱兵 (圖)
陸軍航空兵96機 空中梯隊亮點 (圖)
習近平:兩岸要維護勝利成果 (圖)
連戰:和平發展 順之者榮 逆之者枯 (圖)
政府為全港幼園80中小學驗水 (圖)
旅客續跌 特首籲護「好客城市」 (圖)
馬會投注額近2000億增一成
電騙收錢婦重囚28月 (圖)
歹徒開學日追債噴漆「點錯校」 (圖)
匡智會自查3智障學員受虐 (圖)
屈真選民「種票」 訟黨李俊晞認衰 (圖)
遊港團簽擬提前1日辦理 (圖)
國務院設600億中小企發展基金 (圖)
難民湧德 默克爾:恐毀《神根公約》 (圖)
東京奧運停用「抄襲」會徽 (圖)
黃衣炸彈狂徒 疑柬邊境落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