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屈真選民「種票」 訟黨李俊晞認衰


放大圖片

■李俊晞。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 記者 鄭治祖 ) 反對派多個黨派近日以所謂「一屋多姓」等選民登記情況,製造「種票」疑雲抹黑建制派。公民黨九龍西支部副主席、美孚地區主任李俊晞日前便聲稱發現596個可疑選民登記,並向選舉事務處要求取消選民資格,「老屈」真選民「種票」,結果引發選民強烈不滿。他昨日終於「跪低」,承認「反應過敏」,撤銷486個反對申請,並向受影響選民致歉。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昨日指出,反對派經常利用「種票」疑雲大做文章,但事實上,所謂「種票」選區根本不分黨派,只有選舉事務處增撥資源採取措施,才能堵塞登記漏洞。

選民更新登記資料限期上月25日屆滿,多個反對派政黨在屆滿前一日,向選舉事務處舉報所謂可疑的選民登記個案,並遞交反對通知書。其中,公民黨李俊晞聲稱,翻查2015年臨時選民登記冊,發現有人以美孚新h9室、7室或F室登記,但美孚新h各層只有A、B、C、D室單位,擔心有人利用所謂「消失的密室」種票,已向選舉事務處就可疑地址申訴。

認用低標準審查登記冊

不過,公民黨昨日發表聲明,指李俊晞早前查閱臨時選民登記冊後,就美孚北選區(美孚新h第五、六期、清麗苑、盈暉臺)內596個選民登記向選舉事務處提出反對通知書,其中大部分所用的審查門檻較各政黨普遍採用的為低。李俊晞解釋時稱,美孚新h曾經出現「一屋七姓十三人」的涉嫌「種票」個案,所以他查閱選民登記冊時反應「過於敏感」,採用了較低審查標準。

公民黨出聲明 批李行事草率

聲明續指,李俊晞就事件向受影響的真正選民道歉,最近已向選舉事務處提出撤銷486個反對申請,但他仍死撐其餘約110個個案涉及一屋四姓或以上,或以虛假地址作登記。公民黨認為,「李俊晞行事前未有深思熟慮,做法亦不恰當,令一些美孚北選區真正選民受到影響。公民黨區議會選舉策略委員將會調查事件並向執委會提交報告。公民黨就此事對美孚北部分選民造成不便衷心致歉。」

葉國謙批有政黨抹黑建制派

本身為中西區區議員的葉國謙昨日接受一個電台節目訪問時提到,針對「一屋多姓」或一些已拆卸樓宇仍有選民登記者的情況,一些政黨在未查明情況下便大做文章,指與建制派議員勝出有關。事實上,類似情況在反對派勝出的選區同樣出現,例如中西區市區重建局的H18重建區,居民已全數遷出,但臨時選民登記冊上仍有19個。這說明選民登記明顯存在漏洞,選舉事務處應做補救措施。

選舉事務處早前以掛號信方式抽查全港已登記選民的住址真偽,結果有約4.7萬個登記因未在限期前回覆,被取消選民資格,無法在今年區選中投票。葉國謙認為,沒有回覆有各種原因,但投票權是重要人權,選舉事務處應增撥資源,以電話或親身到訪接觸核實選民情況。如簡單地以沒有回覆為由便取消選民資格,後果會很嚴重,目前不論建制或反對派前線地區人士都對這種處理手法不滿。他建議,土地註冊處已可查明物業是否存在,當局只要加以核對已可處理部分失誤的地址登記。

相關新聞
校友抵制政客脅迫校委會 (圖)
陳文敏心腹惡言辱示威民眾 (圖)
港各界285人赴京出席大閱兵 (圖)
陸軍航空兵96機 空中梯隊亮點 (圖)
習近平:兩岸要維護勝利成果 (圖)
連戰:和平發展 順之者榮 逆之者枯 (圖)
政府為全港幼園80中小學驗水 (圖)
旅客續跌 特首籲護「好客城市」 (圖)
馬會投注額近2000億增一成
電騙收錢婦重囚28月 (圖)
歹徒開學日追債噴漆「點錯校」 (圖)
匡智會自查3智障學員受虐 (圖)
屈真選民「種票」 訟黨李俊晞認衰 (圖)
遊港團簽擬提前1日辦理 (圖)
國務院設600億中小企發展基金 (圖)
難民湧德 默克爾:恐毀《神根公約》 (圖)
東京奧運停用「抄襲」會徽 (圖)
黃衣炸彈狂徒 疑柬邊境落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